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穆克塔达·萨德尔:搅动伊拉克大选的“反美斗士”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5-18 01:10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巴格达5月17日电 伊拉克国民议会选举初步结果近日公布,什叶派宗教领袖穆克塔达·萨德尔领导的“行走者联盟”意外击败现任总理阿巴迪领导的“胜利联盟”,成为大选赢家。

萨德尔曾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后率领武装人员抵抗美军侵略,被民众视为反美斗士。在此次竞选中,他反对美国和伊朗干涉伊拉克内政,不希望伊拉克再次沦为大国争斗的牺牲品。

反抗美军占领

44岁的萨德尔出身伊拉克什叶派名门,其家族出过许多杰出的宗教学者。他的父亲阿亚图拉穆罕默德·萨迪克·萨德尔曾是什叶派一位宗教领袖,后因公开反对萨达姆政权而遭杀害。

此后,萨德尔继承了父亲的工作,成为一名传经布道的阿訇。他讲经时经常引用他父亲的话,其支持者也常常举着其父萨迪克·萨德尔的画像。

2003年爆发的伊拉克战争打破了伊国内的政治生态平衡,长期被萨达姆政权压迫的什叶派势力得以崛起。萨德尔迅速成为伊拉克政治舞台上不可忽视的人物。

2003年7月,萨德尔建立了自己的民兵武装“迈赫迪军”,这是最早抵抗美军占领的什叶派武装之一。2004年,“迈赫迪军”两次与美军发生大规模军事冲突,迫使美国和伊临时政府承认了萨德尔的政治地位。

萨德尔每次演讲都从反美口号开始,他曾说:“我们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把占领者赶出伊拉克。”此外,他还坚决抵制美国流行文化,甚至要求追随者不穿美国品牌服装。随着伊拉克民众对美国军事占领日益不满,萨德尔声望不断提升。

深受草根支持

萨德尔在伊拉克中部和南部的什叶派社区拥有众多支持者。位于巴格达以东的萨德尔城生活着数百万什叶派民众,这里也成为了萨德尔的大本营。

从2003年起,萨德尔的支持者开始在萨德尔城为什叶派民众提供食物、饮用水和医疗等服务。烽火乱世,萨德尔成为什叶派穷人眼中的救星。

2015年,萨德尔领导的“国家正直党”与其他政治实体结成联盟,这就是“行走者联盟”。“行走者联盟”致力于争取什叶派底层民众,主张建立技术官僚政府、重建国家基础设施、为穷苦百姓提供教育和医疗服务。

此次伊拉克国民议会选举的投票率仅约44.5%,创2003年以来最低纪录。众多对现状不满的选民放弃投票,但萨德尔的支持者却踊跃投票。在议会席位最多、竞争最激烈的巴格达,“行走者联盟”的得票率高居首位。

反腐败和外部干预

萨德尔不仅是反美斗士,也被民众视为反腐斗士。他和支持者曾多次举行大规模示威活动,抗议政府腐败低效。2016年,萨德尔的支持者突破重重警戒,冲进议会示威。在此次国民议会竞选中,萨德尔领导的“行走者联盟”承诺打击腐败。

由于萨德尔的什叶派背景,而且他领导的“迈赫迪军”曾长期依赖伊朗提供的武器装备,有人认为他与什叶派大国伊朗关系密切。然而,萨德尔在此次竞选中坚定反对伊朗介入伊拉克内政。分析人士认为,此举不仅是出于对伊拉克卷入美国与伊朗之间博弈的担忧,也有平衡与地区其他大国关系的考虑。去年,萨德尔出人意料地访问了逊尼派国家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

由于萨德尔本人没有竞选议员,他不会成为新一届政府总理,但有可能参与选择总理候选人。可以预见的是,在竞争更为激烈的组阁阶段,萨德尔的选择将影响伊拉克的政治版图。新华社记者 张淼 程帅朋

新闻推荐

美毕业典礼 兴起“学位帽段子”

用字词、语句装饰学位帽正成为美国高校毕业典礼上一股暗自涌动的潮流。告别学校、走向社会的学生们借此表达学业完成的喜...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穆克塔达·萨德尔:搅动伊拉克大选的“反美斗士”)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