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闯过内阁关 英国脱欧迈出关键一步

来源:华商报 2018-11-16 02:50   https://www.yybnet.net/

英国退出欧洲联盟进程14日迈出重要一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赢得内阁支持,就“脱欧”协议草案达成一致。欧盟委员会随即公布了长达585页的“脱欧”协议草案,涵盖边境、关税、脱欧过渡期等多个议题。11月25日,欧盟领导人将会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峰会,讨论并批准这份协议。

585页文件 激辩5小时

当地时间11月14日晚,特蕾莎·梅满脸笑容地出现在伦敦唐宁街10号首相府前,对等候多时的媒体记者宣布,英国脱离欧盟的协议草案最终获得了英国内阁的批准,英国脱欧进程迈出关键性一步。

当天,英国的内阁大臣们围绕这份厚达585页的脱欧协议展开了“长时间、详细和充满激情的辩论”。最终,内阁大臣们花了5个小时的时间,才以“集体同意”的方式获得批准。接下来,这份协议将会被送往英国议会进行辩论并表决。

梅宣布赢得内阁支持后不到一小时,欧盟首席“脱欧”谈判代表巴尼耶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告诉媒体记者,经过17个月“密集磋商”达成的协议标志着英国“脱欧”进程向前迈出重要一步。巴尼耶坦承,英国“脱欧”进程“依然漫长”,今后“需要做大量工作”,但英国仍是“我们的朋友、伙伴、盟友”。

爱尔兰总理利奥·瓦拉德卡说,协议草案为爱尔兰全部优先考虑议题提供了令人满意的结果。“脱欧”特别峰会可能本月25日召开。

英欧“离婚”案才刚刚开始

据英国媒体报道,这份585页厚的脱欧协议草案,将最终决定英国以怎样的方式与欧盟“离婚”。协议主要涉及三项关键议题:1.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财政协定;2.“后脱欧”时代欧盟公民在英国的权利及英国公民在欧盟的权利;3. 避免爱尔兰岛上出现“硬边界”的机制。

协定同时还包括一份7页的(不具有约束力的)政治宣言,概述了双方对于未来经贸关系的期望——这将是未来双方谈判的重点议题。

根据这份草案,英国将向欧盟支付390亿英镑的“分手费”;承诺双方人员可继续自由往来;并确保在欧盟和英国未来就贸易关系无法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英国与北爱尔兰之间不会重新设立边境关卡。

路透社报道,依据现有“脱欧”协议草案,双方为避免“硬边界”将允许英国全境与欧盟维持名为“单一关税区”的“临时性”关税同盟,直至谈妥贸易安排;如果双方在过渡期结束前半年仍未达成贸易协定,英方可在2020年7月1日以前申请延长过渡期;如果启动方案造成严重的经济、社会或环境难题,英欧双方在极端必要时可自行采取一定规模和期限的应对措施;过渡期结束后,如果一方认为“部分或全部”协议已不适用,可提出审议请求,双方将共同决定是否取消或修改相关规定。

一天三名内阁成员辞职

英国定于明年3月29日正式“脱欧”。“脱欧”协议需英欧双方议会批准方能生效。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梅成功说服英国内阁支持“脱欧”协议草案,“艰难取胜”,但让英国议会批准草案将是一场“激战”。

根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议会将会在12月开始审议这份协议,这也将是特蕾莎·梅政治生涯最大挑战的开始。如果协议没有获得通过,理论上来说,英国政府——不管是不是仍然由特蕾莎·梅领导——将再度同欧盟展开谈判以便得到一份议会可以认可的协议。然而,更大的可能性则是:特蕾莎·梅的保守党政府垮台、重新大选甚至是举行有关“脱欧”的第二次公投。

可以说,如何说服各个派别支持自己的这份协议,将是梅未来几周最重要的工作。否则不但协议可能被议会“杀死”,她本人的政治生命可能也将跟随这份协议的死亡而结束。

另据最新消息,英国“脱欧”事务大臣多米尼克·拉布15日通过社交媒体宣布辞职,缘由是不支持这份草案。负责北爱尔兰事务的英国政府官员、保守党下院议员沙伊莱什·瓦拉,以及就业和保障大臣艾斯特麦克维15日同样请辞。按路透社的说法,官员辞职凸显草案在议会获支持所面临的挑战。 宗新

新闻推荐

□ 国内金融速递

兴业银行与卢森堡证券交易所战略签约11月13日,兴业银行与卢森堡证券交易所在福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双方就...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闯过内阁关 英国脱欧迈出关键一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