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俄罗斯两架图-160远程战略轰炸机飞抵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 “后院”飞来大杀器 美国怒了

来源:南国今报 2018-12-16 16:00   https://www.yybnet.net/

俄罗斯图-160远程战略轰炸机。 资料图片

12月10日,俄罗斯两架图-160远程战略轰炸机飞抵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这款北约代号“海盗旗”的空中利器,是俄罗斯空基核威慑的重要平台,其飞行上万公里直抵美国“后院”,瞬间点燃了华盛顿的怒火,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直斥俄罗斯大张旗鼓地与委内瑞拉沆瀣一气。

在这之前,俄罗斯图-160曾先后于2008年和2013年两度飞抵委内瑞拉。特朗普政府上台后不断强化对委制裁,甚至企图直接推翻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俄罗斯此举不仅是在为盟友马杜罗站台,更是在美国威胁退出《中导条约》的背景下,俄美之间展开的新一轮“攻防战”,让人不禁联想到上世纪60年代的古巴导弹危机。

1中导博弈,美俄相互加压

12月10日,俄罗斯空天军3架图-160远程战略轰炸机从伏尔加河沿岸的恩格斯空军基地起飞,其中两架飞越大西洋,跨越半个地球直抵加拉加斯附近的迈克蒂亚空军基地。另一架则在大西洋中部担任通信中继,而后返回俄罗斯。

在此之前,俄罗斯空天军已有一架安-124重型运输机和一架伊尔-62远程客机飞抵委内瑞拉,一同抵达的还有大约100名俄罗斯军事人员。

12月12日,两架图-160从迈克蒂亚空军基地起飞,与委内瑞拉空军的F-16、苏-30战斗机在靠近美国佛罗里达州南部的加勒比海上空开展了近10小时的联合飞行演练。

拉丁美洲向来被美国视为自家“后院”,尽管2013年11月时任美国国务卿克里曾宣称“门罗主义”时代终结,但美国对拉美的根本策略并未发生实质性变化,特别是特朗普政府上台后,“门罗主义”的幽灵依然徘徊在这个地区上空。

俄罗斯这次的举动表明,俄罗斯这一回不仅要在美国的“后院”插上一脚,而且还要进逼到美国家门口,与盟友委内瑞拉搞一次规模不大不小的联合飞行。

俄罗斯的做法是不是很眼熟?一方面,动用图-160、图-95等战略轰炸机对美国或其他北约盟国进行抵近飞行,是莫斯科方面展示战略威慑、回应北约战略挤压的惯用手段。另一方面,俄罗斯也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11月25日,俄罗斯与乌克兰爆发刻赤海峡冲突之后,美国空军一架RC-135V侦察机从希腊克里特岛索达湾军事基地起飞,抵近克里米亚半岛附近的黑海空域。同时,美国海军“麦坎贝尔”号驱逐舰抵近俄太平洋舰队基地附近的彼得大帝湾水域,这是30年来的第一次。

如果将时间跨度拉长一些,自2014年乌克兰危机升级之后,美国先是完成在罗马尼亚部署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接着又在波兰开建新的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北约去年正式吸纳黑山入盟,时隔8年再度东扩。

仅今年10月至11月,美国为首的北约就先后在乌克兰、北欧和波罗的海地区举行了“晴朗天空2018”“三叉戟接点2018”“蟒蛇2018”三场大型军演,其中“三叉戟接点2018”更是北约30年来最大规模军演……

美国为首的北约唯一目标,就是进一步压缩俄罗斯在东欧地区的战略缓冲空间。正如俄总统普京上月所说,俄方最近举行过的一次大规模军演地点距北约边界至少有几千公里,但美国为首的北约选择军演地点时,一次比一次接近俄罗斯边境,最近时甚至只有两百公里。

值得注意的是,12月4日美国向俄罗斯发出《中导条约》60天“最后通牒”,声称如果俄罗斯60天内不能证实已履约,美国将暂停履约并启动半年通知期,随后正式退约。第二天普京就表态,称反对破坏《中导条约》,一旦美国退约,俄方将采取相应措施予以回应。

