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男人与女人、北方人与南方人、胖子与瘦子,谁更怕冷 这几个“冷”知识 可能会颠覆你想象

来源:南国早报 2018-12-16 16:18   https://www.yybnet.net/

华表奖现场,零下10℃的北京,宋祖儿抹胸无袖礼服现身。图片来源:《钱江晚报》

万花筒

明星真的是一个神奇的物种,前几天的华表奖现场,零下10℃的北京,女星们都是无袖、低胸、露大腿,明星就能自带抗冻体质吗?

话说,怕冷这件事情,真的因人而异。

为什么有人就是不怕冷?明星是不是更抗冻?

女生比男生更怕冷

2015年,一项名为“女性热量需求”的研究指出,之所以女性经常在办公室内感觉冷,是因为办公室的空调温度是基于男性的感受而设置的——如今,大多数写字楼的温度自动调节器,都控制在22℃上下。

可是,对女性来说,这个温度实在太低了。

我们这里来解释一下专业名词“代谢”,就是把卡路里转化为能量的生物化学过程。

你主要记住热量的产生,与代谢和运动相关就可以了。划重点,记住它,对后面的“阅读理解”有帮助。

男生的肌肉占比一般都大于女生,这种紧绷的肌肉的代谢率,远比脂肪要高。

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做了一个测试,让16名年轻女性依次走入一间人工气候室,她们的着装包括内衣、运动袜、棉质T恤和涤棉运动裤,此外还佩戴着14个硬币大小的无线皮肤温度感应器。最后得出的结果是,她们的平均代谢率比参考标准低了35%。

代谢率低,意味着女性身体产生的热量也会更少,因此女性相对于男性会更怕冷一些。

根据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小样本测试结果显示,最适合女性轻体力劳动者的办公室温度约在24~25℃之间。因此女性感到适宜的温度比男性要高2.5℃。

北方人比南方人抗冻

过去几年,美国人类学家和俄罗斯科学家一起合作,研究生活在北极圈内的原住民雅库特人的基础代谢率。基础代谢率,就是维持生命所耗的最低能量。

在那里,冬季的平均气温大概是零下34℃。科学家们发现,他们的基础代谢率远远高于生活在低纬度地区的人,也就是说,他们需要摄入更多的卡路里来维持生命。

西北大学人类学教授威廉·伦纳德说,其他生活在寒冷气候中的人也有同样的特质,并通过基因遗传了下来。

除了基因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元素就是棕色脂肪。

在较为寒冷的条件下,人类会利用两种快速产热的方式来维持体温:一种是战栗产热,通过骨骼肌的收缩来提供热量,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打哆嗦”;另外一种则是非战栗性产热,又称代谢产热,这主要通过“棕色脂肪组织”来完成。

棕色脂肪,我们之前也提到过,简单来讲,就是区别于“肥肉”白色脂肪的另一种“好”脂肪。

可惜,和白色脂肪相比,棕色脂肪在成年人体内只有区区50克,但就算只有这么一点,“如果保持高效工作,一年也可以消耗掉多达4公斤的白色脂肪。”王立铭说。

有研究发现,置身于寒冷环境有助于人体增加棕色脂肪,比如一项针对雅库特人的科学研究就发现,极地人民有更多能够产生热量的“棕色脂肪组织”。

所以,南方人和北方人谁更抗冻,应该不用怀疑了。

胖子比瘦子更怕冷

不过,瘦子和胖子谁更怕冷,倒是颠覆了我们的印象——胖子更怕冷。

有一个产热理论(锅炉理论)可以解释这个似乎与我们常识相悖的结论——瘦子像一座燃烧良好的锅炉,或许燃料没有胖子那么多,但他们能将燃料完全燃烧,使锅炉发热;胖子虽然燃料多,但由于锅炉的产热效率低,投进的燃料怎么也烧不完,使锅炉无法发热。

在人体细胞中,线粒体是细胞进行有氧呼吸的主要场所,是细胞中制造能量的主要结构,就相当于产热理论中的锅炉;而线粒体一般大量存在于肌肉细胞中,脂肪细胞里则几乎没有线粒体。这也就是说,肌肉越发达的人,线粒体越多,产热效率更高,不那么怕冷。

所以,比起不锻炼又没什么肌肉的人来说,肌肉丰富的人要更耐寒。这样开头那一幕,也能理解了,明星们常年健身保持身材,所以,也会更耐寒一点。但也只是一点点,你看幕后花絮照,一个个裹得跟粽子似的。

一般情况下,瘦子的肌肉含量多而胖子的脂肪含量多,所以,瘦子比胖子更加耐寒。据《钱江晚报》

新闻推荐

美墨边境七龄女童死于拘押

据新华社电美国联邦政府在美墨边境拘押数以千计非法移民,既包括成年人,也包括他们的未成年子女。一名7岁女孩14日被曝死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男人与女人、北方人与南方人、胖子与瘦子,谁更怕冷 这几个“冷”知识 可能会颠覆你想象)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