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英国新闻 > 正文

电子病历共享方便还要安全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8-14 10:01   https://www.yybnet.net/

张敬波

去医院看病,除了挂号、排队,整理各种检查结果也是件令人头疼的事。这种麻烦正在逐步改变。媒体近日报道,目前北京地区已有30家试点医院实现电子病历共享调阅,患者在这30家医院中的任意一家就诊后,再到其他29家医院就诊,医生可随时调取患者的既往检验检查结果、主要诊断、用药、手术等信息,无需患者提供。

电子病历共享调阅是医疗卫生领域借助“互联网+”实现的创新之举。此前,患者看病每到一家医院,都要根据院方诊疗流程进行一整套的检查,产生大量的检查单据、报告、片子等病历资料,而这些信息又不能被其他医院共享,一旦转院治疗,又是新一轮检查,耗费患者的金钱和精力不说,客观上也不利于医生全面、综合诊疗,还可能延误治疗时机,造成医疗资源浪费。

电子病历共享调阅,首先对患者是福音。患者在不同医院就诊时,可以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化验、检验,不用带着纸质病历在不同医院间往返奔波,获得患者授权后,通过医生的电脑就可调阅患者在外院的电子病历,有利于对病人实施精准治疗。同时,医院之间破除“信息孤岛”现象,通过共享患者诊断、用药、手术等信息,互相学习和提高医疗技术,也是提升诊疗水平和质量的有效举措,对医院也是一件大好事。此外,电子病历共享调阅的推广,对于约束虚假就医行为、健全医疗管理体系和医患事后维权都具有重要意义。

把电子病历共享调阅这件好事做好,首先要尊重患者的意愿。需要指出的是,患者授权是电子病历共享调阅实施的前提条件。在便民利民的同时,不能忽视患者的隐私,既要医生、患者两重授权,还要通过构筑医院网络信息“防火墙”来保护个人信息安全。其次,要从体制机制上激发医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防止院方利用自己在技术、信息方面的强势地位走过场,让“共享”流于形式。

从长远看,共享病历是大势所趋。 《生命时报》曾经报道,在英国已实现病历联网,病人如需辗转不同的医院看病,无论这两家医院是否处于同一个级别,不需携带病历,也不会进行重复身体检查,很大程度上提高了问诊效率。因此,在“互联网+”和共享经济风起云涌的当下,医疗行业有必要在保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打通利益、信息和技术壁垒,加快建立全国范围内的电子病历共享平台,最大限度地方便患者就医诊疗。

新闻推荐

英曼彻斯特发生枪击事件

据新华社伦敦8月12日电英国曼彻斯特莫斯赛德地区12日凌晨发生枪击事件,目前已造成10人受伤。案件原因和枪手身份还在进一...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电子病历共享方便还要安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