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英国新闻 > 正文

有一种成长叫分离 □王清铭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8-06 05:17   https://www.yybnet.net/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这句读者耳熟能详的名言出自《战国策》,是左师触龙劝说赵太后时说的,后来成为传诵千古的家教箴言。父母疼爱子女,就得为他们作长远的打算,考虑他们的长远利益。对已经或正在成年的子女来说,父母的爱就是帮助他们成长和独立。

子女要成长,就要独立和分离。分离不是分开,而是独立成个体,如并排站立的树。弗洛姆在《爱的艺术》中说:“母爱的真正本质是关心孩子的成长,也就是说,希望孩子独立并最终与自己分离,母亲必须容忍分离,而且必须希望和支持孩子的独立与分离。”于丹教授在《论语心得》中曾引用一位英国女心理学博士的话说:“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爱都以聚合为最终目的,只有一种爱以分离为目的,那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龙应台在儿子长大后,慢慢了解“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子女逐渐成长,意味着父母要目送,要放手。

新闻中那位母亲拒绝为儿子买房,主要原因是“你终归要自己飞翔的”,“你终究是要一个人走向未知的未来”,她要让已经26岁的儿子独立和分离,成为鹰。母亲的做法看似无情,实际上是一种更深远的爱——为之计深远,让自己的儿子尽早独立和成长。而成长,在这位母亲的信中说得很明确,那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自己想要的”。未来是孩子的,社会不会像母亲对待小时候的孩子一样,“哭一下,说一声,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

这位母亲“无情”的拒绝,是一种睿智和深沉的爱。她要告诉儿子一个道理:“幸福是自己奋斗出来的。”而要自己奋斗,首先得学会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小至对家庭、亲戚、朋友,大至对国家和社会,这些责任我们多半是要承担的。但最根本的责任,就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周国平先生说,对自己的人生的责任心是其余一切责任心的根源。中国一些舐犊情深的父母在孩子长大之后,还不懂得让孩子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他们怎么能够为家庭负责,进而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呢?

母亲其实并非真冷酷无情,她在信中说“我和你爸爸只是你坚强的后盾”,只是让已长大的儿子“顶在前面”。父母帮孩子买房这回事儿,很多网友的看法比较理性:“帮你是情分,不帮你也不失本分。”这位母亲把帮助儿子当作自己的本分或者说是母亲的职分,这是她的高明之处,也是我赞同她的主要原因。

中国有特殊的国情,我相信这位母亲在确认孩子已能独立——也就是她所说的“顶在前面”后,还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帮助孩子,只是不要透支自己的晚年生活。作为年轻的一代,不要一味抱怨房价远远超过工资的涨幅,而要反观自己理想和责任感的阈值上升多少;不要埋怨父母不能为你买房,而要反省自己奋斗的人生张力提高多少;不要指责父母对你爱的浓度稀释了,而要反思自己离父母对你的期望值有多远。

房子,从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来看,是满足生理和安全需求,但不是不可或缺,毕竟你还年轻。当你离自我实现需求越来越近,就会发现,房子远在你翅膀边涌起的云端之下。

新闻推荐

第105届环法自行车赛落幕 英国车手托马斯首度加冕

□新华社/法新托马斯(右)在颁奖仪式上庆祝。据新华社巴黎7月29日电历经23天,21个赛段,3351公里骑行,第105届环...

相关新闻:
提/个/醒2018-08-04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有一种成长叫分离 □王清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