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泰国的这条河竟能喷出火

来源:来宾日报 2018-07-17 18:35   https://www.yybnet.net/

水火不容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这是因为水会隔绝空气,而且水温升高变成水蒸气后,会吸走火的大量热量。然而泰国的湄公河竟然能“喷出”火球,这是怎么一回事呢?难道泰国也有葫芦娃吗?

湄公河上的奇观

壮观的湄公河从泰国廊开府流过,为当地人提供丰富的灌溉水源和渔业资源。每年6-10月为泰国的雨季,而在雨季刚结束时,夜晚降临后,一个奇怪的现象出现了,浑浊的湄公河竟然能喷出火球。

据目击者的描述和相关现场视频里的记录显示,这些从水中喷出的火球有着亮眼的红色光芒,形状各异。

有的仅仅像一道闪电,但大多数是球状。一般大如鸡蛋,大的甚至能有一个篮球大小。当它们以直线冲向夜空时,没有任何声响和气味,一跃而上能达到100多米,3秒过后,消失不见。

传说是娜迦吐出的火球

这一现象据说已经有几个世纪的历史了,当地还流传着一个跟火球有关的神话故事。

传说在这条河中住着娜迦,它是一种巨大的蛇类,会在每年人们举行开夏节这一天,从河中向外喷出火球,以表达对人们的美好祝福。那么,湄公河里真的住着巨大的会喷火的生物吗?

当地人对此深信不疑。在廊开府的一些寺庙里,供奉着传说中的娜迦牙齿和骨骼化石。一些人还提供了一张1973年拍摄的照片作为证据,这张照片展示了一群美国士兵似乎正拿着从河里钓出来的某种巨大像蛇类的生物。

实际上,这张照片里的神秘生物是桨鱼。桨鱼长度最长能达到15.2米,形态上有点类似于佛教国家传说中的娜迦,不过这种鱼一般生活在海里,很少出现在淡水水域。而事实上,这张照片的拍摄地也不是泰国而是美国科罗纳多海滩。它可能是廊开府当地人为迎合传说从网上下载下来张冠李戴的。

除此之外,火的产生需要3个要素:燃料、氧气和热量,即使有些生物体内可能生活着一些以生物体内死去的组织为生的细菌,它们在分解这些死去的组织后会产生甲烷气体,甲烷和氧气的混合物也许可以作为燃料,但现在没有生物的体内能产生使这些燃料燃烧的温度。所以,除了传说中的神话动物,世界上没有任何能喷火的生物。

对神秘现象的科学解释

另外一些人从化学反应的角度解释了这一离奇的现象。一种解释是甲烷在作祟。当河底大量动植物遗骸被细菌分解后,会释放出甲烷。当甲烷气泡冒出水面,接触到富含氧气的空气时,可能会发生自燃,造成水中产生“火焰”的奇观。

然而,这种解释有两个致命的缺点。首先,甲烷只能在浓度很高的氧气环境和很高的温度条件(大约538℃)下才能自燃,而且还需要与磷的化合物结合。其次,在实验中,当实验人员将甲烷、氧气和磷化合物混合在一起,使其自发燃烧后,会产生突然爆裂的巨大声响,并且火焰是蓝色的,伴随着浓浓黑烟,在形态上,跟湄公河上的火球完全不一样。

还有一种类似的官方解释。2003年,泰国科学家从火球现象的发源地采集土壤和水样进行分析,随后提出火球是磷化氢气体自燃的结果。磷化氢如果遇到其他磷的氢化物如乙磷化氢,会引起自燃。

然而,任何气体经过化学反应形成火球的说法都存在问题。从有关视频中可以看出,火球的速度与人们释放的烟花类似,说明速度极快,从火球的形状来判断,质量应该也不小。气体燃烧形成的火焰,速度不可能这么快,质量也不会那么大,它们不可能形成火球并从水中喷出。

也许只是吸引游客的炒作

泰国电视网络曾派出一个记者团对这个神秘事件进行调查。记者发现当火球出现时,廊开府对面的老挝岸边竟然会有巨大的枪声——老挝士兵在发射曳光弹。曳光弹是一种尾部装有能发光的化学药剂的炮弹或子弹,发射后会发出红、黄或白色的光。

曳光弹发出的光芒跟火球很像,虽然这种子弹发射时会产生巨大的声响,但湄公河近800米宽,距离对岸的泰国民众有一定距离,声音的传播可能会延迟,而且当火球出现时,民众爆发出的欢呼声也会掩盖住枪声。看来,火球很有可能是泰国政府雇佣的老挝士兵制造的一个噱头。不过,泰国人认为这种现象已经出现了几个世纪,而曳光弹是现代才发明出来的,这又该如何解释呢?

河中冒出的火球到底是神秘的自然现象还是人为炒作,看来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新闻推荐

特朗普抵达赫尔辛基美方对“普特会”期望低

7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夫人梅拉尼娅抵达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新华社发综合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结束对英国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泰国的这条河竟能喷出火)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