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美国国名与绰号

来源:大别山晨刊 2018-05-22 12:48   https://www.yybnet.net/

16知识0517 005.jpg

美国自1776年脱离英国而独立,到现在只有200多年历史,是一个比较年轻的国家。关于美国国名的由来,有几个有趣的故事。

一是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后,各国的冒险家们,纷纷出动进行海洋探险活动。1498年葡萄牙航海家达伽马率领船队,避开赤道以南的顶头风远航“黄金之国”——印度,途中在巴西登陆。船上的一名意大利商人叫阿美利哥,觉得那里的地理经纬度与意大利地理教科书上所假定的中国地理经纬度相差遥远,于是他便绘出地图,说明这里是一块新大陆。16世纪初德国学者伏尔妥莫拉在宇宙学的著作中,把这一新大陆定名为阿美利加(阿美利加是阿美利哥的拉丁语读音),意思是“阿美利哥发现的土地,”后有America之称。America是洲名,译成中文为阿美利加洲,美国独立时用其为国名,称美利坚,即美国。

America一词严格说来是美洲,它包括南美洲和北美洲。但习惯上,人们往往以America来指美国,就好像用England来称呼英国一样。美国之所以称America,还有这样的一些原因:一是强大国家喜欢把某一整个地区的名称据为己用,或者把它们自己的名称强加于它们周围的地区。南北美洲以美国为霸主,因此,一提到America,便知道就是代表美国。美国本国人民总是自称自己的国家为America。

另一个关于美国绰号“山姆大叔”的故事,也很有趣。美国的全称是美利坚合众国(Unitedstatesof America),缩写为UAS或USA。1812年美英战争时,在美国纽约州首府奥尔巴尼和特洛伊这两地方,美军军需品箱子上都有U·S字样。当时特洛伊有位检查政府军事订货的官员名叫山姆尔·威尔逊,他的亲朋好友都叫他“山姆大叔”(UncleSam),两个字的首字母也是U·S。因此,特洛伊人便和山姆尔·威尔逊开玩笑说,这些箱子都是“山姆大叔”的。这个玩笑如同大西洋的飓风,传遍整个美国。后来“山姆大叔”便成为美国的绰号。

19世纪20年代,美国漫画家又把“山姆大叔”人格化,漫画中的“山姆大叔”是一个白头发,有山羊胡子,戴星条高顶帽,身着红、白、兰三色燕尾服和条纹裤的既瘦又高的老人。1961年美国国会通过决议,正式以“山姆大叔”作为美国的象征。

美国是世界上资本主义最发达的国家,工业现代化的程度很高。在对外贸易方面,美国是输出工农业产品数量最多、产值最大的国家。同时美国消费量极大,是世界上进口小汽车、钢铁、石油、纺织品最多的国家。

美国还是当今世界科技水平最高、实力最强的国家,同时也是唯一的军事超级大国。在国际事务中,美国经常以世界“警察”自居,“山姆大叔”这个绰号对它来说,真是恰当之极。

新闻推荐

挪威一小镇禁止死亡

□吕宪距北极点只有1000公里,使挪威斯瓦尔巴群岛首府朗伊尔稳坐“世界最北城市”的宝座。世界最北大学、世界最北酒吧...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美国国名与绰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