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英国新闻 > 正文

观书晓理可以养心

来源:芜湖日报 2018-10-19 01:18   https://www.yybnet.net/

“流水之声可以养耳,青禾绿草可以养目,观书晓理可以养心”,这是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一句读书名言,留下了遐思万端:蜻蜓点水式的浅阅读,只能让耳朵获得些微痛快;走马观花式的浅阅读,只能让眼睛得到些微眼福;只有“观书晓理”的深阅读,才能赏心悦目、入脑入心、颐养天年。

一个问题便提了出来,这就是:到底如何进行“观书晓理”的深阅读呢?英国学者培根早就完满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他说:“读史可以使人知得失,读诗可以使人巧慧,博物使人深沉,逻辑与修辞使人善辩,学问足以使人变得有气质和有品位。”这段读书名言,传递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真理,那就是:必须学会博览群书,必须学会读“史”、读“诗”、读“博物”、读“逻辑与修辞”……必须学会以做学问的姿态去认真读书,才会变得“有气质和有品位”。

“观书晓理可以养心”,令每一位读书人欣慰在胸、陶然在胸。想起众多读书前辈们的经验之谈:“经常不断地学习,你就什么都知道。你知道得越多,你就越有力量”(高尔基);“书,能保持我们的童心;书,能保持我们的青春”(严文井);“书籍——通过心灵观察世界的窗口。住宅里没有书,犹如房间没有窗户”(威尔逊);“没有书籍的屋子,就像没有灵魂的躯体”(西塞罗);“书籍是造就灵魂的工具”(雨果);“我到处寻找安宁,却无处可觅,只有在独自阅读一本小书时,我才得到了安宁”(坎普腾的托马斯)……“深井”与“钥匙”,“童心”与“青春”,“心灵”与“窗户”,“小书”与“安宁”……均为“养心”的代名词,都属“观书晓理”的读书礼赞。

有位学者以诗说理,与上述“读书礼赞”有异曲同工之妙,他说:“人心如良苗,得养乃滋长。苗以水泉溉,心发理以养。一日不读书,心臆无佳想。一月不读书,耳目失清爽。”说的就是读书能陶冶情操,读书能改善性情,读书能“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能“书犹药,善读可以医愚”;读书能使笨者聪明,使幼稚者成熟,使单纯者老练,使急躁者心静,使怯懦者坚强,使狭隘者达观,使粗俗者文雅,使高傲者清醒。

在“观书晓理可以养心”的话题中,窃以为最为震撼的,还是这么一段读书名言,出自清人张潮力著《幽梦影》中的一段,曰:“少年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老年读书,如台上玩月。皆以阅历之深浅,为所得之深浅耳。”从“窥月”到“望月”直至“玩月”,实为“观书养心”之轨迹写真,惟妙惟肖地状述出读书心态随年龄阅历之变而变的幽雅享受。如此这般幽雅享受,是只属于读书人所独有的,其个中之妙,是只可意会无以言传的。

□ 江志伟

新闻推荐

《空王冠》

作者:[英]丹·琼斯译者:陆大鹏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甲骨文丛书2018年8月如果你是《权力的游戏》或《都铎王朝》的粉丝,那么丹...

相关新闻:
可爱的“汤包”2018-10-17 16:01
猜你喜欢:
评论:(观书晓理可以养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