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意大利新闻 > 正文

蔬菜拼营养 冠军当数它

来源:鲁中晨刊 2018-12-06 01:02   https://www.yybnet.net/

蔬菜是日常饮食中不可或缺的一类食材,除了种类众多,其多样的口感也十分吸引人。但很多人不知道,蔬菜界有着几位“冠军”,它们在某些营养素的含量上可谓是无冕之王。比如萝卜缨中的钙质、蘑菇中的钾以及西蓝花中的胡萝卜素等。

西蓝花,俗称青花菜。原产意大利,是时下常见的一种蔬菜。西蓝花中的营养成分,不仅含量高,而且十分全面,主要包括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矿物

质、维生

素C和

胡萝卜

素等。一般情况下,

很多人都认为胡萝卜中

的胡萝卜素含量最高,实际

上,西蓝花中的胡萝卜素更高,

每一百克西蓝花中含有7210微克胡萝卜素,远超同等重量胡萝卜所含有的4130微克。

胡萝卜素在人体内能够被转化为维生素A,不仅对眼睛中感光细胞、皮肤中上皮细胞的再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还对延缓衰老有重要意义。

挑选西蓝花时,手感越重的质量越好。不过,也要避免其花球过硬,否则可能比较老。买回家后最好趁着新鲜,在4天内吃掉。

西蓝花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水煮或用水焯过后颜色会依然翠绿,而且口感更加爽脆。国外在西蓝花的吃法上主要是拌沙拉,或煮后作为西餐的配菜,这样避免了高温加热中的营养损失,对健康更为有利。

菠菜是一种很有代表性的绿叶蔬菜,它的别名很多,包括波斯菜、赤根菜、

鹦鹉菜等,通常能用来煮

汤、凉拌、单炒或者配上

荤菜合炒。

菠菜有“营养模范生”

之称,它富含胡萝卜素、维

生素C、维生素K、辅酶

Q10以及钙、铁等。

除此之外,菠菜是人们日常膳食中叶酸最为丰富的。叶酸最被熟知的功效是能够预防婴儿出生缺陷,因此一些备孕的女性总会有针对性地补充叶酸等营养物质。最新研究发现,叶酸摄入不足也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重要因素。

叶酸虽好,但却是最不稳定的维生素之一。菠菜和大多数绿叶蔬菜一样,质地鲜嫩,不需要长时间烹调就能够获得良好的口感,同时还能减少叶酸损失。

另外,菠菜不能与钙片同吃。因为菠菜富含草酸,草酸根离子在肠道内与钙结合易形成草酸钙沉淀,可能阻碍人体对钙的吸收。

被冠以“山珍”美誉的蘑菇矿物质含量非常丰富,尤其富含钾。人们通常所说的“补钾明星”香蕉,钾含量为256毫克/100克,而常见的口蘑,也即白蘑中的钾含量为1655毫克/100克,远超出了香蕉。而其它种类的蘑菇钾含量也在250到350毫克/100克。

钾对于调节血压、稳定人体内的离子平衡十分有帮助,可预防中风,并协助肌肉正常收缩。

作为餐桌上的宠儿,蘑菇滋味鲜美,这主要因为含有大量呈味氨基酸,普遍在10%-20%之间,远高于其它食物。

可食用蘑菇有上千种,拿人们常吃的金针菇与香菇为例,里面富含对身体有益的营养物质。金针菇中赖氨酸的含量特别高,含锌量也较高,有促进儿童智力发育和健脑的作用,被誉为“益智菇”;香菇不但美容养颜,其中还有一种一般蔬菜缺乏的麦淄醇,它可转化为维生素D,促进体内钙的吸收,并增强人体抵抗力。

萝卜缨就是萝卜的叶子,也叫莱菔叶。大多数人日常生活中食用较多的是萝卜,萝卜缨却很少被食用。

究其原因,无出其二:一是人们对萝卜缨的营养价值不够了解;二是受运输供求的限制,萝卜缨比较难储存,市场需求也小,所以菜市场、超市里面卖的萝卜上很多都不带缨。

事实上,萝卜缨营养价值很高。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萝卜缨子的营养价值在很多方面高于根。

一般而言,钙含量达到100毫克/100克左右的即可称为高钙食物,比如牛奶、豆腐以及大部分绿叶蔬菜的含钙量都在这个范围之内,而萝卜缨的钙含量高达238毫克/100克,是常见高钙食物的2倍左右,算得上“天然钙片”。

除了含钙量高,萝卜缨中的钙、镁、铁、锌等矿物质元素以及核黄素、叶酸、维生素等含量比萝卜高3到10倍。萝卜缨中的维生素K的含量更是远远高于其它食物。

不过,萝卜缨中有机酸含量较高,食用前最好先焯水,清炒或者凉拌都是非常好的选择。

据《法制晚报》

新闻推荐

庞贝古城发现“丽达与天鹅”罕见壁画

意大利庞贝考古公园方面当地时间19日说,考古学家近日在庞贝古城第五区发现一幅罕见壁画,上面描绘的是古希腊神话“丽达与天...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蔬菜拼营养 冠军当数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