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芬兰"不劳而获"实验:没能激励试验者找工作 但幸福感提升

来源:瞭望智库 2019-02-11 10:55   https://www.yybnet.net/

没能激励试验者找工作,但他们的幸福感提升。

过去两年,芬兰政府进行了一场无条件提供“基本收入”的实验,初步结果显示,直接给钱没能像预期那样激励参与者去找工作,但实验对象的生活状况确实变好了,也更快乐了。

据英国《卫报》8日报道,芬兰这项为期两年的实验于1个多月前结束。该实验由芬兰社会保险局(Kela)负责,随机挑选2000名25-58岁的未就业人口,每月发放560欧元(约合4280元人民币)。不附带求职或工作的要求,实验期间,无论他们是否找到工作,这笔钱都会照发。英国《卫报》8日报道截图

这项实验的主要目的是,观察在保障有一定收入的前提下,能否激励失业者找工作,比如从事更多收入较低的工作或临时性工作。

据报道,芬兰社会事务和卫生部部长波特·马蒂拉表示,第一年的实验数据显示,失业率受到的影响“微乎其微”。数据显示,2017年,参与实验者平均工作49.64天,而没有接受基本收入的对照组为49.25天。不过,该项目的首席研究员奥利·加斯称,比起对照组,接受基本收入的实验对象明显变得更快乐、更健康了。也就是说,他们虽然依然很穷,但比原来幸福了。资料图:芬兰首都赫尔辛基

目前,芬兰社会保险局和一组芬兰高校的学者正在对实验结果进行研究,眼下只分析了一整年的数据。美国彭博社9日称,也许2018年的数据会改变他们的结论。彭博社评论说,对其他国家的政策制定者来说,芬兰这项实验也是极其重要的。由于技术进步带来了新的失业问题,作为抵消该损失的方式之一,提供无条件的基本收入会有什么影响,很多人都在观察。另一个进行类似大型实验的西方富裕国家是加拿大,加拿大安大略省有过基本收入试点项目,但后来取消了。

近些年来,失业率居高不下让芬兰政府头痛。为解决这一问题,芬兰中右翼政府本打算在两年时间到期后继续这个实验,但去年4月,政府决定用其他方式替代——对拒绝工作的人的福利进行削减。

总监制:王磊

监制:夏宇

责编:戴丽丽李逸博

编务:李浩然

文| 张倍鑫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环球网”(ID:huanqiu-com),原文首发于2019年2月9日,标题为《芬兰用两年搞了场“不劳而获”试验,结局发人深省……》,不代表瞭望智库观点。

(原标题《芬兰用两年搞了场"不劳而获"试验,结局发人深省…》)

新闻推荐

荷兰海牙庆祝中国农历春节

2月9日,在荷兰海牙,人们在庆祝活动中表演舞狮。当日,海牙中国城、市政厅等地举办活动,庆祝中国农历春节。新华社记者郑焕松...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芬兰"不劳而获"实验:没能激励试验者找工作 但幸福感提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