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英国新闻 > 正文

“川航迫降”,感动和追问并行恰是难得的理性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5-16 14:40   https://www.yybnet.net/

现在,围绕“川航迫降”有着很多“大词”。类似“世界级迫降”“史诗级迫降”这样的概念,足以表达人们的敬意。这是机组人员应该得到的。

这次紧急迫降,“平时训练都不会考虑训练如此大难度的操作”。机长到底是怎样的人,平时的工作生活到底怎么样,更多的细节还待挖掘。但宝剑锋从(砺出,很难相信,如果没有日积月累的敬业精神,如果没有多年如一日的艰苦训练,就不会有这样的沉着应对。这就是我们一直讲的职业素质。

有人曾经感慨,年轻的时候认为人很重要,后来认为制度很重要,再后来认为人和制度同样重要。确实是这样,制度带有根本性,没有有效的制度就很难实现“常与长”。但人是最活跃的要素,没有高素质的人,再好的制度也会成为摆设,甚至有可能掉进“钱穆制度陷阱”。在这起事故中,我们再一次看到了人的价值,这何尝不是工匠精神的体现。能不能造就一批高素质的精业敬业人才,这事关我们走向哪里,走到何处。

但是,依然不必刻意渲染“世界级”“史诗级”。如果能有选择,无论乘客还是机组,谁会愿意成为经历者?一场事故发生后,背后总有几个为什么。如果缺乏自觉和有力的反思,那就不足以从事故中吸取教训,更不足以防微杜渐,防止事故的再次发生。倘若只把事故讲成故事,用事故中出现的闪光点来掩饰整体过错,逃避应该承担的责任,那不啻于天大的笑话。

一切正在调查之中。虽然此次事故极为罕见,但在航空史上并非首例。资料显示,1990年6月10日,英国也有一架航班出现了类似事故。据事后调查,该客机曾在出事前27小时更换风挡玻璃,维修人员在更换风挡玻璃时,没有使用标准的而是更细的螺丝,才造成风挡玻璃在飞行途中脱落。这起事故的原因是否是螺丝的问题,还是玻璃材质、外来物撞击以及其他方面的问题,相信应该也会有一个明确的结论。对此的追问,也正是对机组和乘客的尊重。

“川航迫降”中,机组沉着应对表现出来的职业素质,是永远值得珍惜的。对“川航迫降”的追问并不影响点赞。现在,人们一边点赞机组一边追问原因,正体现了一种难得的理性。(毛建国)

新闻推荐

哈里王子未来岳父陷丑闻被曝与“狗仔队”合作制作虚假王室婚礼照片牟利

新闻链接就在英国哈里王子同36岁美国混血女星梅根·马克尔的婚礼即将举行的关键时刻,5月13日,英国媒体揭露了一条与这场英...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川航迫降”,感动和追问并行恰是难得的理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