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美国经济2019年会衰退?美联储主席和两名诺奖得主有分歧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2-13 22:56   https://www.yybnet.net/

近期,全球主要央行频繁放鸽。先是欧央行暂缓加息计划,后是美联储按兵不动,一改去年每季度加息的节奏,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多国央行下调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市场对于下一轮经济衰退的担忧越发浓重,美国经济是否会出现衰退?美联储主席和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在这一问题上出现了分歧。

当地时间2月12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来到美国南部腹地密西西比州,先与密西西比河谷州立大学的学生进行对话,随后在乡村政策论坛发表讲话,这也是鲍威尔在1月议息会后的第二次公开亮相。

鲍威尔重申,全国范围内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形势良好,失业率接近50年低点,“一点都没有感到”经济衰退的可能性高企。美国经济产出增速稳健,全美就业现状表明,美国接近充分就业状态。同时,美联储正尝试对小型银行放松监管负担。

不过,鲍威尔也承认,美国本轮经济复苏还没有惠及每一个社群。他表示,央行的利率影响经济需要很长时间,而政府的财政政策更有力、对经济的影响也更快,暗示这才是解决乡村贫困问题的良方。

当日发表讲话的另外两位美联储官员也对此表露了乐观情绪。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2020年公开市场委员会票委)谈及美国经济增长前景时称,确实有证据表明经济增长放缓。鉴于政府避免了关门,在经过一季度的下滑后经济预计将赶上来。但她仍然预计,美国经济2019年将维持良好表现,虽然增速将放缓;预计2019年经济增长2%至2.5%。

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今年票委)也发表了讲话。他乐观地表示,美国经济现况相当不错,并且有持续动力。尽管当前经济形势与过去差别很大,但经济本身状态良好。乔治支持暂缓加息,这样美联储可以对先前几次加息的影响进行评估。

可是,有两位诺奖得主就没那么乐观了。

2月10日,在阿联酋迪拜举行的世界政府首脑会议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警告称:“2019年世界经济很有可能陷入衰退,而我们没有有效的应对措施。 ”

克鲁格曼甚至将火力直接开向了美联储,他直言,美国经济可能在美联储没有足够火力恰当应对经济衰退的时候迈向衰落。

克鲁格曼在迪拜接受彭博电视采访说:“较小的问题似乎在积累,我们没有良好的政策应对机制。”他直言道,此轮加息周期从一开始就从未“基于数据”。“继续上调利率看起来真的是一个坏想法,”他补充说道。

预计美国经济前景黯淡的并非克鲁格曼一人。

另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席勒对美国经济也表达了不乐观,他近日接受彭博社采访时称,现在美国经济确实出现了衰退的迹象。虽然美股去年年末的跌幅已小幅回补,但是美股未来仍然可能出现大幅修正。

席勒曾提出了“席勒市盈率”,即周期调整市盈率(CAPE,Cyclically Adjusted Price Earnings),将盈利和股价剔除通胀因素,用10年的平均盈利取代普通市盈率的过去一年盈利来计算,平滑经济周期对估值的影响。席勒周期性调整市盈率目前在30左右,已经超过了1929年大萧条,1987年黑色星期一。席勒表示,这个数据现在已经算是位于高位了。

他指出,市场对股市下跌的预期已有很长一段时间,而且近期也有观察到股市估值下挫的一些痕迹。比如,2018年1月和2月美股修正幅度接近10%。去年9月至圣诞夜期间美股迎来另一波下跌,标普500指数从峰值下跌19.8%,而这几乎达到了熊市的经典定义。虽然他不敢打包票,但他认为2019年美股出现“全面熊市”的风险是存在的。

新闻推荐

叙利亚称 以向叙南部发射导弹

叙利亚军方11日说,以色列军方当晚向叙利亚南部库奈特拉省发射多枚炮弹和4枚导弹,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叙通社11日援...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美国经济2019年会衰退?美联储主席和两名诺奖得主有分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