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英国新闻 > 正文

美丽的苏格兰天空岛

来源:黄山晨刊 2017-12-13 14:15   https://www.yybnet.net/

□孙继兰

Isleofskye,苏格兰赫布里底群岛中最大的一个岛,有很多翻译成凯斯岛,但我还是喜欢把它称为“天空岛”。或许是地理上太遥远,又或许是名气不够大,它没有成为许多人去苏格兰旅行的必选之地,但这并不影响它是个极具魅力的小岛。在那里,有高山、荒野和海岸线,粗犷又略显浪漫;有灯塔、牛羊和村庄,遥远但并不寂寞。对我而言,这是一场走向“远方”之旅。

苏格兰裙岩悬崖的秀美

我们从天空岛北边的特罗特尼什半岛走起,车行一会,车道越来越少,路面越来越窄,弯道越来越急。映入眼帘的是外形浑圆但不奇特的山峦,曲线起伏又不突兀的山谷,三三两两地散落着,如此风景在车窗外无尽地流淌,来来回回又是这些元素的组合,这就是苏格兰高地特有的地貌,可能由于在岛上,地形地貌的特征也更加显著些。

走着走着,道路的一边还是崎岖的山峰,另一边已换成浩瀚的大西洋。前方路标提示靠海岸线一侧,有一个叫苏格兰裙岩的悬崖。停车走到悬崖边上,山上的溪水汇成一条并不宽大的瀑布,白而发亮,紧贴着悬崖峭壁,急速地倾泻向大西洋。虽说没有“飞流直下三千尺”般的磅礴气势,但站在此处也能心怀几分观沧海的情怀。无论是用手机还是用单反相机,这蓝天、大海、瀑布,再加上苏格兰百褶裙般的赤红色悬崖,随手一拍就是一张极具苏格兰特色的明信片。

大西洋上孤独的灯塔

开往天空岛最西边的内斯特角,路面已经窄到来往共用一条车道,会车只能靠临时错车带。这里已是另外一番景象,山依然没那么的高耸入云,没有那么的桀骜不驯;但植被是越来越少了,除了岩石上黑幽幽的苔痕,偶尔还能遇见一些黄灿灿的小花,但依然掩饰不了这片土地的贫瘠。如果说之前的山谷只是缺少生机,眼前的沼泽地可以说是近乎绝望。风苍苍,野茫茫,路萧萧,心空空,没有诗歌的我此刻至少还拥有远方。

天气说变就变,大雾说来就来,路那边还是艳阳高照,路这边却是云雾笼罩,原来我们终于来了天空岛的最西边——内斯特角。站在这,远处的天空压得很低很低,低到与大西洋连成一片;近处的山坡伸得很远很远,尽头之处渐渐地没入大西洋中去。仿佛已来到了世界的尽头,只要稍稍向前跨上一步,我就能逃离这个世界。一阵清爽的空气迎面扑来,倏地把我唤醒,除了近处的山坡和远处的大海,这内斯特角上的灯塔呢?大雾笼罩之下,隐隐约约我好像看见了它,但好像又不是它。真是众里寻它千百度,它却在烟雨云雾之处。在这大苍穹之下,无论是灯塔还是人,除了渺小就唯有落寞了,此景将此情诠释得非常到位。

天涯海角边上的村庄

我们的最后一站,是天空岛最南端的小村庄——埃尔戈尔。一路上,无论车开到哪里,蓝天白云下,干净的土壤上,总能见到一群群牛羊在吃草。仔细一看,这里的羊全是黑头白身,它们正是英国热播动画片《小羊肖恩》中肖恩的原型呢。它们不同于我们在英格兰见到全身都似白棉花团般的小羊,但它们都有一共同点就是悠然自得,那份无拘无束真是让我羡慕不已。

离开之际我对那小房子还有些恋恋不舍,回首一望,远处颇有层次的山脉,加上近处悬崖衬托下的大树和小房子,真是山外有山,景中有景。夕阳绚丽的光线下,这一切更是棒极了!最后让我大吃一惊的,居然是这海滩边上还坐落着一所小学,有飘着苏格兰旗子的旗杆,有石头房子的教室,有绿草茵茵的足球场,有画着格子的嬉戏场地……

新闻推荐

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呼吁文学多元化

201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石黑一雄7日呼吁对多元化文学的包容,以催生更加优秀的作品。石黑一雄当天在斯德哥尔摩瑞典文学院举行题为《我的二十世纪傍晚——以及其他小突破》的文学讲座,他说:“如果我...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美丽的苏格兰天空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