如果将美方的“通牒”看作华盛顿在向莫斯科施压,为自己开发新型武器装备找借口的话,那么此次俄方高调派遣两架极具威慑意味的图-160飞到美国“后院”遛达,则是普京对特朗普采取的反制措施之一。实际上,围绕《中导条约》的博弈,美俄正处于相互加压和试探的关键阶段。

2美委不睦,俄委越走越近

激怒特朗普政府的不只是两架图-160惊现“后院”,更让华盛顿恼火的,恐怕是俄罗斯还拉上委内瑞拉这个“眼中钉”一起“秀肌肉”。

美国与委内瑞拉应该算“老朋友”了,从1835年6月30日两国建交算起,美委关系至今已经延续了183年之久。美国是委内瑞拉最重要的贸易伙伴、粮食供应国和最大出口市场,委内瑞拉则是美国重要的石油供应国,曾经,委内瑞拉逾四成的石油产量供应美国。

但是,自1999年2月查韦斯上台后,委内瑞拉与美国的关系不断恶化。查韦斯颁布法令,剥夺国有石油公司私自与他国签订的石油开发协议,大幅上调石油收益税率至49%,规定国家对国有石油公司控股比例不得低于51%。

这一系列被称为“石油外交”的措施,严重损害了此前与委内瑞拉国有石油公司签订石油开发协议的美国的利益。与此同时,查韦斯政府与古巴、伊朗、利比亚关系密切,这又与美国的外交政策针锋相对。鉴于委内瑞拉近在“后院”,美国认为其威胁国家安全。

此外,查韦斯上台两年后遭遇过一次未遂政变,委内瑞拉声称有充分证据表明美国政府参与了策划,并指责美方支持委国内反对派,一直试图推翻查韦斯政府。

彼时,拉美左翼运动风起云涌,以查韦斯为旗帜性人物,巴西、阿根廷、玻利维亚等拉美多国左翼政府纷纷上台,他们大多打出反美旗号,“后院起火”让美国十分不爽。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才有了2013年11月时任美国国务卿克里关于“门罗主义”时代终结的表态。

2013年3月查韦斯因癌症病逝后,其“接班人”马杜罗继任总统并连任至今,委内瑞拉与美国的关系进一步恶化。同时,委内瑞拉的国内局势也更加不稳定,经济和金融危机严重,政局也因反对派起势而出现动荡迹象。

马杜罗多次指责美国企图推翻委内瑞拉政府,鼓动和支持委国内反对派,参与策划政变活动,甚至指责美国的盟友、邻国哥伦比亚也图谋不轨。特朗普上台后,疑似干预活动更趋频繁,特朗普本人甚至在去年8月提及“军事入侵”选项。

美委关系敌对化的同时,俄罗斯与委内瑞拉的关系却在不断加强。查韦斯与普京年纪相仿,在世纪之交之际先后上台执政,同属于偶像型政治强人,两国都坐拥极为丰富的石油资源,两人都在国际油价高企时期,凭借石油财富使得本国政治模式和自身执政基础得到巩固。

马杜罗继承了查韦斯时期日益紧密的委俄关系,而2014年下半年开始的一轮国际油价暴跌行情,同样都导致两国经济遭遇严重困境,美国的制裁更让两国经济雪上加霜。这种相同的遭遇反倒促使俄委更加抱团,特别是双边军事合作。

此次俄图-160飞抵委内瑞拉之前几天,马杜罗刚刚结束对莫斯科的访问,他与普京达成了一系列协议,包括俄将向委内瑞拉石油领域投资50亿美元、黄金开采等领域投资10亿美元、供应60万吨小麦,以及在武器领域提供技术保障和维修等服务。

敌人的敌人都有可能成为朋友,更何况俄罗斯和委内瑞拉这两个拥有众多相似之处的天然盟友了。虽然在俄罗斯家门口,美国有众多欧洲盟国,但在美国的“后院”,俄罗斯有委内瑞拉、古巴几个“兄弟”就够了。据《齐鲁晚报》

新闻推荐

印控克什米尔发生枪战 造成平民在内的11人丧生

新华社新德里12月15日电(记者赵旭)印度警方15日说,印度军方与武装分子当天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发生激烈枪战,造成包括7名平民...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俄罗斯两架图-160远程战略轰炸机飞抵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 “后院”飞来大杀器 美国怒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