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关于写信这件事 推荐这部小说《高山上的小邮局》

来源:澎湃讯 2018-06-07 13:34   https://www.yybnet.net/

6月7日上午,2018年高考语文考试结束,今年语文全国卷I的作文题也是一道材料题,写给未来2035年的那个他,以时间为检索,罗列从2000年到2018年的大事,中国取得的一些成就,想像一下这封信可以封存到“时光瓶”内,给2035年18岁的人读。

关于写信这件事,刚刚由世纪文景出版的西班牙作家安赫莱斯·多尼亚特的《高山上的小邮局》,就是一部关于信的小说,关注的正是手写书信的价值。这部小说讲述了手写书信改变一群人的故事。

这部小说的作者安赫莱斯·多尼亚特一直保持着与亲友写信的习惯,至今还保存着各地寄来的情书和明信片。正是因为对于手写信的热爱,她写下了这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高山上的小邮局》所讲述的故事,也与一个难以释怀的赎罪愿望有关。在小说中,萨拉是村子里唯一的邮差,邮政总局通知她,她即将被调任到马德里,但是萨拉和村民都不愿看到这样的结果。萨拉的邻居,八十岁的老太太罗莎,想要留住被自己视为亲人的萨拉,而这促使她将心头萦绕多年的事情付诸行动:给六十年前绝交的好友写一封信,请求获得她的原谅。

六十年前,罗莎的闺蜜路易莎爱上了一位叫阿韦尔的男子,罗莎答应帮助她接近阿韦尔,结果自己也爱上了他,后来与他结婚。路易莎在悲伤和愤怒中不辞而别,从此二人失去了联系。六十年后,罗莎用颤抖的双手在信中写下:“你的信,还有你,都是我欠下的债。”

罗莎把信寄到了路易莎的老宅地址,虽然她不知道路易莎是否还能看到这封信,但她还是期待收信人能把匿名书信接龙继续下去,从而帮助萨拉。事实上,路易莎已经不在人世,收到这封信的人是路易莎的孙女阿尔玛。阿尔玛把匿名信接龙传递了下去。一个个陌生人在书信中敞开心扉:一心想成为诗人、拒绝常规生活但又不知如何选择未来的阿尔玛;隐居在村子里、失去灵感的女诗人玛拉·波斯基;为了照顾患病父亲而无法离开山村,但一直渴望旅行的男孩亚历克斯;在厨房度过了大部分时间的家庭主妇希帕蒂娅;抛弃了丈夫和孩子以寻求自由但陷入迷茫的萨拉伊/曼努埃拉;从秘鲁来到波韦尼尔谋生的女清洁工卡罗尔……他们的人生轨迹开始交汇,彼此通过聆听对方的渴望与创伤,而重新与世界相连。

安赫莱斯·多尼亚特

作者安赫莱斯·多尼亚特表示,写这本书的最大动机在于:“我想要强调小事情的价值,想要说明一个小小的举动如何改变一个人或一个村子的命运,而且这种举动可以由任何人来完成,即使他们没有意识到。”在故事里,令书信接龙得以顺利继续的,正是每个人物的善念。对于匿名信,他们一开始或许感到不解,或许感到犹豫,但最终还是选择参与到这个行动中。这些人物是一群怀抱梦想但陷入迷茫的普通人。在帮助萨拉的行动中,他们再一次认识到自身存在的意义,并最终发现,自己的内心虽然经历过痛苦和挫败,但对幸福的希望仍然没有死去。

小说是在情节的叙述和书中的每一封信的内容本身相互交织中推进的。在一封封信中,我们看到了每个人物的日常生活和内心体验,而且总是能在他们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恐惧日复一日的平庸生活,陷入渴望自由而又必须履行责任的矛盾,为了生计而独自在异乡生活、默默忍受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每一封信都向读者暴露了人物内心最柔软的部分,也因此唤起了许多人的共鸣:“我们都需要逃避自己,需要成为他人,需要认识其他地方,需要靠近已经离去的、我们深爱的人,需要在远方的时候有回家的感觉……而对于大多数普通人而言,写信是实现这些愿望的一种可能的方法。”

新闻推荐

新加坡外长将于7日至8日访问朝鲜

据法新社报道,新加坡方面表示,新加坡外交部长将于6月7日至8日访问平壤。据报道,新加坡外交部发布声明称,应朝鲜外相李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关于写信这件事 推荐这部小说《高山上的小邮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