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建库备查” 织密防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保护网

来源:澎湃特约评论员 2019-02-13 17:14   https://www.yybnet.net/

据半月谈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日公布了《2018—2022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其中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建立健全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和入职查询制度”构想,引来广泛关注。

其实,这个消息的出台早有端倪。去年12月,教育部印发《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预防性侵害学生工作的通知》,要求联合公安部门,建立性侵害违法犯罪信息库和入职查询制度,对拟招录人员品德、心理进行前置考察。

从大的背景看,这一举措的出台,与近年来一些中小学校频发性侵未成年人的恶性案件不无关系,有的作案者拥有教师、职工等内部身份,更增加了有关部门监督和查处的难度。现在由司法机关牵头,建立健全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和入职查询制度,有关教育机构便能对有“前科”者的性侵案底了如指掌,在入职录用前把关封堵,再想要蒙混过关、浑水摸鱼,就不啻为天方夜谭了。

表面上看,将有犯罪前科者的信息公诸于众,似乎有侵犯他人合法权利之嫌。但是,鉴于我国刑法已有前科报告制度,并明确规定从业禁止,基于保护未成年人的利益平衡,对特定违法犯罪者“建库备查”,与现行法律并无实际抵触。 

事实上,在最高检作出规划之前,一些地方已经开始试水对性侵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者“建库”。比如,上海市闵行区公检法收集辖区内近5年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名单及基本情况,建立“黑名单信息库”,检察院启动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限制从业机制,并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审视最高检的这一构想,亦符合国际潮流。国外心理学研究证明,性侵儿童者极容易再犯。对性侵儿童犯罪者,多国均采取立法“建库存档”对策。比如,美国25年前就通过了《梅根法案》,规定各州必须建立性罪犯和骚扰儿童罪犯档案,并规定各州必须知会有性罪犯入住的社区,供民众查询及事先采取保护措施。目前,英国、南非等国均建有性犯罪者数据库,印度首个性侵者全国数据库中登记有大约44万性犯罪者,所涉罪名包括对儿童性犯罪和性骚扰等。 

作为国家最高司法机关,最高检的出面运作,能够更好地协调公安部门、教育机构等,集各方之力,建立统一规范的信息库,防范性侵害未成年人者再度作恶。这一举措也对外释放出一个强烈讯号,即司法机关对未成年人保护的高度重视,以及对这类犯罪的零容忍。

未成年人的身心发育尚未成熟,不具备抵御犯罪分子的力量,最容易受到不法分子的伤害,也更应受到专门的保护。从司法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到多地公开性侵儿童罪犯信息,再到将建立健全性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和入职查询制度,勾勒出一条愈加明朗的司法保护路径,有利于震慑潜在的不法分子。 

性侵害未成年人是最令人不齿的恶性犯罪,防范罪恶需要最坚固的堤坝。性侵未成年人将“建库备查”,无疑是保护未成年人亟须且关键的一步。

新闻推荐

总理办卷入丑闻加议会开始调查

新华社渥太华2月11日电加拿大议会利益冲突和道德规范专员迪翁11日表示,议会开始对总理办公室是否卷入加拿大最大的工程...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建库备查” 织密防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保护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