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国际时讯 >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 铲除极端主义之战远未结束

来源:枣庄日报 2019-03-26 10:56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记者 郑一晗

随着幼发拉底河东岸小镇巴古兹日前被“叙利亚民主军”攻克,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版图”就此在地图上消失,国际社会对极端主义的打击迎来一个重要时刻。

四年多前,“伊斯兰国”一度侵占叙利亚和伊拉克大片疆域,控制人口达数百万之众。这一极端组织在控制区内制造人道悲剧,在国际范围内频频发动恐袭事件,桩桩血案触目惊心,累累罪行罄竹难书。

如今,国际社会在付出巨大代价后终于将这一组织基本剿灭,来之不易的战果值得欣喜,但严峻的现实同样需要正视:虽然“伊斯兰国”失去了地理上的“疆土”,但它对中东乃至全世界的深层威胁却并未消除,铲除极端主义之战远未结束。

“伊斯兰国”组织仍有大量在逃残余势力,随时可能卷土重来。美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别代表詹姆斯·杰弗里本月中旬曾说,叙伊两国境内据信还有1.5万至2万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及其追随者。此外,从中亚到西非,“伊斯兰国”在很多国家建立分支,或与当地极端组织相互勾结。

近年来,“伊斯兰国”利用社交媒体等多种手段,推动极端主义思想如病毒般蔓延,在全球范围内蛊惑了不少信众。尽管“伊斯兰国”组织的实体受到严重打击,但极端主义的流毒或将长期存在。在这一背景下,防不胜防的“独狼”式袭击的风险,值得各国警惕。

更让人忧心的是,滋生极端主义的土壤远未消失。一方面,不少中东国家政局动荡,经济发展停滞,民众难以安居乐业,绝望和愤怒的情绪为“伊斯兰国”宣扬的极端主义提供了土壤。另一方面,一些西方国家经济增长疲软,改革难见实效,发展困境同样压缩了包容和理性的空间,导致极端思想壮大。日前发生的新西兰血腥恐袭已警示人们,无论何种极端主义,都只会给人类社会带来痛苦和悲哀,铲除极端主义滋生的土壤刻不容缓。

无疑,铲除极端主义之战仍有艰苦和漫长的道路要走。消弭仇恨的根本之道在于实现稳定和发展,提振人们对未来生活以及和平的期盼。历史已经证明,铲除极端主义是场“持久战”,唯有标本兼治,才能真正避免“伊斯兰国”这样的极端组织卷土重来。

(新华社大马士革3月25日电)

新闻推荐

朝方部分人员返韩朝事务所工作

据新华社首尔3月25日电(记者陆睿)韩国统一部25日说,当天上午,此前宣布撤离韩朝共同联络事务所的部分朝方工作人员已经返回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华国际时评◆ 铲除极端主义之战远未结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