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美国宣布对俄罗斯施加新制裁 称俄对俄前情报人员及女儿“使用化学武器”,俄认定美制裁理由“牵强附会”

来源:烟台晚报 2018-08-10 10:15   https://www.yybnet.net/

美国政府8日宣布对俄罗斯施加新制裁,称俄方对俄前情报人员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使用化学武器”。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说,制裁措施包括禁止向俄方出口关联美国国家安全的敏感技术和产品。

认定“违法”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8日在声明中说,斯克里帕尔父女在英国遭“诺维乔克”神经毒剂袭击,美方6日认定,俄方“违反国际法使用生化武器或针对本国公民使用致命生化武器”。

声明说,国务院已经告知国会制裁决定,制裁定于22日前后生效。声明没有提及具体制裁措施。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国务院高官披露,依据《化学和生物武器控制与战争消除法》,制裁包括禁止向俄方出口事关国家安全、需加以管控并获联邦政府批准的敏感技术和产品。作为“例外”,太空飞行活动、政府间太空合作、商业航空乘客安全等领域将依照“具体项目具体分析”原则对待。

留有“后手”

斯克里帕尔和女儿尤利娅今年3月初在英国南部城市索尔兹伯里街头一张长椅上昏迷,救治后脱险并出院。

英国警方认定两人中了苏联研制的“诺维乔克”神经毒剂,要求俄方承担责任并驱逐俄外交官。美国等多个西方国家及其盟国“站队”,跟风驱逐俄外交官。俄方说英方“栽赃”,以对等人数驱逐英美等国外交官。

按那名国务院官员的说法,受新制裁影响的出口贸易规模可能“数以亿计美元”,“影响多大取决于俄方”。

这名官员称,除非俄方作出“可靠保证”,不再使用化学武器并允许联合国或其他国际组织观察员实地核查,否则美方将在第一轮制裁生效90天后施加第二轮“更严厉”制裁。

法新社报道,第二轮制裁可以包括禁止美国金融机构向俄方实体提供贷款、全面禁止美国对俄出口。

美国财政部以俄方有“恶意行为”为由,今年3月和4月两次施加制裁,涉及多名俄政府高官和经济界人士以及多家俄罗斯实体。

俄批“牵强”

针对美方新制裁,俄罗斯驻美国使馆当天回应,认定美方的制裁理由“牵强附会”、缺乏事实和证据支撑。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使馆一份声明报道,美方以“流水线”方式向俄方施加没有事实依据的制裁,且拒绝与俄方沟通。

声明说:“我们已经习惯于听不到任何事实或证据。美方以信息涉及机密为由,拒绝回答我们的后续问题,我们却被告知,美方有足够(情报)得出‘俄罗斯应承担责任\’的结论。”

俄使馆说,他们在写给美国国务院的信中多次确认,强烈支持对斯克里帕尔父女事件作公开、透明的调查,提议公开俄美双方就这一事件的沟通内容,但美方“迄今未予任何答复”。

一些媒体说,由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领导的美国政府似乎在以施加新制裁的方式回应国内质疑,表明美对俄强硬立场没有松动。

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7月16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会晤。随后,特朗普在国内受到尖锐批评,被贴上“软弱”和“亲俄”等标签。

挥舞制裁“大棒”同时,特朗普继续主张美俄改善关系。美国共和党籍参议员兰德·保罗8日在社交媒体“推特”发文,说他数天前访俄,带去一封特朗普给普京的信,特朗普在信中强调美俄在反恐、议会间对话等领域进一步接触的重要性,提议恢复美俄文化交流。据新华社

观察

突然对俄发难美国意欲何为

美国国务院8日下午突然宣布,因今年3月俄罗斯前特工斯克里帕尔在英国中毒事件,美国将对俄实施制裁。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此时重提旧事对俄罗斯进行制裁,很大程度上是总统特朗普迫于国内“通俄门”调查压力采取的举措,意在争取民心帮助共和党赢得中期选举。此举将令刚刚释放出积极信号的美俄关系再次恶化,两国关系短期内难以转圜。

特朗普和俄总统普京7月刚刚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会晤,释放出积极信号。美方却在不久后就突然以5个月前的斯克里帕尔中毒事件为由对俄实施制裁,令人感到意外。

事实上,美国国会3月就已正式要求特朗普政府认定俄罗斯是否在上述事件中违反了国际法。根据美国相关法律,政府本应在国会提出要求后的两个月内做出认定,但特朗普政府却迟迟没有动静,其“拖沓”表现还被国会两党狠批。

对于特朗普政府此番突然做出认定并出台制裁措施,有美高级官员解释说,认定程序“复杂而艰难”,再加上要确保制裁不会波及美国企业,“这种事晚一点宣布是很正常的”。

不过美国媒体普遍认为,特朗普政府此时“出招”更多是迫于国内“通俄门”调查的压力。有分析指出,美国情报界已认定俄罗斯干涉了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但特朗普本人一直不愿承认,还曾表示他找不到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的理由。此番言论震动美国政界,特朗普后来表示此话为“口误”。特朗普国家安全团队希望借此次制裁对“口误”事件“消毒”,以此回应外界有关特朗普对普京“态度软弱”的批评,以免冲击11月中期选举选情。

美国玛格丽特·撒切尔自由研究中心主任奈尔·加德纳认为,此次制裁表明美俄关系未来会继续恶化,华盛顿会对莫斯科采取越来越强硬的立场。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兼职高级研究员威廉·考特尼说,美国不一定非要和俄罗斯改善关系才能满足自己的利益。在双方可以取得共赢的领域和俄罗斯保持合作,另一方面提高俄罗斯“恶意行动”的成本,这本就是美国乃至西方对待俄罗斯的一贯策略。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朝韩高级别会谈13日举行将讨论文金会筹备事宜

环球网快讯韩联社9日消息,朝韩高级别会谈将于13日举行,将讨论文金会筹备事宜。韩国统一部9日表示,韩朝将于13...

相关新闻:
无价之宝 翁祖仁2018-08-10 10:37
猜你喜欢:
已致32人受伤2018-08-10 10:01
评论:(美国宣布对俄罗斯施加新制裁 称俄对俄前情报人员及女儿“使用化学武器”,俄认定美制裁理由“牵强附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