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69岁“无腿老人”登顶珠峰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8-05-17 15:49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69岁的夏伯渝,在经历了四次挑战失败后,于北京时间5月14日10时41分,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由此,夏伯渝成为世界上最年长登顶珠峰的残疾人。

在夏伯渝登顶时的对讲机通话录音中,他的亲友向他发来了祝贺。录音中,夏伯渝的老伴说,“老夏,祝贺你啊!回来的时候一定要小心,一定要平安回来。”

这一刻,在珠峰大本营的柯庆峰也显得格外激动。柯庆峰与夏伯渝认识七八年了,此次攀登,柯庆峰在大本营全程陪同,每天都与夏伯渝保持通话。

“无腿老人”成功挑战世界之巅

3月31日,夏伯渝从北京出发。4月6日,夏伯渝在尼泊尔开始徒步EBC(全称Everest Base Camp,是尼泊尔境内珠峰南坡的登山大本营)。“这是一条很难走的路,从2000米到5000多米的海拔,只能徒步走,路况也不好。”

三天后,夏伯渝已经能够看到茫茫的珠峰雪山,他内心充满着期待,拍下了一张雪山照片。4月12日,历经七天的艰难跋涉,夏伯渝抵达珠峰南坡大本营。

5月8日,夏伯渝从珠峰南坡大本营出发,抵达C1营地,做海拔适应和体能训练,等待攀登的“窗口期”。珠峰天气变化无常,适应冲顶的“窗口期”非常短,要在两至五天内登顶,同时尽快下撤。

5月9日,夏伯渝抵达C2大本营,便经历了暴风雪天气。到5月10日,夏伯渝历经8小时跋涉,抵达海拔7100米的C3营地。“连续遇到暴风雪,比夏老2016年攀登珠峰时所遇到的暴风雪还要大,帐篷都快被吹走了。”柯庆峰说。

5月的尼泊尔天气多变,此次登顶,比预期时间晚了一天。由于天气恶劣,修路队无法铺设登顶的路绳,夏伯渝留在C4营地继续等待。5月13日,天气好转,修路队出发,打通了到顶峰的路线。而夏伯渝也到达海拔8400米处的C5营地。

5月14日凌晨,夏伯渝开始冲锋登顶。登顶不久后,天气开始转变,下起小雪。

43年坚持不懈终圆梦

登顶珠峰是夏伯渝43年来的梦想。1975年,作为国家登山队运动员的夏伯渝,第一次攀登珠峰时,珠峰的雄伟壮观给夏伯渝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觉得攀登珠峰很骄傲自豪。

那次攀登也是夏伯渝离珠峰最近的一次,离顶峰只差200米。之后,夏伯渝因故失去双脚。尽管失去了双脚,但攀登珠峰的梦想从此埋在了夏伯渝的心中。在安装假肢后,夏伯渝的攀登梦想得以重燃,他觉得自己离梦想又近了一步。

43年,夏伯渝已从20余岁的小伙变成花甲老人,不变的是他的攀登梦想。对夏伯渝来说,最大的困难就是时刻保持登珠峰的体能和状态。每天早晨5点起床,做1500次负重下蹲,360次俯卧撑,180个负重仰卧起坐。每周,夏伯渝还会登四至七次香山。

2014年至2016年,夏伯渝连续三年登珠峰,分别因雪崩、地震和极端天气止步登顶。

(据《北京青年报》)

新闻推荐

朝鲜中止朝韩高级别会谈

5月16日,在韩国光州,一架战机从空军基地起飞升空。据新华社电朝中社16日凌晨报道说,鉴于韩国与美国近日开展针对朝鲜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69岁“无腿老人”登顶珠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