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北约首脑开会在即,特朗普说普京比盟友更好对付 特朗普来“踢馆”,欧盟该咋办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7-12 06:23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发7月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抵达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首脑开会在即,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和欧洲领导人之间陷入口舌之争。西方媒体预测,这是一次“高风险”峰会。特朗普甚至说,相比北约的欧洲盟友们,预定16日在芬兰赫尔辛基见面的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反而“更好对付”。

分析人士说,特朗普“不可预测”的执政风格,让欧洲联盟有理由担心“美俄走近进一步扩大美欧裂痕”。不过,美欧之间的盟友关系不会有实质性改变。

“欧洲对美国的担心可以理解,”上海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丁纯告诉新华社记者。

对欧盟来说,特朗普上台后的一系列“退群”表现,对欧盟产品加征高关税,催要北约“保护费”,以及与俄罗斯走近的表现,如暗示要减少北约在波罗的海国家的驻军和军事演习规模,都会降低双方之间互信,威胁动摇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以美欧合作为基础建立的国际秩序。

对于“特普会”,欧洲最担心美俄在乌克兰问题上达成一定默契,如美国承认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吞并”,或者默许俄在乌东部的存在,这将进一步“肢解”乌克兰,对欧洲“前线”构成现实的安全威胁,同时使欧洲对乌克兰背负“道义上的责任”。美国假如在乌克兰问题上对俄作出让步,无疑将使欧美隔阂进一步加深。

俄罗斯政治和安全问题专家纳比·阿卜杜拉耶夫对德新社说,就具体政策而言,赫尔辛基会议可能不会产生实质性成果,只是“两位领导人各自获得公关上的亮眼成绩,满足国内需求”。

外界普遍猜测,乌克兰和叙利亚冲突将是“特普会”的主要讨论话题。特朗普说过想逐步从叙利亚撤军。阿卜杜拉耶夫说,如果普京肯发挥调解作用,帮特朗普实现撤军愿望,后者可能“抓住机会”。不过,特朗普政府的亲密盟友以色列要求伊朗退出叙利亚,俄方无法帮忙实现这一点。“俄罗斯对伊朗的影响力没有强到超越叙利亚对伊朗的战略重要性。”

另一方面,分析人士说,普京在叙利亚问题上能给特朗普“帮多少忙”,取决于美国对乌克兰问题的态度。

尽管隔阂日深,欧洲不可能和美国真正决裂。俄美可能走近,却难以真正“拥抱”彼此。

丁纯认为,欧洲领导人现在针对特朗普政府的一些警告、口水战,“宣示”作用大于实质,借以增强欧洲内部凝聚力。丁纯说,总的来说,美欧矛盾仍只是西方阵营“内部问题”,并未实质性改变或颠覆美欧关系基本格局,“无非是权衡利弊,看哪方面多作让步”。美欧合作有强大的历史传统、共同价值观,又有庞大的经济利益勾连,双方互为最大贸易伙伴,总量与双方对俄贸易不可比。

从硬实力来说,欧洲长期依赖由美国负担70%开支的北约“保护伞”,享受“国防红利”,得以将更多资源投入到经济和社会福利建设上。然而,欧洲近年面临欧债危机、难民危机、民粹力量“夺权”等种种问题,这种时候更不可能放弃与美国的军事合作。

就美国而言,它也不大可能真正“弃欧亲俄”。美国国内民主、共和两党主流仍对俄罗斯高度戒备,把后者视为竞争对手。一些看似“缓和美俄关系”的举措部分是为了施压欧洲加大对北约投入。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星巴克拟两年内告别塑料吸管

美国星巴克公司9日宣布,旗下所有咖啡连锁店将在两年内告别塑料吸管,以减少污染。星巴克总部所在的华盛顿州西雅图市7月1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盲人按摩师2018-07-12 00:00
评论:(北约首脑开会在即,特朗普说普京比盟友更好对付 特朗普来“踢馆”,欧盟该咋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