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英国新闻 > 正文

英国科学家研发出纳米级分子机器人,能根据指令“搭建”分子

来源:新华社 2017-09-25 22:09   https://www.yybnet.net/

英国科学家最新开发出一种纳米级分子机器人,可用微小的机械臂执行搬运分子、“搭建”其他分子等,未来有望用于药物研发、先进制造及建设分子组装线或分子工厂等领域。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每个分子机器人总共由150个碳、氢、氧和氮原子构成,尺寸只有约1纳米。将百亿亿个这种分子机器人堆在一起,也不过一粒盐那么大。在科学家的控制和支配下,分子机器人通过在特定溶液中发生的某些化学反应来完成一些基本任务,比如“搭建”出其他分子等。

领导最新研究的曼彻斯特大学化学院教授戴维·利介绍说:“就好像你可以用乐高积木搭建一个简单的机器人,我们的分子机器人是由原子(堆积)构成的。”

据悉,与应用在汽车装配线上的机器人类似,分子机器人也能根据科学家发出的化学指令,用不同的方式放置、固定“零件”,“搭建”出不同的分子产品,只不过这一切是在纳米尺度上完成的。

由于尺寸极微小,研究人员认为,这种分子机器人有多方面应用优势,包括减少对材料的需求、加速药物研发过程、大幅降低能源消耗及推进更多产品微型化等,未来在诸多领域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原标题:新研发:分子机器人能“搭建”分子)

新闻推荐

10愿你慢慢长大

亲爱的小布谷:今年“六一”儿童节,正好是你满百天的日子。当我写下“百天”这个字眼的时候,着实被它吓了一跳——一个人竟然可以这样小,小到以天计。在过去一百天里,你像个小魔术师一样,每天变出一堆糖...

相关新闻:
女儿的礼物2017-09-23 00:00
管道垃圾桶2017-09-23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英国科学家研发出纳米级分子机器人,能根据指令“搭建”分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