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英国新闻 > 正文

我们该如何怀念霍金教授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3-15 04:20   https://www.yybnet.net/

昨天,英国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离开了他的家人和全世界无数熟悉和喜爱他的人们,永远地回到了他毕生探索的浩瀚宇宙。昨天上午起,很多公共媒体和个人社交媒体,都纷纷对霍金教授离世表达了哀思。此刻,我们在怀念这位外国物理学家时,究竟该怀念什么?

我们怀念一个人,首先要对这个人物有基本准确的认识。霍金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宇宙论和黑洞,他为学界所公认的主要成就是上世纪70年代提出的霍金辐射(黑洞蒸发理论),但因至今尚未被实验或观测证实,而未获得诺贝尔奖。作为物理学家,霍金的学术成就和学术地位,尚不足以比肩牛顿、爱因斯坦等科学巨擘,与同为物理学家的华人科学家杨振宁教授相比也稍显逊色。因闻其盛名,把霍金与那些科学巨匠相提并论,是值得商榷的。

因为在21岁那年被确诊患有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也就是所谓“渐冻症”,霍金在轮椅上度过了随后的55年人生。霍金之所以在全球享有盛誉,是因为他在与疾病漫长的抗争中,依然葆有一颗乐观向上、不断求索的心。霍金曾说他最喜欢自己被视为科学家,然后是科普作家,最重要的是,被视为正常人,拥有与其他人相同的欲望、干劲、梦想与抱负。风华正茂的年纪患上恶疾后,霍金没有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停下脚步,并创作出《时间简史》《果壳中的宇宙》等探索宇宙起源和归宿的经典科普著作。热爱生活的霍金,还曾客串过当红的电视剧集,出席各种社会活动。

曾有记者问霍金:“病魔将你永远固定在轮椅上,你不认为命运让你失去太多吗?”霍金回答:“我的手指还能动;我的大脑还能思维;我有终生追求的理想;我有爱我和我爱的亲人朋友;还有一颗感恩的心!”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它。而这,就是霍金教授值得世人尊敬和怀念的地方。

新闻推荐

终生定期运动有助减缓衰老

新华社北京电英国一项最新研究指出,终生有规律地运动不仅有益身体健康,还能减缓衰老速度。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伯明翰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衰老细胞》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对125名身体健康...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们该如何怀念霍金教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