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球风是民族个性的外化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07-12 02:58   https://www.yybnet.net/

■安黎

很早就有球迷对我说,他喜欢看南美式的足球。我问为什么?他说南美足球是艺术,欧洲足球是技术。

艺术与技术,一字之差,指向却大有迥异。前者,带有异想天开的属性,重视个人灵机一动的花样翻新,更为随性随意;而后者,却忠实于预先的规划,恪守于规则的一板一眼,不乱越雷池一步。两种风格,一个显得飘逸,一个显得稳重。

艺术式的足球风格,以巴西足球为代表;技术式的足球风格,以德国足球为标志。反而是现代足球的故乡英格兰足球,既乏艺术,亦缺技术,更像是在两者之间开辟的第三条道路,属于力量对抗型。然而就其全球范围的球迷数量而论,英格兰球队绝对能排至前三的位置。无数的支持者,其心的天平,都向英格兰队倾斜。但遗憾的是,英格兰队很少战绩卓著过,总是半途跌倒,折戟而归,为此而惹哭众多的女球迷。传说中,在过去近20年里,全世界的女球迷中,有近半数都是英格兰球迷,原因只在于英格兰队拥有超级帅哥贝克汉姆。

英格兰足球彪悍而粗犷,对抗很激烈,大幅度地高空传球,碰撞式的头球破门,球总是在空中旋转飘飞,似乎很难回到球员的脚下——仅从观赏的角度,英格兰球队踢球,至少不会使观者陷入昏昏欲睡之中。

曾经依赖征服和争夺而雄霸世界长达一个世纪的大英帝国,其民族禀赋与特征,体现在足球上,就是横冲直撞,硬打硬拼,重蛮力而轻权谋。

德国是欧洲的后起之秀。当大英帝国的贵族们乘坐豪华游轮周游世界之时,身处农耕状态的日耳曼人,尚且视蒸汽机为铁锈的怪物。但民族血液中的坚韧,促成德国在后续的跟进中,咬定青山不放松,步伐越来越快,最终蓄积起与大英帝国一决雌雄的实力。德国崛起的秘籍,就是其子民对规则近乎执拗而刻板地遵循。规则,宛若崇尚的图腾,不可撼动,亦不可修改。一是一,二是二,不投机,不取巧,有捷径不走,有便宜不占……这种貌似很傻的外在表现,暗合了老子的“大智若愚”,是真正的大聪明与大智慧。恰恰是这种循规蹈矩的禀赋,才成就了闻名遐迩的德国制造。德国的足球个性,是民族个性的外化。不浮不躁,不耍花招,亦步亦趋,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不在乎花样,只注重结果。

相比之下,以桑巴舞著称的巴西,赋予足球以浪漫的色彩。他们带着玩耍的心态,把桑巴舞的某些元素,融入足球之中,从而使南美的足球风格,既诙谐调皮,又动感十足。于是那些球员,个个仿佛都是足球的舞蹈家。

新闻推荐

英格兰1:1哥伦比亚

比赛第54分钟,哥伦比亚球员卡洛斯·桑切斯在角球混战中对对方前锋凯恩拉拽犯规,主裁判向其出示黄牌并判罚点球,凯恩主罚点球...

相关新闻:
与兰花在一起2018-07-12 01:55
猜你喜欢:
评论:(球风是民族个性的外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