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谁制造了“至暗时刻”? 新西兰清真寺枪击案一嫌犯出庭受审;分析人士称,此次恐袭暴露出多重问题

来源:南国今报 2019-03-17 16:00   https://www.yybnet.net/

当地时间3月15日,新西兰惠灵顿议会大厦降半旗哀悼克赖斯特彻奇市清真寺枪击案遇难者。

新西兰南岛

克赖斯特彻奇清真寺枪击事件发生后,一名男性犯罪嫌疑人3月16日在当地出庭受审。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枪击案暴露出诸多值得思索的深层问题,包括枪支管制问题、白人至上主义等极端思想通过社交媒体传播问题等。

1接警后36分钟抓获嫌犯

犯罪嫌疑人名叫布伦顿·哈里森·塔兰特,现年28岁,被控犯谋杀罪,穿着白色的监狱服装出庭受审。法庭对公众关闭,但允许媒体进入旁听,当天有约40家媒体参加庭审。

据悉,塔兰特将于4月5日在克赖斯特彻奇的高等法院继续出庭。

新西兰警方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接到报警36分钟后警方将嫌疑人抓捕。被捕时,嫌疑人拒不配合。警方还在抓捕现场发现小型炸弹装置和多件武器。据警方估计,两个遭袭清真寺的距离仅有7分钟车程,枪击事件可能为同一伙嫌疑人所为。

据警方发布的消息,目前至少有4名犯罪嫌疑人被捕,其中一名为女性。

新西兰警察总署15日宣布,当天发生在新西兰南岛克赖斯特彻奇的枪击案已造成至少49人死亡,48人受伤。新西兰总理阿德恩说,这是新西兰史上“最黑暗的一天”,枪击案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恐怖袭击”。

2枪支管理制度存在漏洞

新西兰是持枪合法国家,16岁以上的公民在完成相关安全科目和背景审查后,即可申请有效期10年的持枪证。据当地媒体报道,新西兰民间约有150万支枪械,差不多平均每3人就拥有一支枪。

据报道,塔兰特从2017年11月起就拿到了持枪许可。阿德恩对嫌犯“合法”入手半自动步枪、手枪等多种枪械表示震惊,并发誓要改变枪支管理相关法规。

克赖斯特彻奇就有一处新西兰最大的“枪城”,里面琳琅满目的商品都是真枪实弹。这家“枪城”还进行连锁经营,在南岛另一座城市达尼丁的场地的规模同样不小。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目前没有证据表明,犯罪分子的用枪跟“枪城”有直接关联,但这无疑为潜在犯罪分子提供了犯罪温床。

3社交媒体角色引发反思

社交媒体平台在这起惨案发酵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也引发各界反思。

主要嫌犯塔兰特通过脸书账号直播行凶过程。在脸书接获警方要求删除其账号和视频之前,直播已进行了十几分钟。而在行凶当天,塔兰特还通过推特账号发布一篇长文,宣扬白人至上主义的极端思想。

《新西兰先驱报》指出,“这是首次着眼于社交媒体(传播)的袭击”,并认为人们对社交媒体在此类事件中扮演的角色已“忍无可忍”。

新西兰前总理海伦·克拉克告诉当地电视台,社交媒体平台在移除仇恨言论等内容方面反应迟缓,居然能让枪手直播了17分钟。她认为此事将在全球激发更多要求有效监管社交媒体平台的呼声。

英国内政大臣贾维德则在个人推特上提到脸书、推特、优兔等,呼吁社交媒体平台采取更多行动,阻止暴力极端思想借此平台扩散。

目前相关社交媒体网站纷纷采取措施删除枪手行凶视频,并关停相关账号。

4恐袭事件带来多重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这起恐袭事件给向来以安全著称的新西兰带来一系列影响。

首先,新西兰提高了国家安全警戒级别,主要城市惠灵顿、奥克兰均大幅增强警力,安保不断加强。

其次,克赖斯特彻奇市是新西兰南岛旅游重镇,旅游业是当地的支柱产业。一段时间内,克赖斯特彻奇乃至整个新西兰旅游业可能受到冲击,如何重新吸引游客也是一项新任务。

再者,新西兰政府此前刚刚承诺提高战争和贫穷地区难民移民配额。此次事件对新西兰社会的冲击,将可能使今后相关政策讨论更具敏感性和复杂性。

本报综合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报道

新闻推荐

美国财政部宣布 制裁多个俄罗斯实体和个人

新华社华盛顿3月15日电(记者刘品然刘晨)美国财政部15日宣布,对俄罗斯8个实体、6名个人实施制裁。据美国财政部当天发表的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谁制造了“至暗时刻”? 新西兰清真寺枪击案一嫌犯出庭受审;分析人士称,此次恐袭暴露出多重问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