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印度新闻 > 正文

印人党“丢”了三个邦 国大党明年大选有望翻盘?

纳伦德拉·莫迪 东方IC 资料

本月,反对党印度国大党在邦议会选举中的三场令人震惊的胜利——邦议会选举也叫地方“议会”选举,它决定印度联邦的29个省级单位最终由谁来执政——是对纳伦德拉·莫迪总理执政的印度人民党(BJP)的重大打击(11月到12月初,印度有五个邦进行了议会选举。印人党在三个执政邦全部败给国大党——编者注)。选举结果在很大程度上颠覆了莫迪支持者的预测,即他将在2019年5月前举行的下届大选中,不费吹灰之力再次赢得第二个五年任期。

印度人民党政府在印度中央邦、拉贾斯坦邦和恰蒂斯加尔邦的失败尤为重要,因为上述地区是支持该党的大本营。选举结果反映了新德里及印人党执政邦民众对该党表现出越来越严重的失望,以及此前曾一度衰落的印度国大党重新成为一股不容小觑的竞争力量。

印人党败选的四大理由

印人党表现不佳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它未能重视农业,而60%以上的印度民众仍然依赖农业为生。因为歉收、惠及保险机构而非负债农民的失败的农作物保险计划,以及对灌溉、信贷、价格支持和其他必要投入所给予的关注不足,印度现在面对创记录的农民自杀人数。大部分责任都无可避免地归咎于中央及邦政府无法有效解决问题,农村困境一直是印度绝大多数地区所面临的共同因素。就在此次邦选举之前,来自全国各地的数万农民在首都新德里游行,要求政府解决他们的不满。

印人党的其他决策错误也削弱了现任政府的支持基础。2016年,莫迪政府的货币废止计划为经济带来了灾难(2016年11月8日印度总理莫迪宣布,旧版500卢比和1000卢比纸币从9日零时起停止流通,代之以新版。旧币持有者可凭有效证件在11月10日至12月30日共计50天之内在邮局或者银行存入旧版纸币。这一政策的初衷是打击腐败、“黑钱”和假币,但实际操作中给民众带来诸多不便——编者注),导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降低了1.5%,殃及到农村贫困人口和靠工资为生的工人,他们的日常生活都依赖于每日的现金流。贫困的农村劳动者一直未能从这一政府强加的不必要的伤害中恢复。同样未能避免厄运的还有作为印度经济支柱的小微企业,其中不少企业因为货币废止计划而关闭,而且一直未能重新开张,从而导致数百万人失掉工作。

这使得失业成为人民党选举失败的第三大理由。莫迪轻率地许诺,他将每年创造2000万个就业岗位,这也就是说,到目前为止,他应当已经创造了近1亿份工作。这一直就是一场白日梦,但莫迪政府在过去四年中甚至未能成功创造出 150万个就业岗位。由于大量印度年轻人无法找到计酬的工作,在占总人口65%的35岁以下年轻群体中,没有任何问题比就业问题更加突出。

此外,还有民众因“表列种姓”和“表列部落”(之所以有这样的术语,是因为它们在印度宪法中被列举过[印度因历史原因形成的、处于印度主流社会之外的、印度宪法规定的两类社会弱势群体——编者注])而对印人党产生的失望,因此执政党的选举弱点变得非常突出。印人党的上层种姓领袖对他们眼中的社会下等人嗤之以鼻,其中包括达利特人(前“贱民”)、原住民或土著居民。恰蒂斯加尔邦的部落选民成群结队地抛弃了印人党,因为到处有传言说他们传统的土地要被收去“开发”,同时拉贾斯坦邦的达利特人遭受了无数的公开侮辱,因此在投票箱前组织了反抗。

印人党的两招反击能否奏效?

在印人党丢失的三个执政邦中,选民转向他们在此前选举中曾经否定的政党:那就是现在由48岁的拉胡尔·甘地所领导的国大党。

多年来,一直有一种说法认为,作为印度总理的儿子、孙子和曾孙的甘地是一位无法胜任国家领导工作的“统治者”,而且传言认为,就连那些对印人党不满的选民也不一定会投票给国大党(拉胡尔的曾祖尼赫鲁、祖母英迪拉·甘地和父亲拉吉夫·甘地都出任过印度总理——编者注)。甘地成功摆脱了这样的批评,领导了一场充满活力的竞选运动。

他所领导的政党在这三个邦的胜利(没有任何政治专家或民调机构成功预测到这样的结果)其实也是他个人的胜利,他还巩固了国大党在即将到来的大选中作为击败印人党的关键反对派的势力。

在如此失败后的印人党现在必须决定它将开展什么样的选举活动才能成功将新德里的权力保留住。鉴于印人党政府未能履行其承诺,在2014年曾吸引大批选民的经济承诺这次恐怕会缺乏可信度。于是只剩下两种最有可能的策略。

一是组织一次总统式的竞选运动,描绘莫迪超凡脱俗的传奇形象,而站在莫迪对面的对手将被印人党描绘成杂牌反对党崇拜者,在这些人面前,莫迪将被描绘成唯一的选择。还有一种是加倍押注点燃反穆斯林敌意的煽动性政治,这项策略过去曾成功为该党赢得了选票。这可能争取到短期的政治利益,却可能在多元化社会埋下长期的危险因素,未来将会面临严重的风险。

应对暴力民主的挑战从来就非易事。印度民众显然渴望一届关心所有民众、弥合印人党所创造的分歧并且能够带来经济效益的政府。

Shashi Tharoor,前联合国副秘书长,前印度外交和人力资源开发部长,现任议会外交事务常务委员会主席及印度国大党议员职务。

Copyright: Project Syndicate, 2018.

www.project-syndicate.org

新闻推荐

莫迪出席印度最长铁路桥通车仪式 距中印边界仅20多公里

印度最长铁路桥历时16年建成,莫迪出席通车仪式。视觉中国图据《今日印度》25日报道,当天总长4.94公里的印度最长公路铁路两...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印人党“丢”了三个邦 国大党明年大选有望翻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