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载人飞船35年来首次发射失败 凸显俄航天存在系统性危机头号“太空搬运工”怎么了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0-13 14:12   https://www.yybnet.net/

载有俄罗斯和美国宇航员的一艘俄罗斯飞船11日发射失败。俄救援人员已找到紧急着陆的两名宇航员,所幸两人平安无恙。俄航天集团总裁罗戈津表示,飞船的紧急逃生系统表现出色,俄将成立国家调查委员会来调查此次事故。

俄罗斯专家表示,此次事故再次暴露出俄航天领域的深层次危机,重振俄罗斯航天业需要破解基础设施老化、航天管理机制不善和人才资源短缺等主要瓶颈。

问题出在火箭第二级助推器1983年来首次发射失败

俄罗斯航天集团发布消息,莫斯科时间11日11时40分,载有宇航员的“联盟MS-10”飞船由“联盟-FG”型运载火箭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升空。起飞约119秒后,火箭第二级的发动机突然关闭,此后乘员舱与火箭紧急分离,并抛出降落伞着陆。这是1983年以来俄罗斯载人飞船首次发射失败。

飞船上的俄国宇航员阿列克谢·奥夫奇宁和美国宇航员尼克·黑格均告生还,均没有受伤,状况良好。

俄罗斯网络日报《视线》报道,可能是火箭第二级的中央助推器固定不佳导致了此次故障。分管航天事务的俄副总理鲍里索夫11日表示,此次事故调查清楚前,俄罗斯暂停所有载人航天发射。

逃逸时经受6倍重力加速度宇航员怎么活下来的

俄罗斯齐奥尔科夫斯基航天研究院院士热列兹尼亚科夫表示说:“使载人飞船与故障火箭分离的整个系统名为‘发射逃逸系统\’,该系统在感知危险后会自动启动。在11日的事故中,该逃逸系统表现正常。”

据报道,俄宇航员奥夫奇宁和美国宇航员黑格在逃逸过程中经受了6倍的重力加速度。

俄航天政策研究所导师莫伊谢耶夫指出,宇航员正常着陆时需经历3倍至4倍的重力加速度,但他们也完全能承受6倍的重力加速度。历史上曾不止一次有宇航员在经受不超过9倍重力加速度的情况下降落,但他们均平安归来。

1975年4月一艘联盟载人飞船曾发生类似事故。当时发射后包裹飞船的整流罩和飞船顶部的逃逸塔都已抛下,但飞船返回舱分离系统仍自动启动,使船箭分离,返回舱被抛射,降落伞打开。在这一过程中,宇航员曾承受超过20倍的重力加速度,但仍旧全部生还。

70%设备使用期限超20年俄航天正“坐吃山空”

此次“联盟”号飞船事故是近期该系列飞船遇到的第二次重大事故。8月29日夜间,国际空间站控制人员发现站内压力出现轻微下降。航天员在“联盟”MS-9飞船上部的轨道舱内找到漏点。飞船指令长普罗科普耶夫很快用环氧树脂将洞口堵住,使问题得到解决。

作为全球头号“太空搬运工”,俄罗斯在全球航天发射领域长期处于领先地位。此次发射事故中,飞船的紧急逃生系统表现出色,两名宇航员奇迹般生还,正是航天实力强大的一种体现。

不过,热列兹尼亚科夫表示,11日的发射事故说明,俄航天领域存在系统性危机。他表示,这种危机的征兆是从2010年开始出现的,之前常把这些征兆解释为“拨款不足”“负责人缺乏经验”等。但现在看来,是一些更深层的原因导致俄航天领域出现问题。

据俄媒报道,俄罗斯火箭航天领域超过70%设备的使用期限已超过20年,科研水平低迷。航天业事故频发则反映出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航天业的发展还在“吃老本”,技术创新不足。

俄总统普京曾多次敦促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重新夺回在全球的领先地位。 (综合新华社电)

新闻推荐

新闻链接 土耳其将与沙特 联合调查记者“失踪”事件

土耳其总统顾问及发言人易卜拉欣·卡林11日晚说,应沙特阿拉伯方面要求,土耳其和沙特将成立联合调查组,就沙特籍记者贾迈勒·...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载人飞船35年来首次发射失败 凸显俄航天存在系统性危机头号“太空搬运工”怎么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