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英国新闻 > 正文

朱皞罡 诊疗过程安全和数据共享息息相关

来源:新京报 2018-11-09 04:38   https://www.yybnet.net/

朱皞罡

英国卫生部国家健康研究院研究员、伦敦大学学院研究员。他认为,数据资产化问题不解决,人工智能就是空中楼阁。

朱皞罡认为,医疗数据使用权、所有权不分离,数据不“破壁”,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就是“空中楼阁”。医疗数据需要资产化,保证互联网医疗的安全。

信息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利于医疗信息“破壁”

新京报:人工智能是近几年的热词,这个领域现状怎样?

朱皞罡:AI市场看起来很热,但AI应用现在仍是空中楼阁,面临两个巨大的缺陷。一是数据来源搞不定,AI要通过数据来学习,但几十万高质量的数据样本从哪来?二是复制一个AI成本很低,这就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AI在点上的应用很好,但是大规模推广的基础并不扎实。

新京报:大数据、云计算这么热,为什么数据来源还成为制约因素?

朱皞罡:数据资产和物理资产不一样,它的拷贝成本为零,越传播越不值钱,如果数据资产化的问题不解决,谁愿意把自己的数据拿出来?这就造成了数据壁垒。

新京报:怎么破解这个问题?

朱皞罡:信息的使用权和所有权如果不进行分离,这个问题就很难解决。现在的大数据、云计算是想把基层的信息集纳起来,然而由于刚才所说的原因,壁垒很多。我们想转变思路,不去占有对方的数据。我不拿你的数据,而是把算法投放给你,计算出的结果给我。我们把这种模式称为信息的可信应用,可以做到数据可用不可取,阅后即焚。

新京报:这个想法有应用到现实中吗?

朱皞罡:有。我们现在和安贞医院的专家合作,开展了胎儿先心病的多级诊疗和预后咨询项目。安贞医院可用地方医院的数据,但不享有和归集;地方医院也可以应用安贞医院的诊断路径。现在已在全国50家医院示范应用,涉及十多个省份。

上个月,牛津大学一位专家知道了我们这种理念很惊讶,也想加入,并在英国推广。

新京报:这种模式还可以应用在哪些领域?

朱皞罡:目前在医疗和政务领域都有实践。我认为只要是涉及信息“破壁”、权责划分和跨部门交换的领域,都可以应用。

应建立医疗审计体系

新京报:你是健康研究领域的专家,你觉得互联网和医疗的契合点在哪?

朱皞罡:医疗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资源分布不均,需求和供给不对称,而培养医生又需要过于漫长的时间。互联网可以从这两方面切入,帮助基层拥有和上级医院类似的筛查诊断能力,并且降低医生的学习门槛,在实践中帮助医生完成教育和培训。

新京报:提到医疗,大家最关心的都是安全,这一点上要注意什么?

朱皞罡:互联网医疗的安全问题,大致分类为数据安全和诊疗过程的安全。医疗数据需要资产化,确保患者绝对拥有、控制自己的数据,如果外界要使用,需要患者亲自授权。

诊疗过程的安全和数据共享是息息相关的。

数据充分共享后,应该建立医疗的审计体系,一种诊疗方式是否合理、治愈率是多少,都应有所记录,可以事后论证分析,也可以作为相应证据。如果不建立这种公开透明的评价体系,财产和生命安全的巨大损失就无法避免。

同题问答

世界互联网大会已开五届,过去5年互联网行业让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朱皞罡:最深刻的是对新的计算体系结构的探索。典型的就是量子计算,现在IBM和GOOGLE都实现了稳定的量子计算,这是对算力的再一次解放。人工智能之所以这么流行,就是因为“算得动”了。如果实现了突破,会产生质的飞跃。

展望未来5年,你认为世界互联网行业会有哪些趋势?

朱皞罡:数据资产化的趋势会逐渐显现。不管是全球化还是去全球化,数据的体量和需求都是巨大的,要打通数据的壁垒,必须通过数据资产化才能实现。

你对未来一年有什么期望?

朱皞罡:希望能够充分证明这种新模式规模化的可能性。另一方面也希望它能走出国门,通过一带一路等机会,把我们国家的医疗能力辐射出去。

采写/新京报记者戴轩图片/新京报记者陶冉

新闻推荐

英国首位移植双手男子如今能自己开门了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在失去双手的事故发生五年后,英国首位双手移植患者现在可以自己用手开门了。现年58岁,来自英国...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朱皞罡 诊疗过程安全和数据共享息息相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