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印度新闻 > 正文

印度国产核潜艇首次“威慑巡逻” 完成三位一体核打击体系

来源:澎湃新闻 2018-11-06 13:56   https://www.yybnet.net/

印度首艘“歼敌者”号国产核潜艇成功实现首次“威慑巡逻”。加上印度已有的空基“幻影2000H”核载机和路基“烈火”核弹道导弹,这意味着印度“核三位一体”的成功完成。

据印度《经济时报》网站报道,11月5号,印度总理莫迪宣布,印度首艘国产“歼敌者”号弹道导弹核潜艇成功完成首次“威慑巡逻”战略值班。这意味着该潜艇已全面投入使用,可以进行长时间的部署。

这也是印度首次承认拥有国产核潜艇。当天印度总理在推特上表示,“歼敌者”号核潜艇是印度的骄傲,首次完成了“威慑巡逻”任务,标志着“核三位一体”的成功完成,印度的“核三位一体”将是全球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支柱。

“核三位一体”在核武器领域,是指一国同时具备有陆基弹道导弹、潜射弹道导弹和空基核载机三种核打击方式的能力。

1978年,印度从英国引进了“美洲虎”攻击机,拥有了第一代核载机,但由于飞机载弹量小,因此载完核弹后飞机基本不具备作战能力。1994年,印度又引进了法国“幻影2000H”战斗机,并在巴拉索尔武器试验场成功进行仿真核弹投掷实验,印度第一次真正解决了核武器空中投放问题。

路基核武器方面,2004年,印度开始部署“烈火-1”弹道导弹,目前装备有包括“大地-2”和“烈火-1”近程弹道导弹,“烈火-2”中程弹道导弹以及“烈火-3”中远程弹道导弹等多型核武器运载武器。

相比于印度另两种核打击方式,印度的海基核力量——“歼敌者”号核潜艇则算是30年磨一剑。

在印度成功完成第一次核试验之后,1970年代后期,印度前总理英迪拉 甘地批准使用国防秘密资金批准了弹道导弹核潜艇的设计建造计划。1984年,“歼敌者”号核潜艇的设计和技术研发被正式批准并开始实施。

1998年,“歼敌者”号核潜艇开始进入建造阶段。该舰于2009年7月26日在印度东部的加尔各答造船厂下水,造船中心(SBC)花了将近11年时间才完成印度第一艘国产核动力潜艇。

印度“歼敌者”号弹道导弹核潜艇

“歼敌者”号弹道导弹核潜艇该舰由俄印联合设计,是印度秘密先进技术舰船计划(ATV)规划的五艘核潜艇中的第一艘,排水量6000吨,配备4具垂直发射管,装备12枚“海洋”K-15潜射弹道导弹(SLBM),艇长110米、宽11米,水下航速22节,水面航速25节,配备100名军官及水兵。

12月13日,印度“歼敌者”级第二艘国产核潜艇“阿里达曼”号低调下水。与“歼敌者”号潜艇相比,“阿里达曼”号的导弹发射管从“歼敌者”号的4个增加到8个,并且可以使用射程更远的K-4潜射导弹,而非“歼敌者”号上使用的K-15潜射导弹。据悉,K-4导弹射程超过3000千米,而K-15导弹射程只有750千米,这意味着相对于“歼敌者”号潜艇,“阿里达曼”号潜艇的火力密度和打击范围翻了一番。同时,吨位略有增加,核反应堆功率也相应进行了提升,以保持原有的机动性。

印度前海军部长,阿伦 普拉卡什海军上将表示,印度当前不考虑采取先发制人的核打击,但已经完全准备好核反击。下一个目标是在孟加拉湾和阿拉伯海部署至少三艘弹道导弹核潜艇并进行持续巡逻。

新闻推荐

猎捕两个月印度击毙“连环杀人”虎

一头涉嫌致死至少13人的老虎2日晚上遭击毙,为一场持续大约两个月的大猎捕画上句号。然而,不少愤怒的动物保护者称它遭“冷...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印度国产核潜艇首次“威慑巡逻” 完成三位一体核打击体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