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美对外关系委员会会长撰文:美国在阿富汗能“不输”已是万幸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1-23 13:39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1月20日,美国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在巴基斯坦呼吁特朗普尽快与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举行会谈,推动和平解决阿富汗问题。前一天,阿富汗塔利班组织拒绝了在巴基斯坦与美国代表谈判的建议。深陷阿富汗战争的泥潭17年后,美国看似依然难以抽身。在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会长理查德·哈斯看来,即使美国调整了政策,想在阿富汗确保“不输”的结果仍有可能成为一场白日梦。

理查德·哈斯

超过17年后,是时候接受阿富汗战争的两大重要事实。首先是,阿富汗政府及其美国和北约盟友无法取得军事胜利。阿富汗军队尽管战斗力有所提升,但还不足以而且永远也不太可能击败塔利班部队。这还不仅仅因为政府军往往缺乏胜利所需的团结和职业精神,而且因为塔利班具有很高的战斗积极性。

第二个事实是和谈不太可能取得成功。多年来,谈判从未停止,但外交与战场的现实和趋势永远也不会太过背离。两者都显示很难通过谈判达成协议。

战场局势正在陷入到一个缓慢恶化的僵局。估计约2/3人口居住的地区由政府控制。但塔利班甚至更为激进的团体,包括那些与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相关的团体,控制或争夺着该国近半数的土地,并且一再表现出在该国任何地方,包括首都喀布尔,袭击军事和平民目标的能力。

但真正削弱外交解决前景的是,塔利班认为没有必要妥协。他们似乎认定,美国厌倦在遥远国家驻军,并每年耗资450亿美元投入一场无法打赢的战争是迟早的事。

他们很可能是对的。白宫不久前宣布现有的14000名美军约半数将很快撤离进一步证实了塔利班的观点,那就是未来正逐步转向对他们有利。在唐纳德·特朗普总统刚刚决定从叙利亚撤出美军后,塔利班和其他叛乱势力理所当然地认为剩下的7000美军(还有8000北约士兵)撤出阿富汗不过是迟早的事。

彻底撤军的可能性切实存在,因为特朗普一直以来就对美国努力的价值非常怀疑。他的沮丧情绪可以理解。已有超过2000名美军士兵在阿富汗丧生,此外负伤的还有2万人。这场911袭击后开始的战争已经耗资超过1万亿美元。很难看出14000或7000名美军士兵如何能够完成超过10万人都无法完成的事。

那么为什么不撤回所有军队?原因之一是政府可能崩溃,从而导致阿富汗可能再次成为恐怖分子培训新人并策划袭击美国全球利益和美国本土的基地。当然,即使真的发生这种情况,阿富汗也不过就是重新加入那些恐怖分子肆意横行的国家行列而已。

不以与战场形势无关方式撤军的另外一个理由是,在叙利亚之后,这样的撤军会使世界对美国继续发挥领导作用的意愿提出质疑。这并不是说,美国应当仅仅因为已经卷入而留在阿富汗。但必须顾及到人们的感受,因为单纯撤军会导致许多盟国——不仅仅是地区盟国,还包括亚洲和欧洲盟国——猜测他们是否会成为下一个被美国抛弃的伙伴。

因此,美国的阿富汗政策应当避免快速、无条件撤军,但同时也要尽量控制继续驻扎的成本。要控制成本需要对战略目标进行修改。虽然美国及其欧洲伙伴不能指望赢得战争或促成持久和平,但保持政府存在并继续打击恐怖分子却完全有可能。实现这一目标或许需要部署数千名士兵,继续为阿富汗军队提供情报、武器和培训方面的支持,并在特殊情况下做好准备随时进行有限度的直接干预。

美国调整政策并强化外交干预同样有助于实现目标。当前的工作重点应放在与塔利班达成内部和解。更有成效的方法或许是召集阿富汗的六个直接邻国(包括中国、伊朗、巴基斯坦)以及与阿富汗未来利益息息相关俄罗斯、印度和欧盟等其他参与者。没有哪个国家愿意看到阿富汗成为恐怖主义和毒品生产的避风港。

上述策略不是为了取胜,而是为了不输。这在某些人看来可能不够雄心勃勃,但在阿富汗,就连看似微小的目标都有可能成为一场白日梦。

(作者系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会长,著有《混乱的世界》一书。)

Copyright: Project Syndicate, 2019.

www.project-syndicate.org

新闻推荐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据新华社瑞士达沃斯1月21日电(记者凌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1日发布报告,将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美对外关系委员会会长撰文:美国在阿富汗能“不输”已是万幸)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