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盲人按摩师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7-12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庞洁

因为颈椎病的缘故,经常要去一家盲人按摩店做推拿。这家店我去了有好多年了,虽然门店环境一般,但师傅手法很好,比我以前在医院做的更有效果。

我看不出他的年纪,可能因为被墨镜遮着看不清他的脸,像30多岁也像40多岁,后来跟他逐渐熟悉了,每次会略微聊几句,他话不多,说得最多的就是“脖子还酸不酸了?不要老低头看手机。”

让我好奇又揣测的是另一位帮他招呼客户的跟他年纪相仿的男子,有几次碰上他在给他们做饭,还问我吃不吃。除此,他和他几乎没有对话。

后来那个男人消失了一段时间,盲人师傅身边多了一个姑娘,看举止他们是情侣,他的女友娇小伶俐,他们并不忌讳在客人面前秀恩爱,有一次我去的时候,她就坐在他腿上,好像在帮他剪指甲,并未有马上起来的意思,反而是让我觉得有些不好意思。

去年一年身体还可以,没有光顾过他的店,今年严重的颈椎劳损折磨得我苦不堪言,当我拿出很久以前办的会员卡上门,他竟然还记得我的名字。

在我频繁做推拿的这段时间,却没有再见过他的女友,之前消失的那位男子又出现了,于是我更加好奇他以及他们的故事,甚至某一阵子,我觉得我不是为了去推拿治疗,而是想起他,就觉得像个谜团想探究。

他的盲人专用手机有语音播报功能,他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熟练操作手机。加我微信的时候,很少说话的他突然哈哈大笑:“你的地区咋写的朝鲜?你咋叫告别麦子?你也太搞笑了吧。”

他的朋友圈还停留在半年前,有很多和女友出游的自拍照,非常亲昵,他们做着各种鬼脸,他甚至还像顽皮的孩子一样翻跟头各种摆拍,看得出他们感情不错,他虽然戴着墨镜,但笑得极其明亮。

有次我终于忍不住问他:“以前那个姑娘是你女朋友吧,怎么好久不见了?”盲人师傅“嗯”了一声并没接话,空气似乎有些尴尬,接着他问我:“脖子还酸不酸?”我心里想:你就不能多给我说几句啊。

他也有兴致比较高的时候,会主动讲话。比如有一次他说一对夫妻都来他这里做推拿,但是两人坚持各办一张卡,两人都不放心对方背着自己“带别人把卡消费完了”,所以还是各用各的比较好。他问我:“你说搞笑不搞笑?”我想:“搞笑”是他喜欢用的词汇,是他描述世界的方式。

我每次去的时候,他的手机都在播放一个机器女声讲的冗长又狗血的故事,从未间断过,似乎每一天都是同一天…我闭着眼睛,暂时放空,同时又把自己幽闭在看不见的光明里,这光明没有尽头,这黑暗也没有尽头。

有一次我忍不住问:“你听的这是什么?”他答:“小说。”我还想问:“你觉得好听吗”,可是终究没有问出口。

毕飞宇在《推拿》中写道:“看不见是一种局限。看得见同样是一种局限。人类在自作多情。人类把时间装在了盒子里,自以为控制它了。还让它咔嚓。在时间面前,每一个人都是瞎子。要想看见时间的真面目,办法只有一个:你从此脱离了时间……要想和时间在一起,你必须放弃你的身体。放弃他人,也放弃自己。这一点只有盲人才能做到。”

好吧,放弃自己。我是个耐受力极差的人,些许的疼痛都让我叫苦不迭,盲人按摩师的手重,有一阵子,我觉得我的肩胛骨要被他捏碎了,我呲着嘴叫,他从不理会。我想起在医院的时候,也因为大夫手重我疼得哭喊,大夫便停下来,自己不耐受治疗很多时候就只能草草了事,弄得我反而不好意思。而盲人师傅相反,他从来都是忽视我的感受,我喜欢并接受这种“忽视”。

又经过一段冗长的黑暗,推拿结束了。他让我转转脖子,问:舒服点没?

我醒过来,觉得脑袋的重量减轻了。

最近一次去他那里是上周,开门的竟然是他女友,我颇感欣喜和意外——她回来了。我不知道我为何欣喜,也许是内心不愿意她突然消失吧,毕竟我把盲人师傅长久的沉默理解为是因为她的消失,我在脑海中已经给他们描摹了很多故事,足以写一个小说,哈,我对世事的好奇恰如绝望,一刻也不曾停止。

她很爱说话,对人也特别热情,说着各种家常,他偶尔应一声。我很愿意看到他们这样一对普通的又有点特别的情侣,时而鲜活,时而静默。完了她也会叮嘱我多注意休息:“你要多做操,多锻炼,以后少来我们这里才好呢。”

我的漫长的康复训练就这样日复一日,时好时坏。我的身体跟我的情绪一样有时候其实并不被自己调控。当我接受理疗的时候,我觉得我其实是在找一种别处没有的静默。比如这家盲人按摩店,在他这里体会的沉默和别处不一样,闭上眼睛的黑暗和内心的黑暗也不一样。

新闻推荐

特朗普对朝鲜弃核“仍有信心”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9日说,他对朝鲜放弃核武器“有信心”,相信朝方会遵守两国领导人会晤后签署的联合声明。这是朝方7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与兰花在一起2018-07-12 01:55
评论:(盲人按摩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