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英国新闻 > 正文

在战后欧洲谈“邪恶问题”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2-11 16:02   https://www.yybnet.net/

《事实改变之后》[美]托尼·朱特著中信出版集团《艾希曼在耶路撒冷》汉娜·阿伦特著译林出版社托尼·朱特是著名的欧洲问题和欧洲思想研究专家,他对20世纪的系列重大议题都发出了自己的声音。《事实改变之后》是由他的遗孀珍妮弗·霍曼斯整理并作序出版的朱特的最后一本文集。托尼·朱特在这部文集中评点了汉娜·阿伦特的《艾希曼在耶路撒冷》一书,他以一位历史学家的视角谈了他所理解的战后欧洲以及“平庸的恶”。

我16岁那年第一次读汉娜·阿伦特便是读她的《艾希曼在耶路撒冷:关于平庸的恶的报告》。这本书现在在我看来依然是阿伦特的代表作品。它不是阿伦特最具哲学思辨的作品,书里面的观点也不尽然都正确,最后,它肯定不是阿伦特最受欢迎的作品。我第一次读它的时候并不喜欢,阿伦特在书中的结论让我非常不安。但是从那以后到现在的这么多年中,我认识到阿伦特最优秀的品质都在此书中得到展现:直面让人痛苦的问题,寻求解决方法;不附和官方观点;不但在她的批评者中间也在她的朋友间激起论争;最重要的是,她会挑战被人广泛接受的观念,让人们不再心安理得地接受这些观点。阿伦特在她的政治写作中在这个主题上花费的心血比其他主题都要多,我想谈谈我的想法,来纪念阿伦特这样一位“人们内心平静的破坏者”。

在1945年欧洲战事结束后,阿伦特在她所写的一系列文章中的第一篇里谈到,“邪恶的问题将会是战后欧洲精神生活的根本问题,就如同‘一战\’后死亡是根本问题一样”。在某种意义上,她当然是绝对正确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死亡的记忆令欧洲人的精神饱受创伤。

然而,“二战”之后,对暴力的崇拜在欧洲人的生活中基本消失了。在“二战”中,不仅仅是士兵受到暴力伤害,平民更是备受暴力蹂躏(“二战”中发生在占领区的种族清洗及种族灭绝的死亡人数,要多于在战场上的死亡人数)。欧洲各国无论战胜战败都已被战争消耗殆尽,没有人会对战斗之光荣或死亡之荣誉再心存幻想。对于这场战争中发生的规模空前的残暴和罪行,欧洲各地的民众当然都不陌生。人类何以如此相互残害?最重要的是一个欧洲民族(德国人)何以会试图灭绝另一个欧洲民族(犹太人),他们为何会这样做?在阿伦特这样敏锐的观察者看来,这些问题将不言而喻地成为欧洲摆脱不掉的问题。她所说的“邪恶的问题”就是这样的意思。

从某种意义上说,阿伦特当时是正确的。但是她的观点经常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被人理解。希特勒被打败以后,在纽伦堡审判中,律师、立法者的确在有关“反人类罪”以及对“种族灭绝”这个新罪行的定义等问题上花了很大精力——在那之前,“种族灭绝”这个词甚至都不存在。但是当法庭正对这些在战争期间于欧洲犯下的滔天罪行进行定义时,欧洲人却在尽力忘掉这些罪行。从这个意义上说,阿伦特说错了,至少在一段时间里错了。

在战后的许多年里,绝大多数欧洲人没有去反思有关邪恶的问题,而是决绝地置之不理。今天我们会觉得这很难理解,但是事实就是如此:在许多年中,针对德国人计划将欧洲的犹太人集体灭绝这一罪行的思考并不是战后欧洲(或者美国)精神生活中的根本问题。事实上,大多数人——包括知识分子及其他人在内,都尽其所能地忽略对这个问题的思考。

我的经历可以证实,在那些年里人们对“纳粹大屠杀”没有太大兴趣。我在英国长大,英国是战胜国,英国本土也从未被占领过,于是英国对战时发生的罪行并无过多忧虑。但是即使在英国,有关“纳粹大屠杀”的话题也没有怎么被讨论过,无论在学校还是在媒体上。直到1966年,我开始在剑桥学习现代史,老师教我们法国史(包括维希法国的历史)时几乎没有涉及有关犹太人或者反犹主义的内容。没有人写这方面的文章。没错,我们研究了纳粹对法国的占领,研究了维希政府中与纳粹合作的官员以及法国的法西斯主义,但是我们读到的材料(无论英文或法文)都没有谈到法国在“最终解决方案”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尽管我自己就是犹太人,而且我家庭中就有成员在死亡集中营中遇难,我当时也并不觉得不谈这个问题有什么奇怪。沉默似乎很正常。

上世纪60年代之后,一切都开始改变。改变的原因有很多:时间的流逝,新一代人的好奇心,也可能是国际紧张局势开始缓和。对于希特勒所发动战争的恐怖,联邦德国要负主要责任,经过一代人的时间,对纳粹德国曾经犯下的严重罪行及其应当承担什么样的责任,联邦德国的民众有着一种不寻常的自觉。到80年代,有关欧洲的犹太人被屠杀的事通过书、电影和电视越来越为人们所熟知。自90年代以来,欧洲不再分成两大阵营,官方道歉,国家纪念遗址,纪念馆以及博物馆都变得很普遍;即使是在剧变后的东欧国家,犹太人受到的苦难也开始存在于官方的历史记忆中。

到了今天,全世界人都将“纳粹大屠杀”视为以古鉴今的历史事件。有关“最终解决方案”,或纳粹主义,或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在全世界的高中教科书里都是必修内容。如今,有关战时欧洲犹太人被灭绝的历史有着数不清的记录、重新讲述和研究,关于这个主题有各种专题文章、哲学文章、社会学和心理学方面的调查,还有自传、小说、电影、访谈等许多其他体裁的内容。阿伦特的预言似乎成真了:有关邪恶问题的历史成了战后欧洲精神生活的根本问题。

新闻推荐

家长们要发力了 最后一天争夺“萌宝闹春”名额

最后一天!由南国今报举办的“萌宝闹春”活动,将在2月11日23点59分截止投票,前一百名争夺赛火热进行中,究竟哪些宝贝能入围,届时将刊发在2月14日的《南国今报》上,向全市人民拜年,让我们拭目以待。截止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战后欧洲谈“邪恶问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