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美国也宣布停飞令 波音问题客机全球禁飞大反转背后,仍有一串问号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3-15 14:13   https://www.yybnet.net/

一夜之间,美国的态度发生转变了。

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声令下,美国13日宣布波音737 MAX系列客机停飞令。就在一天前,美国还拒绝国际社会的呼声,称没理由停飞。至此,全球共有50多个国家对波音737问题客机关上大门。空难调查结果一日不出,全球禁飞可能一日不停。

更重要的是,大反转的背后,依然有众多疑问待解。这款最新型客机半年内两次坠机,究竟是什么原因?这家有着百年历史的航空公司虽然不得不宣布停飞737 MAX系列客机,但是依然宣称对自家飞机的安全性“充满信心”,哪里来的底气如此自信?在股价和声誉双双下跌打击下,波音还撑得住吗?

[疑问1]

半年内两次坠机究竟是什么原因

全球50多个国家禁飞波音737 MAX 8,只因为半年内两架该机型飞机坠毁了,他们要等待一个合理的空难调查结果。

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8客机失事,这是继去年10月印度尼西亚狮航同型号客机失事坠海之后,波音737-8客机发生的第二起空难。

美联邦航空局局长韦尔塔12日指出,卫星数据显示两架失事客机的运动轨迹相似。美国众议院运输和基础设施委员会主席彼得·德法齐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两起空难“可怕的相似”,均出现了“不寻常的爬升和俯冲”。两起空难均发生在客机起飞后不久。去年狮航客机失事调查报告显示,客机上某个迎角传感器出现故障,在短短10分钟的飞行过程中,客机机头被危险地向下推了20多次。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加布雷马里亚姆对媒体说,该公司失事客机机长也曾向空中交通控制人员报告遇到飞行控制问题,并希望返回机场。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飞行员曾在联邦数据库中至少5次就737-8客机提出抱怨,有两个飞行员称驾驶该型客机时出现意想不到的俯冲情形,其中一人写道,打开自动驾驶模式后的2到3秒内客机会掉头向下,触发客机安全系统警告响起“不要下降、不要下降”。

[疑问2]

之前坚决不停飞为何突然大反转

美国联邦航空局

13日要求美国各航空公司运营的所有波音737 MAX型号飞机暂时停飞,并暂时禁止该型号系列飞机在美国领土上运行。

美国宣布禁飞波音事故机型的消息传来后,美国国内纷纷对此表示欢迎。至少,这两天美国乘客坐飞机,再也不用给美联航或西南航空打客服电话确认机型了。

美国飞行员工会也表示,支持停飞波音737客机。美国空乘协会对禁飞737MAX的决定更是赞赏,对所有“提出这一倡议的人”表示感谢。

对于前几天美国拒绝停飞波音客机,美国《消费者报告》杂志航空问题顾问比尔·麦吉评价道,联邦航空局想要讨好飞机制造商,该部门在飞行安全问题上本该更加主动。

曾担任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主席的詹姆斯·霍尔在《纽约时报》上发表评论文章称,问题的根本原因是2005年美国联邦航空局的监管方式发生重大变化。该机构不再提名和监管自己“任命的适航代表”,而允许波音和其他制造商选择自家雇员来认证飞机安全性。为了给这一改革正名,该机构当时说从2006年到2015年将给航空业节省大约250亿美元,“这种行业自我认证是令人担忧的举动”。

根据美国联邦航空局的声明,停飞决定基于最新收集的证据以及13日上午获得的“经过最新处理的卫星数据”。但该机构没有透露是哪些新证据促使其态度发生180度的大转变。

[疑问3]

股价声誉双下跌波音还撑得住吗

波音这一最新款客机,在全球出售的最多,10日的空难引发全球舆论对波音新机型的飞机安全疑虑,使这家老牌飞机制造公司遭逢空前挑战。

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禁飞波音737MAX8客机不久,波音公司股价下跌了约2.5%。根据统计,自埃航空难发生后,波音的市值已经蒸发了266.5亿美元。

13日,廉价航空“挪威航空公司”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比约恩·肖斯宣布,挪威航空将要求美国波音公司赔偿因停飞波音 737 MAX 8型飞机所造成的损失,“我们将把这个账单发给那些生产这架飞机的人。”据悉,挪威航空公司是第一家公开表示将要求波音公司支付损失的航空公司。有分析认为,其他航空公司或也将效仿。

这次全球性停飞对波音的声誉造成重大打击。面对国内和国际社会的不满,波音不得不在13日表态支持停飞,尽管这家公司强调这是“出于高度谨慎考虑”。

[相关链接]

失事客机黑匣子成关键

美国要了半天却被送到空客老家法国

失事埃航飞机黑匣子找到后,由谁破译其中的数据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美国经过激烈讨论没拿到的黑匣子,如今确定去向:刚刚,埃塞俄比亚将它送到空客总部所在地——法国。

埃塞俄比亚当局不想把飞机黑匣子交给美国,因为怕波音是美国的飞机而影响调查。13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发言人贝格肖称,客机黑匣子将被送往欧洲进行分析。最初埃塞俄比亚表示,有意向与英国、德国或法国合作。他们首先找到的是德国,在被德国以“设备太新、无法破译”的理由拒绝后,法国接手了。

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13日在其推特上写道:“埃塞俄比亚政府请求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帮助破译飞行数据和语音记录仪,有关调查进程的任何消息由该国政府负责发布。”

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在处理全球航空事故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一般来说,空客飞机坠毁后都会由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进行调查分析,因为空客的总部就在法国。

据透露,黑匣子目前已抵达法国,至于分析数据到底需要多长时间还不能确定。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报道)

新闻推荐

新西兰绿党领导人遇袭受伤

新华社惠灵顿3月14日电(记者卢怀谦陈霞枫)新西兰绿党领导人、新西兰环境和气候变化部长詹姆斯·肖14日在前往国会途中遭遇...

相关新闻:
新闻关注2019-03-15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美国也宣布停飞令 波音问题客机全球禁飞大反转背后,仍有一串问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