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致力执法规范化 北京一警察当选年度法治人物 创建执法办案中心,打造智能化执法办案系统,参与指导办理“e租宝”“善心汇”等一系列重大案件

来源:新京报 2018-12-09 01:01   https://www.yybnet.net/

51岁的华列兵没有冲在前方与歹徒殊死搏斗的经历。作为市公安局法制总队总队长,他藏身幕后,致力于“执法规范化”建设,从率先创建执法办案中心,到打造智能化执法办案系统,参与指导办理“e租宝”“善心汇”等一系列重大案件,华列兵的事迹获得了认可。

12月4日,华列兵当选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

首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海淀区执法办案管理中心2015年10月开始试点运行。华列兵是创办者。

创办灵感源于和一位公安分局局长的对话,他向华列兵诉说基层民警的辛苦:“一名嫌疑人需要两名民警看守,还要保证他生活饮食。同时,还要有人外出调查取证、审查材料报批等,一个案子要牵扯很多警力。”

“随着社会的发展,针对基层执法行为的规范化要求越来越多,越来越高,倒逼着我们必须要想办法加以解决。”华列兵说,他开始有了建一个中心的想法。

5个月后,华列兵和同事规划出一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集“一站式办案、合成化作战、智能化管理、全程化监督”等多功能于一体,并开始在海淀试点运行。

2016年8月,107名跨国电信诈骗案嫌疑人从肯尼亚被押解回国,均被安置在办案中心,所有候问室、询问室、讯问室全部启用,全体人员上阵,入区审查完成后就马上询问、核对口供,供词不一致就马上第二轮提讯。

仅仅用了20个小时,警方就摸清了这个犯罪团伙的诈骗脉络,比原来分散审查平均节约8小时。

如今,北京已有16家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设“案管组”让执法更专业更规范

办案中心之外,华列兵又开始研究“执法规范化”。

“老百姓报案有没有受理,民警在出警的时候符不符合规范?”2017年9月以来,华列兵在全市16个分局430个公安基层所队设立案管组。

“案管组对各项警情、案件、财物、场所、卷宗等进行系统化管理,市民报案之后,也将接到来自‘案管组’的回访电话,市民可对民警处置、办理案件的过程给予评价。”华列兵说,“案管组”与执法办案中心,形成两级执法监督管理体系,让执法更专业更规范。

在推进执法规范建设的同时,华列兵瞄准具体的案件办理,先后组织研究、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民事或经济纠纷警情处置、“套路贷”类刑事案件、物流类、发票类违法犯罪案件等一系列法律适用意见和办案指南,希望通过努力为案件办理提供法制保障。

除了研究规范执法,华列兵的办案经验也很丰富。2017年以来,“e租宝”“善心汇”“西单大悦城持械伤人”等重大复杂案件侦办中,都有他忙碌的身影。同时,作为公安大学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课程的校外老师,华列兵时常会去学校给学生们上课。“希望将自己的知识、将公安实战中的案例传授给学生们。”

正是凭借这一系列优秀的表现,华列兵当选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

新京报记者左燕燕

新闻推荐

美国就留在《中导条约》开条件

美国政府和军方高级官员6日轮番发声,就美方不退出《中导条约》开出条件,向俄罗斯施压,要求拆毁美方指认违约的巡航导弹或调...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致力执法规范化 北京一警察当选年度法治人物 创建执法办案中心,打造智能化执法办案系统,参与指导办理“e租宝”“善心汇”等一系列重大案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