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英国新闻 > 正文

学会用弟弟的眼睛看世界 追恐龙的男孩(11)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1-09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意)贾科莫·马扎里奥著何演译

我尽可能地装出低沉的语调说话,毕竟我才七岁,没有那么粗的声音:“这是什么?”

爸爸做出思考完毕的样子,大喊:“是本书!”好像他聪明的不得了。

乔娅拉咯咯笑了起来。

“我知道是本书。可它在说乔万尼的事。书里人的照片很像乔万尼。

‘Sindrome’是什么?‘段’呢?”

“念‘唐’。”乔娅拉纠正我。

“这里,说的什么?”

“是说你兄弟正在经历的痛苦,”妈妈一边接着切辣椒,一边说,“是一位英国医生发现的一种综合征(Sindrome),他叫唐·约翰·朗顿(JohnLangdonDown),当然在这之前就存在这种病症,不过因为有他才有了‘唐氏综合征’,这个名字。唐氏综合征是一种病,我不想告诉你说乔万尼得了这种病。我们当然也可以说乔万尼病了,但是……”

我问乔娅拉:“你早就知道了?”

她点了一下头。

我很生气,感觉受到了背叛。

爸爸把手从桌子上伸过来,握住我的手。我就像被火烫到似的甩开他的手,“为什么你们都不告诉我,因为我还小吗?”

“我们不告诉你是因为这不是个问题。”

“那是什么问题?”

“贾科莫,问题在于,乔万尼是乔万尼。与他的病无关。他还是他。

他有他的特质,有他的喜好,有他的追求,也有他的缺点。就像我们一样。

我们不说是因为我们也没有用这种角度去想乔万尼。我们心里想的不是唐氏综合征患者,”他做了一个强调的手势,接着说,“我们想的是乔万尼。不知道这样解释清楚没有。”

我看着爸爸不说话。他说清楚了吗?我不知道。我也不知道我是不是害怕了。如果他们都不为乔万尼的病情感到担忧,为什么我要担心呢?

他们没有我想的那么不安。在他们说这件事的时候,不论是眼神还是手势,反而有一种特别的安详感。“那是时间的问题吗?”我突然说道。

爸爸皱了皱眉头。

“那天你们说他有些不一样的时候,提到了‘他的时间’。整件事的重点是时间,对吗?”

妈妈说:“也对。他学东西可能会慢一点。”

“像马可那样吗?”我想起我有个同学,他现在还没有学全字母表,我都会背了。

“不是的。你的朋友没有这种症状,贾科莫。如果有的话,你看他们的样子和别的方面就能看出来。”

“那种小眼睛呢?”

“……算是吧。”

“还有呢?”

“还有什么?”

“生病,会不舒服吗?”

“身体会有点虚弱。”

“别的呢?”

“说话怪怪的。”

“是发音吗?”

“不只这方面吧。比如说起话来会有困难,不能像你一样。其他的还有很多跟你不一样。”

“还有什么呢?”

“自行车没有辅助轮的话他就不能骑。”爸爸说。

“真的吗?”

“是的。”

“爬树呢?”

“恐怕也不行。”

我闭上眼睛,心里乱得很。我叹了一口气。

“总之,他需要无微不至的帮助。是的,无微不至。”妈妈一边说,一边从洗手池的钩子上拿毛巾擦干手。我觉得她与其是对我说,更像是对她自己说的。

新闻推荐

氢气动力列车 英国拟两年后推出

英国打算最快用两年时间推出以氢气为燃料的列车,取代现有柴油动力列车,助力减少噪音和空气污染。这一项目将由法国阿尔斯通...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学会用弟弟的眼睛看世界 追恐龙的男孩(11))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