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英国新闻 > 正文

表决日期难定“脱欧”前景未明, 欧洲法院裁定英国可以不脱欧

来源:今晨6点 2018-12-11 09:09   https://www.yybnet.net/

欧洲法院10日裁定英国可以单方面撤回其递交给欧盟的“脱欧”请求。若撤回,英国仍将作为欧盟成员国享有现有权利。

欧洲法院在当天的裁定书上强调,只要欧盟与该成员国之间签订的“脱欧”协议尚未生效,或者尚未达成此类协议,那么在成员国递交“脱欧”意向书的两年内或者“脱欧”过渡期内,成员国都可以撤回“脱欧”请求。

裁定书同时强调,成员国必须经由符合本国宪法要求的民主程序才能做出“撤回请求”的决定,同时必须以书面形式递交欧洲理事会。一旦递交“撤回请求”,相关成员国在欧盟内的权利和地位没有变化,同时“脱欧”程序自动终结。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11月25日正式通过此前与英国达成的“脱欧”协议。英国议会将于12月11日就该协议举行投票。欧洲法院选择此时做出该裁决耐人寻味。目前,英国多个党派仍然对“脱欧”协议表示不满,表示将在议会投票中反对这份协议,令英国面临“无协议脱欧”的风险。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此前在一封公开信中呼吁英国民众支持这份“脱欧”协议,但民众意见依然非常矛盾和分裂。

英国议会下院4日通过一项决议,指责政府藐视议会,要求政府立刻公布“脱欧”协议的全部法律建议。下院随后表决赋予议会权力,一旦“脱欧”协议被议会否决,议会将有权投票决定其他选择。

英国2017年3月29日正式向欧盟递交“脱欧”信函,成为首个寻求退出欧盟的成员国。

表决日期难定

英国正式退出欧洲联盟的日期日益临近,然而,“脱欧”进程面对的不确定性有增无减。

英国议会下院是否会如期在11日表决“脱欧”协议迟迟未定;如果协议遭否决,英国“脱欧”下一步如何走,无人敢断言。

英国媒体先前推测,首相特雷莎·梅可能应部分内阁成员要求,10日宣布推迟表决。这是为了避免政府在原定11日举行的议会下院表决中惨败,以致危及首相所处地位。

这些官员希望梅再次前往布鲁塞尔,利用13日至14日与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领导人会晤的机会,让欧盟作出更多让步。

不过,英国新任“脱欧”事务大臣斯蒂芬·巴克利9日说:“表决将照常举行,这是因为‘脱欧’协议是一份好协议,一份唯一(可能达成)的协议。”按照英国广播公司的说法,不到10日,无法最终确定表决会否如期举行。

梅9日向《星期日邮报》坦承,如果“脱欧”协议遭否决,对英国意味着“严重不确定性”,国家面临不“脱欧”或“无协议脱欧”的“非常真实的风险”,“将真正进入未知水域”。

梅同时警告意图“反叛”的保守党人,拒绝接受她的“脱欧”协议可能会让反对党工党乘虚而入。她指认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只想着推动提前选举”,让科尔宾当权“是我们无法承担的风险”。“脱欧”协议遭遇的反对声浪主要涉及北爱尔兰地区担保方案。因反对“脱欧”方案而辞职的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是保守党内“硬脱欧”派,提出担保方案理应遭否决并以英国重新与欧盟磋商未来贸易伙伴关系的协议代替。同时,英国须向欧盟支付的390亿英镑“分手费”需要削减至少一半。

情境分析

按照英国广播公司的分析,如果“脱欧”协议一次性在议会表决通过,或者与协议捆绑通过的修正案能与英欧先前同意的条款保持一致,英国有望按期于明年3月29日正式“脱欧”。

如果“脱欧”协议未能在议会表决中通过,或者与协议捆绑通过的修正案与英欧先前同意的条款不一致,英国政府有21天时间确定应急行动方案。

此时,英国“脱欧”面临6种可能情境,包括:“无协议”脱欧、“脱欧”协议再次在议会“闯关”、英欧重新磋商“脱欧”协议、提前举行议会选举、“脱欧”二次公投以及议会针对梅作信任投票。

尽管欧盟方面不希望英国“无协议脱欧”,欧盟对梅面临的国内阻力爱莫能助。按照法新社的说法,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9日与梅通电话,没有释放任何让步信号。图斯克只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本周是“‘脱欧’前途的关键一周”。

一些欧盟官员披露,如果“脱欧”协议遭否决,欧盟或许能对作为附属文件的英欧未来关系宣言做一些象征性让步,但不会触及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脱欧”协议本身;梅随后可能会带着修改后的两份文件再次到议会“闯关”。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工党9日明确,已准备组建少数党政府。但是,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工党影子商务大臣丽贝卡·朗-贝利拒绝确认工党会否即刻发起对首相的不信任投票。她说,工党将根据11日的情况作出评估,与议会下院其他党派商议“最佳”选择。

朗-贝利说,梅如果输掉表决,理应宣布提前选举,但“或许她能重新谈判,达成一份可以在议会获得共识的协议”。新华社

新闻推荐

英媒:特雷莎·梅或推迟脱欧协议表决 将与欧盟进行最后磋商

特雷莎·梅下周将前往布鲁塞尔,同欧盟进行最后的磋商,希望能为英国争取到更好的条款。视觉中国资料英国政府消息人士称,英国...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表决日期难定“脱欧”前景未明, 欧洲法院裁定英国可以不脱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