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秋风起秋蝉鸣,正是读书时

来源:东营日报 2018-10-11 16:19   https://www.yybnet.net/

□ 秦宁

窗竹影摇书案上,野泉声入砚池中,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

——题记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一个长长的夏天终于结束了。

秋风起,秋蝉鸣,就这样,秋天登场。

太阳下垂眼帘,深鞠一躬,到后一步。天就高了一些,地也大了一些,万物变小一些,不再拥挤不堪。世界也宁静一些。人声,虫鸟声,车马声,电力和雾气声,汗水和嘈杂声都降去几格。秋天的新生是风。新秋里的风羸弱稚嫩,人的前额和鼻尖不再突然发烫,鼻腔里开始游入一丝凛凉之气。

秋天就这样不动声色地到来,很舒服,也没有忧伤。夜晚抬眼看天上,月亮一直跟着人走,小时候经常有的错觉,这回又出现了,身边的草木有了湿气,露水在降临,人们忽然体会到一种生活的轻盈之状,透彻、微凉。

秋光大好,被此刻这场自然而宽大的凉风一吹,感觉什么都可以重新开始,什么都再崭新不过。还有什么时候比现在更适合读书吗?在如郁达夫心中宁愿拿生命去换的秋季里,我们迎来了新学年。

我常常遗憾自己的童年少年时代,未能接触到《荷马史诗》、安徒生童话,未能亲近但丁、歌德、莎士比亚,你们是有幸的一班人,小小年纪就有机会在雅典的废墟中寻找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的踪迹,在古老的剧场和奥林匹克运动会遗址上朗诵荷马史诗和埃斯库罗斯的悲剧,在爱琴海的波涛中为拜伦的《哀希腊》而忧伤,在威尼斯的碧海蓝天之间演绎莎翁的《威尼斯商人》,在但丁家门口背诵《神曲》,在翡冷翠的苍茫暮色中与徐志摩和遥远的文艺复兴时代对话,在达芬奇故乡小镇的清风中求问蒙娜丽莎神秘的微笑。

每一本书,每一次对话,每一次出行,包括你们遇到的那些诗、那些故事、那些画,都是一滴水,一滴水诚然很不起眼,而大海却一天也离不开那一滴滴水。这些简明朴素的道理,孔子和苏格拉底懂得,伽利略、牛顿和爱因斯坦懂得,鲁迅、胡适、托尔斯泰他们也懂得。

近一周时间,走在秋景如画的校园,我低头看到的新球鞋数量,比过去一年里看到的总和都要多,这居然让季节有了一点过年的意思。新鞋,大约是人生新旅程的象征。六年级的孩子们,你们暂时被初中生活的新鲜感淹没,暂时被离家生活的自由光辉照耀。与此同时你们要知道,从此以后,独立自强这句话将变得日益具体起来。新学期会从兴奋、欢喜、到平静、到有了目送秋叶落下那样自然而然飘起的孤独感、再到遇上课业烦恼时方知愁重,挥汗拼搏取得骄傲成绩的那一刻,磨练坚强的意志,培养良好的习惯将是在眼下这三年五载里要做好的事。请相信,在成长之路上,老师会与你们一起迎接苦楚,修行,收获。

世间秋色本无价,笔耕不辍总有情。今天,开学第一课,老师先将这一滴水送给你们,愿你们在一滴水中看见一个知识的新世界和生命的新世界。美国诗人庞德说,“时间不能占有美,美是永恒的现在”。一滴水是美的,那就让我们从“一滴水”开始,踏上崭新的求知之路。

打开一本旧书,里面夹着一棵春天时候采的蒲公英。

在崭新的秋天里,请好好读它。

新闻推荐

华人团队开发出 比纸薄的平面透镜

新华社华盛顿10月9日电薄如纸张的眼镜片、不凸起的手机镜头、微型医学成像工具……华人领导的研究团队近日研制出一种只...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秋风起秋蝉鸣,正是读书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