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羞答答”

来源:北海日报 2018-07-13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如果植物也有爱情的存在,含羞草大概是个“修女”。跟含羞草谈恋爱将是一件麻烦的事情。它这种极致的害羞,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就算是一阵风经过,或脚步稍重,它就闭目掩嘴,避而不开。

它将左右对称的叶子,把自己编织成一个椭圆形的手掌状,再用极嫩的粉色打造出一个小绒球一样的花朵别在头顶。它匍匐着身子与草坪同床共枕,光鲜艳丽的外表暗藏防身武器——极具阴柔美的花朵叶片下隐藏小图钉般锋利的钉子,让人们对它慎之又慎,甚至避而远之。

害羞草在植物中算是个另类。

在生物方面,它甚至具有比人类更敏感的“神经系统”。有研究表明,含羞草在受到刺激后的0.08秒钟内,

叶子就会闭合,呈少女般柔腻的“羞答答”状态。含羞草的“害羞”是它适应外界环境条件变化的一种反应,也可以看作是一种自卫方式。动物稍一碰它,它就合拢叶子,动物以为异类,也就不敢再吃它了。再加上它浑身的刺,也使食草动物怜惜它们柔嫩的舌尖而望之却步。

含羞草这种特殊的本领,跟它的家族历史有关。它的老家在热带南美洲的巴西,那里常临大风大雨。每当第一滴雨打着叶子时,它的叶片立即闭合,叶柄下垂,看上去就像一株即将枯死的草。以一株濒临死亡的枯草状态,来躲避狂风暴雨对它的伤害。

我一直无端认为含羞草就像是个女子,害羞是女子的专利嘛。含羞草绿裙加身,绒花别发,谁又能说她不是在等待一个“悦己者”呢?可是只要谁碰一下,她羞羞合拢的叶子就像微微闭上的眼睫毛,她甚至惊慌得身子在发抖。她实在太娇羞了!跟含羞草恋爱,或许得用比风还要轻的手抚摸她,用比歌声更柔软的语气呼唤她。

含羞草宁愿保持修女的圣洁,也绝不将就对至真爱情的追求。但凡有人以爱之名谋取私利,想一蹴而就,以亲近为目的而恶意伤害它,那你就要小心了。它紧紧发抖的身子说明它的愤怒无比,它祼露的尖刺锋芒毕露。温柔时是个娇羞美少女,扎煞起来是个毫无畏惧的勇士,誓死捍卫爱情。含羞草真有个性!如果你恼羞成怒,想毁掉它,甚至吞食它,那么它也可以成为一剂毒药,随时变成一个“蛇蝎美人”,因为它的叶、茎、根均含有微毒。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万物各在漫长时光中积累生存的智慧,有的得到了富贵荣华,有的名利双收。兰花因为稀有获得价格不菲的身价,牡丹因为国色天香赢得人们的青睐。含羞草只是一株草,得到的也许只是对地老天荒的神话爱情的向往,却不失为一个“奇女子”也。

新闻推荐

费德勒错失赛点 无缘温网半决赛

北京时间7月12日,在2018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男单四分之一决赛中,头号种子、瑞士天王费德勒在领先的情况下,被南非选手...

相关新闻:
胜利海洋钻井赋2018-07-13 10:34
猜你喜欢:
父亲 韩善峰2018-07-13 09:28
评论:(“羞答答”)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