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捕鲸要求遭否 日本威胁“退群”

来源:烟台晚报 2018-09-16 10:50   https://www.yybnet.net/

国际捕鲸委员会14日否决日本提出的恢复商业捕鲸提案,引发日方再度威胁“退群”。

国际捕鲸委员会10日至14日在巴西弗洛里亚诺波利斯召开两年一度的大会,以41票反对、27票赞成,否决日方恢复商业捕鲸的提案。

日方代表团团长、农林水产副大臣谷合正明在表决后说,日方将“不得不研究所有选项”,暗示退出国际捕鲸组织。他在会后的记者会上称,国际捕鲸委员会“没能履行职责”。

国际捕鲸委员会1982年决定暂时中止商业捕鲸,1986年通过《全球禁止捕鲸公约》。日本以“科研”为名,1987年起陆续在南极海域和西北太平洋捕鲸,受到许多国家和动物保护组织反对和谴责。

日本2007年暗示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以抗议禁止恢复商业捕鲸,经美国等国家劝说后留下。

2014年,日本提交恢复商业捕鲸的提案遭否决。同年,联合国海牙国际法院裁定,日本在南极海域捕鲸并非出于科研目的,要求日方停止这一活动。日本暂停2014至2015年度南极捕鲸,但继续在西北太平洋“科研捕鲸”,只是捕猎数量有所减少。2015年底,日本在没有获得国际捕鲸委员会批准的情况下,强行恢复在南极海域“科研捕鲸”。

共同社分析,本届国际捕鲸委员会主席由东京海洋大学教授森下丈二担任,是日本人时隔大约50年再次出任这一职务,对日本来说机会难得,因而今年再次提出恢复商业捕鲸提案。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期待重启商业捕鲸。”

否决日本提案前,国际捕鲸委员会13日以40票对27票,通过《弗洛里亚诺波利斯宣言》。这一不具约束力的文件呼吁恢复鲸数量至商业捕鲸开始前的水平,认定捕鲸不再是必要的经济活动,建议把观鲸作为商业利用鲸的唯一方式。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飓风“弗洛伦斯”登陆美国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14日电(记者孙丁徐剑梅)据美国气象部门14日消息,1级飓风“弗洛伦斯”当日早间从美国东海岸北卡罗来纳州登...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捕鲸要求遭否 日本威胁“退群”)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