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与总统斗法 赢得政府关门对峙首胜 “妈妈”佩洛西硬怼特朗普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2-13 12:06   https://www.yybnet.net/

2月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前)准备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演讲,副总统彭斯(后左)与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鼓掌致意。新华社/法新

2月5日,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推迟的国情咨文演讲中,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身上,人们热切地等待着佩洛西对特朗普演讲的反应。

作为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在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巧妙地带领民主党人渡过了政府关门的难关,巩固了自己在民主党核心小组中的地位。

在总统特朗普国情咨文演讲的结束语后,她那双手高举在总统面前送出的掌声就像一位母亲对一名十几岁孩子的讽刺,这个画面迅速传播,成为一种恶搞,南希·佩洛西也成为美国一场正在复兴的反特朗普运动的代言人。

●总统让步首战小胜

在特朗普吹嘘政府的立法成就,将“经济奇迹”归功于自己带领的政府,并强调有必要修筑隔离墙,以应对越来越大的美国南方边境移民危机时,佩洛西始终冷眼相对。

在特朗普呼吁政党团结的结束语后,佩洛西起立鼓掌,高举双手在总统面前送出掌声,就像一位母亲对一名十几岁孩子的讽刺。这通鼓掌满足了时事评论员们的期待,并迅速成为一种恶搞。

佩洛西的女儿克里斯汀·佩洛西在推特上开玩笑说,国情咨文演讲上的掌声让她回到了十几岁的时候,特朗普总统很可能有类似的感觉。

此前,美国媒体称,佩洛西与民主党参议院领袖查克·舒默并肩出现在电视上,反驳特朗普1月初在椭圆形办公室发表的首次电视讲话时的情形,就像宵禁过后忧心忡忡的父母对孩子的担忧。

自今年1月重新担任众议院议长以来,佩洛西已成为一场正在复兴的反特朗普运动的代言人。她和舒默利用民主党在国会的新优势,坚决阻止总统57亿美元联邦资金修建墨西哥边境围墙的拨款要求。

特朗普坚持要求国会拨款57亿美元,沿美国与墨西哥边界建造一堵隔离墙,遭遇民主党强烈反对,拨款法案因而无法通过。部分联邦政府机构因而从去年12月22日起关门,联邦政府部分机构关门35天,创下持续时间最长纪录。这一期间,大约80万联邦机构工作人员无薪工作或无薪休假。

特朗普原定1月29日在众议院会议厅发表国情咨文演讲,佩洛西以联邦政府关门为由予以拒绝,并提议推迟国情咨文演讲。特朗普则不让佩洛西和其他议员坐军方飞机出访。

美国联邦政府关门闹剧1月25日以总统特朗普让步暂时收场。特朗普当天签署国会参众两院通过的临时拨款法案,大约四分之一联邦政府机构得以重新开张并运行3周。

民主党一直坚持,先让政府重新开张,再讨论边境墙。特朗普最终让步,对民主党而言可谓小胜。

当记者问佩洛西,特朗普不让她和其他议员坐军方飞机出访,是否是特朗普对其提议推迟国情咨文演讲的报复时,这位老辣的议长说:“我不认为总统有这么小气,你呢?”

●从6年生5个孩子到首位女性少数党党鞭

南希·佩洛西1940年3月出生于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她的父亲是民主党国会议员,后来成为这座港口城市的市长。

得益于家庭背景,佩洛西从小就熟悉政党的政治运转,十几岁时就在家族企业中发挥了作用,为父亲的竞选活动充当助手,代表他接听来自8条不同电话线路的选民电话。后来,她的弟弟也接了父亲的班担任巴尔的摩市长。

1961年1月,佩洛西参加了时任总统约翰·F·肯尼迪的就职典礼。在从华盛顿三一学院政治学专业毕业之前,她曾与马里兰州参议员丹尼尔·布鲁斯特一起实习。

1963年,佩洛西与金融家保罗·佩洛西结婚。这对夫妇先是搬到了曼哈顿,后来又搬到了旧金山定居。婚后,佩洛西像那个时期的大多数美国女性一样,待在家里相夫教子,她在6年内生了5个孩子。

20世纪70年代初,佩洛西在与加州国会议员菲利普·伯顿交好后重返政坛,开始在民主党内一路高升。

1976年,她帮助加州州长杰里·布朗在一次不成功的总统竞选中赢得了马里兰州的初选,她本人也被选为加州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成员。

1981年至1983年,佩洛西担任加州民主党主席。同年,菲利普·伯顿去世,他的妻子萨拉继承了他的事业。1988年,当萨拉在第二任期开始一个月后去世时,佩洛西赢得了接替她的特别选举,成为第五选区的新国会女议员。她是当时美国众议院435个席位中仅有的24名女性之一。

上世纪90年代,佩洛西在众议院拨款和情报委员会任职,争取到了更多的艾滋病研究资金,并在1994年成功争取把废弃的旧金山军事基地改造成国家公园,这座位于金门大桥和旧金山湾附近的公园于1996年向公众开放。

2001年,佩洛西被选为众议院少数党党鞭,成为首位担任该职位的女性。一年后,她当选民主党的少数党领袖,成为小布什反恐战争的公开反对者。

●东山再起:愿当下一代人的“桥梁”

2006年,时隔12年后,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赢回了多数席位。2007年1月4日,佩洛西正式当选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众议院议长,她也是第一位当选众议院议长的意大利裔美国人。

在接受代表众议院议长权力的小木槌时,她说自己这一代人为女儿和孙女们打破了“大理石天花板”,对下一代人来说,“天空才是极限”。

不幸的是,对于佩洛西来说,胜利是短暂的———四年后,民主党就丢失了自己的优势,交出了众议院控制权。

佩洛西任职期间恰逢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她所在的美国商会推动了一项84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并通过了支持金融改革、禁止薪酬性别歧视的立法。

她还不知疲倦地推动时任总统奥巴马的医疗保健制度改革(即《平价医疗法案》,也称《奥巴马医疗法案》)。据报道,她曾夜以继日地举行无数次会议,打无数通电话,以确保得到一个“肯定”的答复。

在此过程中,她成为共和党人抨击的焦点,这让她在2011年被赶下台后重返议长宝座的可能性看起来微乎其微。

时事评论员将佩洛西的东山再起归功于她顽强的职业道德,以及出色的筹款和组织能力。据说,她每天早上五点半起床。

再次就任众议院议长后,佩洛西还同意对民主党领导层成员实行8年的任期限制。她曾表示,在民主党重掌众议院的这个令人兴奋的时刻,她把自己视为通往下一代政党领导人的“桥梁”———在这个时刻,235名民主党国会议员中有89名是女性,在总统国情咨文演讲上,这89名女议员全部身穿白色衣服,声援联邦州的妇女参政者。据《广州日报》

新闻推荐

为明天必须全力以赴 乐倚萍

有人说,知道得越多,就会活得越辛苦。知道有些蔬菜农药超标、有些家畜喂了抗生素,容易对入口的食物草木皆兵;知道PM2.5超标,必...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美国伊朗全面互怼2019-02-13 10:19
评论:(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与总统斗法 赢得政府关门对峙首胜 “妈妈”佩洛西硬怼特朗普)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