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土耳其里拉暴跌搅动全球市场 美国也不例外

来源:国是直通车 2018-08-12 15:00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美国的北约(NATO)盟友,土耳其也难逃被制裁的命运。

由于未能在解除美国制裁方面取得进展,土耳其里拉汇率跌至历史低点。周五,里拉对美元盘中一度跌幅达到17%,收盘时跌幅收窄到14%,为土耳其2001年金融危机以来里拉单日最大跌幅。

土耳其为何被制裁?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里拉遭受猛烈攻击之前,这个极具战略重要性的北约成员国的经济经历了多年的繁荣期,部分原因是美国和欧洲实施的超宽松货币政策鼓励投资者进入土耳其和其它新兴市场寻找更高回报。

而土耳其之所以被美国制裁,导火索是被土耳其关押入狱的美国牧师布伦森以及其他美国人。

据了解,在土耳其担任牧师的布伦森在政变平息后被捕,被控从事反政府间谍活动,近期因健康原因改为被软禁在家。

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威胁,美国将因土耳其长期关押布伦森而对其实施大规模制裁。

8月1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将土耳其司法部长和内政部长列入制裁名单,理由是两人应为美籍牧师布伦森被捕和被拘留一事负责。

自与美国交恶以来,里拉最近几周屡创新低。

路透社指出,土耳其里拉恢复长久以来的跌势,因土耳其与美国间的嫌隙扩大,同时外界也越来越担心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插手货币政策。

在此背景下,特朗普的一则推文更是雪上加霜。8月10日,特朗普授权将自土耳其进口的钢铝产品关税税率增加一倍,并称“我们现在与土耳其的关系不好”。

本文图均为  国是直通车微信公众号 图

这一消息使得里拉对美元的汇率当日创造历史最低纪录。

尽管土耳其财政部长贝拉特·阿尔巴伊拉克暗示政府将寻求让经济降温,以化解投资者对增长失衡和过度依赖海外短期资金的担忧,但这些提振经济的计划未能起到安抚投资者的作用。

此外,美国和欧元区现在正在收紧货币政策,《金融时报》指出,经济学家们对土耳其企业债务增加表示担心。

荷兰银行周四发布的一份报告称,投资者担心土耳其无法满足2180亿美元的外部融资需求,其中包括维持土耳其企业债务和该国巨额经常账户赤字所需的资金。

搅动全球市场

里拉出现暴跌,也牵动了全球股市和新兴市场。

彭博社指出,市场的主要担忧在于,在美国加大对土耳其和俄罗斯制裁力度的情况下,一直将新兴市场视为增长来源的欧洲银行业可能会因两国陷入动荡而遭受殃及。

最先表现出来的是在金融层面,欧元兑美元周五急挫至逾一年最低。

《金融时报》援引两位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欧洲央行越来越担心一些欧洲银行对土耳其的敞口,特别是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的银行。

据悉,西班牙BBVA、意大利裕信银行和法国巴黎银行对土耳其的放贷规模在最大之列。这意味着如果里拉跌势持续,很可能造成对外债务违约,这些银行将损失惨重。

Jefferies的分析师称,土耳其业务对西班牙BBVA上半年利润的贡献为14%,对意大利裕信银行合并利润的贡献为9%,不过这两家银行在该国的资本敞口有限。

据悉,法国巴黎银行、意大利裕信银行和西班牙BBVA周五分别急跌3%、4.75%和5.1%。

即使是风险敞口相对较低的美国公司也未能幸免。花旗周五创下5月以来最大跌幅,收跌2.4%,高盛也收跌1.8%,摩根大通、富国和美银也收低。

许多美国的银行“在这些国家风险敞口很低,”Vining Sparks分析师Marty Mosby表示。“实际上更多是因为它对整体金融市场产生的影响,以及可能时不时上升的紧张情绪。”

土耳其的经济危机也令美国股市受挫。截至周五收盘,道琼工业指数下跌196.09点,报25313.14点;标普500指数跌20.3点,报2833.28点;纳指跌52.67点,报7839.11点。

“任何时候汇率有变动,金融股都会受牵连,”Harris Financial Group执行合伙人Jamie Cox表示。

彭博社指出,土耳其的动荡最终可能通过各种渠道传递到海外银行,对那些有着巨大国际网络或华尔街业务的银行而言尤甚。

(原标题:土耳其里拉暴跌搅动全球市场,美国也不例外)

新闻推荐

美国把土耳其的钢铝进口关税翻番,里拉对美元汇率大跌 应对经济战,土耳其打响国家战役

新华社发8月10日,在土耳其安卡拉,一名男子展示土耳其里拉纸币。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10日剧烈震荡。土耳其总统雷杰普·...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土耳其里拉暴跌搅动全球市场 美国也不例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