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印度新闻 > 正文

舌尖上的南极

来源:芜湖日报 2018-01-15 01:07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雪龙”号1月14日电 去南极的人每天吃什么?在这片地球最寒冷的陆地上,物资供应受限,着实考验大厨的智慧和科考队员们的胃。在“雪龙”船上,刚刚结束了14个月南极中山站越冬任务的科考队员们,向记者讲述了南极这一年多来的舌尖体验。

中山站的食材,几乎全由“雪龙”船运来。牛肉、羊肉、猪肉、鱼肉、海鲜,肉是管够的;土豆、刀豆、毛豆、蒜薹、萝卜、竹笋、油菜等蔬菜,全都是速冻。

由于长途海运颠簸,加上直升机吊运,一些水分较多的叶菜和白萝卜等蔬菜容易被压烂,会被最先“抢救性”地吃完。到越冬的最后几个月蔬菜不多时,还有木耳、香菇、粉丝等干货,厨师还会用豆子发豆芽、磨豆浆、做豆腐。

越冬队厨师胡馨最擅长的是粤菜。粤菜清淡,最讲究“鲜”,可南极吃速冻蔬菜和肉,质地口感都极差。而且科考队员冬天活动量小,太清淡了不下饭,所以饭菜多爆炒成多油多盐的重口味,而且越往后味道越重。

这一年,胡馨带去了尽可能多的调味品。他要一年365天变着花样,使出“72变”的烹饪技法,以保证至少半个月内主菜不重复。

厨师在南极做饭,就像绑着沙袋跳舞。胡馨说:“食材有限又不新鲜;炒菜的煤气灶看起来很旺,其实火力不够;更头疼的是科考队这一年多吃的都是由一个人做的饭,天天吃总会没胃口。”

当极夜来临,很多人生物钟紊乱了。厨师拿出速冻的海鲜来帮科考队员们增强食欲。不过,速冻食物营养流失很快,科考队员们需要口服营养保健品。

中山站的综合楼里有一间温室,科考队员在里面无土栽培蔬菜。料理得好的话,一周能吃上3顿新鲜叶菜。即便这样,不少人还是出现了嘴唇干裂、掉头发的现象。

有时逢上过节,中山站会和周围的俄罗斯进步站或印度巴拉提科考站友好互访,聚餐交流。若去了进步站,科考队员能吃到烤牛肉、烤猪腿、炸鱼、三文鱼和一些素食;在巴拉提科考站,浓厚的印度风味咖喱鸡块也令人难忘。

不过,在南极拉斯曼丘陵地区几个科考站中,最受欢迎的当属中山站的中国菜。当俄罗斯、印度科考队员带着特产来访时,中山站的麻婆豆腐、卤牛肉、烧排骨、炸鸡翅、番茄蛋花汤等总令他们赞不绝口。南极越冬冰天雪地,环境虽苦,但人们在舌尖上,总要苦中作乐。

新闻推荐

多家印媒炒作中印藏南再现对峙 专家:洞朗对峙后留下偏见

3日,多家印媒炒作“中印“阿邦”对峙”传闻,并称起因是中方修路队带着推土机“入侵印方领土”。与此同时,印度《经济时报》3日称,印度总理莫迪今年年初或将访问“阿鲁纳恰尔邦”(即中国藏南地区),“继续...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舌尖上的南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