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英国新闻 > 正文

运动方式 没有“最佳” 只有“最合适”

来源:当代生活报 2018-10-09 13:10   https://www.yybnet.net/

市民在南湖公园畔跑步锻炼。 本报记者 邹财麟摄 游泳是许多市民喜欢的健身方式。 本报记者 何定坚摄

最好的运动到底是什么?散步、跑步主要锻炼下肢力量,增强心肺功能,对于不想因“站不稳”而跌倒受伤的老人来说最合适;游泳能改善血液循环和呼吸功能,适合关节不好的人以及肥胖者……由此可见,对不同的人来说,“最好”的答案并不相同。日前,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发布的一项研究表示,挥拍运动是运动项目中的佼佼者,最佳运动时长在45分钟到60分钟之间。

A

最新研究

挥拍运动身心受益高

锻炼时长45分钟以上

英国世界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最近刊发了一篇涉及120万人的研究,分析了不同的运动对精神和身体健康的影响程度。

研究者从这120万人的日常里,一共识别出75种运动,为了方便统计,他们将这些运动分为团队运动、骑单车、有氧或者体操运动、跑步或慢跑、娱乐运动或其他、冬季项目或泳池类、散步、其他共八大类。

研究结果显示,挥拍类的球类运动和有氧体操是身心方面都受益最高的运动。

据了解,挥拍运动包括羽毛球、乒乓球等。挥拍运动对速度、耐力、爆发力、反应力、控制力等的要求都很高,不仅能锻炼肩肘、手部、下肢等部位,还能调动大脑功能。

以网球为例,在运动过程中能刺激并增强肩部及手臂的肌肉。而且,在快速移动的过程中,需要全身肌肉协调,特别是腿部肌肉会得到有效的锻炼。同时,促进大脑快速紧张思考,有健脑功能;也能让眼睛进行调节运动,促进眼球组织的血液供应和代谢。

此外,研究结论显示,锻炼时间并不是越久越好。从时间长度来说,每次锻炼的最佳时长在45分钟到60分钟之间,少于45分钟效果会减弱,多于60分钟不仅不会更好地受益,还容易产生负效应。在运动频率上,一周3到5天,每天1次受益最高。在所有运动项目中只有散步的频率可以稍高一点,最多一周6次。

B

运动年龄

“最佳”运动随年龄变

7岁以下可游泳打基础

一般而言,人的身体随着生理机能的变化,所谓“最佳”的运动也在不断地变化。

处于1岁到7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身体处于快速发育期,游泳不仅能调节心肺功能,还可以锻炼身体协调性,为孩子打下良好的体质基础。

8岁到25岁可以开始球类运动。球类运动能提升反应速度、心肺耐力,有助于肌肉和骨骼发育。具体而言,10岁左右时,孩子可多练习乒乓球、羽毛球等小球运动,锻炼身体灵活性;稍大一点后,可多参与篮球、排球等竞技性运动。

26岁之后,大多数人已经步入职场,直到45岁这段时间里,正是工作压力较大的时候,容易被诱发出各类慢性病。这时,爬山、慢跑都成了比较好的减压运动项目,同时还能改善心肺耐力、加速新陈代谢。不过,肥胖者和关节不好的人最好不要经常爬山,以免膝盖关节受到损伤。

46岁到65岁时,体力和肌肉量开始下降,运动应以安全、简便、能稳定肌肉群为主。健步走能改善血液循环,减掉多余的“肥肉”,而力量锻炼则能增强肌肉力量。

在65岁以后,人的身体处于衰退期,肌肉退化的速度变快。这时不少老人的平衡性受到影响,走路容易跌倒,建议多做稳定性练习,如仰卧举腿、弓步等。需要注意的是,此类运动应循序渐进地加大强度。

据《法制晚报》

新闻推荐

爱读书的孩子更快乐

英国扫盲基金会调查发现,爱读书的孩子可能更快乐,热爱文学著作的孩子心理健康状况领先同龄人。这项调查涉及英国5万名8岁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运动方式 没有“最佳” 只有“最合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