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英国新闻 > 正文

好坐前排的孩子心理更积极

来源:咸阳日报 2018-05-16 11:24   https://www.yybnet.net/

章剑和

有一位教育专家王教授做过这样一项实验。十多年前,王教授曾要求他的学生毫无顺序地进入了一个宽敞的大礼堂,并独自找个座位坐下。反复几次后,教授发现有的学生总爱坐前排,有的学生则盲目随意,四处都坐,还有一些学生似乎特别钟情于后面的位置。教授分别记下他们的名字。十年后,教授对他们的调查结果显示:爱坐前排的学生中,成功的比例高出其他两类学生很多。教授还讲到他被很多大型公司视为“人才伯乐”的原因,就是应用了这个结论。教授受托为某公司招聘人才时,总会让那些应聘者莫名其妙地选座位。教授总结说:“其实,那些应聘者知识实力相差无几,我哪里知道谁是千里马,我不过知道谁爱坐前排罢了。”

最后,教授的结论是:不是说一定要抢坐前排,而是说这种积极向上的心态十分重要。在漫长的人生中,人们一定要有永争第一的精神状态,才会不断进步,达到事业的高峰!

确实,“永远都要坐前排”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激发你一往无前的勇气和争创一流的精神。一位哲人说过:无论做什么事情,你的态度决定你的高度。

20世纪30年代,英国一个不出名的小镇里,有一个叫玛格丽特的小姑娘,自小就受到严格的家庭教育。父亲经常向她灌输这样的观点:“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力争一流,永远做在别人前面,而不能落后于人。即使是坐公共汽车,你也要永远坐在前排。”父亲从来不允许她说“我不能”或者“太难了”之类的话。

对年幼的孩子来说,他的要求可能太高了,但他的教育在以后的年代里被证明是非常宝贵的。正因为从小就受到父亲的“残酷”教育,才培养了玛格丽特积极向上的决心和信心。在以后的学习、生活或工作中,她时时牢记父亲的教导,总是抱着一往无前的精神和必胜的信念,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情,事事必争一流,以自己的行动实践着“永远坐前排”的教导。

玛格丽特上大学时,学校要求学五年的拉丁文课程。她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和拼搏精神,硬是在一年内就全部学完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她的考试成绩竟然名列前茅。其实,玛格丽特不仅在学业上出类拔萃,她在体育、音乐以及学校的其他活动方面也都一直走在前列,是学生中凤毛麟角的佼佼者之一。当年她所在的学校的校长评价她说:“她无疑是我们建校以来最优秀的学生,她总是雄心勃勃,每件事情都做得很出色。”正因为如此,44年以后,英国乃至整个欧洲政坛才出现了一颗耀眼的明星,她就是保守党领袖、并于1979年成为英国第一位女首相、雄踞政坛长达11年之久、被世界政坛誉为“铁娘子”的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

“永远都要坐前排”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激发孩子一往无前的勇气和争创一流的精神。在这个世界上,想坐在“前排”的人不少,真正能够坐在“前排”的却总是不多。许多人之所以不能坐到“前排”,就是因为他们把“坐在前排”仅仅当成一种人生理想,而没有采取具体行动。那些最终坐到“前排”的人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不但有理想,更重要是他们把理想变成了行动。

家长要善于利用身边的小事有计划地培养、锻炼孩子的意志力。

家长如果意志坚强,做事具有不怕困难、百折不挠的意志力,那么孩子也会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过程中逐步完善自己的意志品质。反之,家长如果做事拖拖拉拉,遇着困难绕道走,工作、生活缺乏勤奋精神,那么他们的孩子决不会成为一个意志坚强的人。

成大业若烹小鲜,做大事必重细节。教育孩子必须从细节开始,望子成龙的父母应该更多地注意细节教育。细节的东西常常决定成败。我们知道完成一幅完美的画卷很难,需要每一细节都完美;只要一个细节没有画好,整幅画就会功亏一篑。人生也是如此,有时一个细节就会改变孩子的命运。

我的学生小丽的妈妈对孩子的言传身教很值得父母们学习。

每次开家长会,小丽的妈妈永远是最早一个来并坐在教室的第一排座位上,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风雪交加,与别的家长不来或迟到形成鲜明的对比。

在学校八十周年庆典会上,张小丽代表班级发表了英语演讲。我站在台下,听到许多人发出啧啧的赞叹声。她的妈妈也在台下,我一直注意着她。因为人多,她把脚踮起来,看见女儿演讲得那么精彩,脸上一直挂着欣慰的笑容。

在小丽的妈妈身上,你可以看到一种无穷的,永不停止的力量,也可以学到许多做人、做事的人生哲理。她让孩子“永远坐前排”,自己也在力争“永远坐前排”。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身教重于言教”吧!

我们都听说过“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句话吧,更何况“第一”未必是“天下第一”,山外有山,天外有天,没有争第一的思想,又怎能进入“第一流”呢?只有冲着“第一”去做,才能发掘个人最大的潜能,才会在工作和学习中去精益求精,永不满足地向着光辉的顶点前行。因此,现代家长要把“永争第一”作为孩子人生的目标而为之奋斗。让“第一”成为孩子“更好”的动力,在尽善尽美中去塑造完美人生,去创造人生的辉煌!(E)①

新闻推荐

移动办公也能很有趣

办公电子化,办公室再也不是唯一的办公场所了,腾讯最新发布的《中国白领办公报告》显示,现在选择家里和户外办公的人,比例已直...

相关新闻:
时间之简史2018-05-13 00:00
猜你喜欢:
芳姐与她的宠物狗2018-05-15 07:47
评论:(好坐前排的孩子心理更积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