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英媒喊印度治污:为了自己和全世界 这里需要一场“净化”

来源:澎湃新闻 2018-12-08 09:12   https://www.yybnet.net/

“每年这个季节在德里报道,跟前往冲突战区报道没什么两样。不同的是,对付有毒的空气——这是一场打不赢的战争。”

英国广播公司(BBC)驻印度的记者德维娜·古普塔(Devina Gupta)在不久前的一篇文章中如此描述当地空气污染的严重程度。

不过,这种夸张描述也说出了某些事实。去年11月,德里的污染水平一度到达世界卫生组织(WHO)规定的安全水平的20倍。该市使用直升机驱散雾霾的计划被叫停——因为雾霾令直升机无法起飞。

空气污染仅仅是印度这个世界第六大经济体面临的更广泛的环境危机的一部分,印度70%的地表水也受到严重污染。

英国老牌杂志《经济学人》在12月6日最新的一篇文章中指出,即使是按照贫穷国家的标准,印度的“脏”也让人震惊。这家英国媒体指出,印度正在“毒害自己的未来”,为了自己和世界,它需要进行一场净化。

脏得不仅仅是空气

“德里熏死人了。”

《经济学人》在12月6日的文章中毫不留情地表达对德里空气污染不满。

德里是全世界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经济学人》指出,这里的人们相当于每天平均吸半包香烟,而在空气污染严重的日子,则相当于吸两包香烟。

去年12月初,印度与斯里兰卡在新德里举行板球对抗赛,比赛进行到第二天时,空气质量持续恶化达危险等级,雾霾迫使斯里兰卡选手戴上口罩,一名身体不适的斯里兰卡球员甚至弯下腰在草坪上呕吐。这一幕被电视直播。

德里之外,印度的空气污染同样严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不久前发布的世界城市空气污染排名,全世界污染最严重的15个城市,印度占到了14个。

这种严重的空气污染的危害显而易见,根据《柳叶刀》杂志的子刊《柳叶刀·星球健康》(The Lancet Planetary Health)6日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2017年印度有约124万人死于空气污染,占印度全年死亡总人数的12.5%。

而据芝加哥大学的另一项研究,空气污染导致印度人预期寿命缩短了4.3年。其中,比哈尔邦、北方邦、哈里亚纳邦、旁遮普邦和首都新德里的空气污染物浓度尤其高,这些地区的人平均预期寿命缩短超过6年。而在空气污染最为严重的新德里,居民平均折寿多达10.2年。

除了空气,印度目前还面临着异常严重的水污染问题,据《经济学人》,印度70%的地表水受到污染。根据印度一家政府智库的估计,印度每年有约20万人因为饮用受污染的水而死亡,这还没有将饮用受污染的水引发肾脏疾病等慢性疾病导致的死亡算进去。

在全印度,超过三分之二的城市废水未经处理就被排放。恒河,在这条长达2500公里的印度人眼中的圣河中,竟没有一处适于饮用甚至洗澡。在印度的医药之都海得拉巴(Hyderabad),抗生素被肆意排放到河流中,加速了耐药细菌的滋生。

在素有印度“硅谷”之称的班加罗尔,郊区的湖泊河流总是漂浮着有毒的泡沫。今年1月,班加罗尔东南部的贝兰杜尔湖由于污染过重甚至整个湖泊燃起熊熊大火。印度军方出动5000名士兵用了7个小时才将这场奇特的火灾控制住。这个湖泊过去一直是以班加罗尔的排泄池。

英国《卫报》报道,一些专家曾提醒,如果水污染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这座印度科技之都到2025年将变得“不适合人类居住”。

政客治污积极性不高

德里严重的空气污染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周边省份农民为了下一季种植而燃烧地里的农作物留茬。

《经济学人》指出,印度政府为了实现粮食自给自足,鼓励农民种植水稻,而新的机械收割却会产生更多的留茬,印度农民则选择以焚烧这种最快速的方式清理农田,结果之一就是德里周边经月不散的烟尘。

为了争取农业选票,政府选择大力补贴柴油,因为主要的农业机械,如拖拉机、水泵都依靠柴油来运转。这又促使汽车制造企业选择更多地生产柴油发动机汽车。在德里,四分之三的汽车是柴油车,这成为德里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

此外,印度政府大力支持煤炭发电。印度这么做的理由是减少对进口燃料的依赖度,但是印度煤炭粉尘含量非常高,而印度的交通运输网为了将这些煤炭运输到发电厂也不堪重负。《经济学人》文章说,这导致印度每年不得不进口约200亿美元的煤炭。

不卫生的传统火葬也是导致空气污染的原因之一,据《经济学人》,在德里每年仅火葬就要消耗40万棵树。据印度《第一邮报》,在德里最古老的火葬场Nigambodh Ghat,每年有2万具遗体以传统方式火葬,木材燃烧产生大量污染。

面对严重的污染,印度政府并非没有治理的能力,只是缺少治理污染的政治意愿。

“联邦政府和德里邦政府都没有政治意愿,因此我们看到双方为我们身处的污染危机互相指责。你看到哪怕有一丁点政府行动,都是因为环境保护活动家和最高法院发挥作用施加压力的结果。”印度政治民调专家约根德拉·亚达夫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

就在12月4日,新德里市政府因执法不力,以致未能减少这座城市的雾霾,遭到印度环境监管单位开罚350万美元。

印度智库科学与环境研究中心的Sunita Narain指出,历届印度政府提出的目标很有价值,但总是缺少实效性。

据《纽约时报》报道,早在1990年代,首都新德里的官员就预见到这座城市将会出现空气污染危机,它对公共健康的威胁迫在眉睫,还会带来严重的经济后果。但是政府制定行动计划几乎没有几条方案得到执行。

《经济学人》分析指出,印度之所以不能够严肃地对待污染问题,最大的原因是无视了印度中产阶级对污染的抱怨。“印度政客们总是依赖大企业的资金,同时依赖广大穷人的选票。”

据路透社,根据民调,印度总理莫迪的执政党印度人民党更为担心的是农民收入减少产生的影响、燃料价格升高和新增就业机会是否充分等问题。

“我的确看到了变化,”Sunita Narain说,“人们的不满情绪越来越强烈。但是这种行动尚未达到我们所需要的规模。”

新闻推荐

阵容将根据对手调整

里皮带队训练对抗演练过程中,主力一方的另外5个人选除门将颜骏凌“一门”的位置不可撼动外,其余4人分别是郑智及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英媒喊印度治污:为了自己和全世界 这里需要一场“净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