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英国新闻 > 正文

以200票比117票“惊险过关” 英首相梅挺过党内“逼宫”

来源:桂林晚报 2018-12-14 11:13   https://www.yybnet.net/

12月12日,保守党“1922委员会”主席格雷厄姆·布雷迪(中)公布对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举行的不信任投票结果。新华社/美联

12月12日,在英国伦敦首相府,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不信任投票中过关后发表讲话。新华社//美联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2日晚挺过执政党议员发起的不信任投票,以200票比117票“惊险过关”。

一些人认为,反对梅的票数高于预期,她应该辞职。按照一名“疑欧派”议员的说法,梅失去党内三分之一议员支持,“需要认真想想下一步该怎么做”。

涉险梅获得过半数信任票因而得以留任

梅所属执政党保守党议员12日首次发起针对她的不信任投票。根据党内章程,15%的保守党下院议员联名致信即可发起针对党首的不信任投票,即需要48名保守党下院议员联名致信。

保守党普通议员组织“1922委员会”主席格雷厄姆·布雷迪12日宣布发起不信任投票的门槛已经达到,梅因而遭受党内“逼宫”。

当晚,317名保守党下院议员参加投票,其中200人支持梅、117人反对,梅获得过半数信任票,因而得以留任保守党领袖及英国首相。按照布雷迪的说法,“这一结果表明保守党对首相的信任”。

梅在投票结果发布后发表讲话,描述自己度过“漫长而富有挑战的一天”,对“获得同僚支持感到高兴”,承诺将完成自己的工作。她表示,此时变更领导层将造成“脱欧”被延误甚至取消的风险。

根据保守党领导人选举规则,如果特雷莎·梅下台,新党魁最早要在数星期后才能产生,这将导致其没有足够时间重新与欧盟协商“脱欧”协议,也无法按时在议会通过协议。

根据党内章程,保守党议员今后一年内不得再对梅发起不信任投票。

忧心反对票数多于预期执政前景不容乐观

尽管梅过关,不少人担忧她所获反对票数多于预期,她的执政前景以及英国脱离欧洲联盟的进程不容乐观。

疑欧派议员马克·弗朗索瓦认为,梅失去党内三分之一议员支持,对她而言具有“毁灭性”,“如果你是首相,三分之一同党议员投票反对你,这绝对是坏消息”。他提醒,梅“需要认真想想下一步该怎么做”。

大约60名疑欧派保守党议员的领袖雅各布·里斯-莫格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对首相而言,(投票)结果相当糟糕。首相应该意识到,按照惯例她应该立即觐见女王,以递交辞呈。”

梅12日晚承认,反对她的议员人数“相当多”,“我已经聆听他们的意见。接下来,我们要为英国民众办完‘脱欧’这件事”。

一些政治分析师说,为赢得不信任投票,梅已经付出艰难代价。例如,她先前暗示会在2022年选举前卸任首相,并且不会竞选连任,以换取部分议员在本次投票中支持她。

梅曾警告,如果她被迫下台,“脱欧”进程势必拖延甚至停滞。

■国际观察

首相涉险过关“脱欧”死结难解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2日在保守党议员举行的不信任投票中过关,得以继续担任保守党领袖与首相职务。

分析指出,此次“后院着火”与特雷莎·梅推动的“脱欧”协议在议会面临巨大阻力有关。尽管她在此次党内不信任投票中躲过一劫,但这并不能解开目前进退维谷的“脱欧”死结。

不信任加深

此次不信任投票表明,保守党内部分议员对特雷莎·梅的不信任正伴随着英国“脱欧”进程不断加深。

11月,英国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草案引发英国政坛动荡,包括两名内阁成员在内的多名政府官员辞职,首相领导权一度遭遇党内外双重挑战。

保守党资深议员、“脱欧”运动推动者雅各布·里斯-莫格认为,“脱欧”协议草案是英国对欧盟在“各项关键权利上的退让”,因此在党内公开提出对特雷莎·梅的“不信任投票动议”。

而直接引发此次不信任投票的原因,则是几天前特雷莎·梅宣布推迟在议会下院就“脱欧”协议进行表决。她承认,若按原计划表决,协议可能无法通过。这让部分下院议员大为光火。

就在本月初,英国议会下院还通过一项决议,指责政府未能公开“脱欧”协议全部法律建议的行为是藐视议会。这是英国历史上首次出现议会批评政府藐视议会的决议,显示府院摩擦正不断升级。

但包括财政大臣哈蒙德、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在内的众多保守党高层人士始终支持特雷莎·梅。就在此次不信任投票前几个小时,有多达168名保守党下院议员发声支持首相。这让此次不信任投票在开始前就基本失去悬念。

死结难解

英国舆论普遍认为,虽然特雷莎·梅此次挺过党内领导权危机,但“脱欧”协议能否在议会通过仍难以预料,“脱欧”死结并未解开。

目前,特雷莎·梅仍在与欧盟方面为挽救“脱欧”协议进行谈判。而此次不信任投票前,英国反对党工党、苏格兰民族党、自由民主党的党魁均发声,指责首相领导不力,在“脱欧”问题上让英国陷入目前的混乱局面。

分析人士认为,特雷莎·梅此次涉险过关,并不能改变反对派对“脱欧”协议的态度。而保守党内反对该协议的议员受到所在选区选民利益的牵制,其态度是否会在此次投票后发生改变,也有待观察。

保守党下院议员马尔克斯·费希认为,特雷莎·梅虽然挺过了党内不信任投票,但她希望的是“脱欧”协议在议会通过,而她“根本没办法在那里获得足够的信任票”。

值得注意的是,工党此前表示,将在有把握的时候在议会下院提起对首相的不信任投票。因此,特雷莎·梅的执政前景恐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

综合新华社

新闻推荐

外媒: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确认 将在2022年大选前辞职

海外网12月13日消息,据美联社报道,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确认将在下一次英国大选(2022年)前辞职。早前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当地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以200票比117票“惊险过关” 英首相梅挺过党内“逼宫”)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