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英国新闻 > 正文

休闲的科学:“姿势”不对,越休越累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19-02-11 09:30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这几天,你是怎么度过的?是不是感觉疲倦、空虚、焦虑?英国作家埃尔伯特有一句名言:“没有比刚刚度过假的人更需要假期的了。 ”

两种休闲方式

那我们该如何休息呢?先了解一个名词———心流,“心流”是心理学家米哈里创立的概念。当心流发生时,我们会感到:完全陶醉于正在做的事情当中;内心感觉无比纯净和宁静;感觉自己超越了日常现实;超越了时间,忘记了时间的流逝;甚至超越了自己,忘记了自身的存在……

如果有心流发生,我们就会获得很大的放松度和满足感。也就是说,我们从休息中获得放松和满足的程度,并不取决于休息时间的长短,而是取决于休息能够产生多少心流。

按心流发生率高低来划分,休闲可分为两种:被动式休闲和主动式休闲。被动式休闲是指不需要消耗什么精力,不需要什么技巧或专注力的活动,如刷手机、聊天、听音乐、看电视等。主动式休闲是指需要动些脑筋、花些心思、用心投入才能享受到乐趣的活动,如从事个人爱好、运动、读书等。被动式休闲心流发生率低,主动式休闲心流发生率高。所以,休息时应减少被动式休闲,投入到主动式休闲之中。

怎样产生心流

看一本书,就是在与一个人对话。可以把他人的知识变成自己的见识,把他人的经历变成自己的经验。研究发现:深度阅读非常容易产生高心流。所以休息时不妨阅读一两本一直想读而未读的书。

对脑力劳动者来说,最好的休息不是补觉,而是进行体育类运动,特别是你喜欢的。在主动式休闲里,从事自己爱好之事所产生的心流,仅次于体育运动而高居第二位。所以,获得高质量的休闲满足其实很简单,就是找到一项长期的业余爱好。

真正的旅游

旅游是一种容易产生心流的休闲方式,但前提得是“真正的旅游”,而不是急行军式、看人头式的旅游。脱离网络、手机;在旅行中学会新的技能;看一次当地传统的表演;和出租车司机聊天;去吃只有当地人才知道的餐馆;与当地人交换手信、纪念品;逛每个地方的博物馆;学一些简单的当地语言;跟随当地人参加庆典、派对;去当地校园游览……这样旅游一趟回来,你会获得极大的意义感和满足感。

一直以来,我们都陷入了一个误区:就是在追求休闲的快乐时,总是想竭力避免休闲的麻烦。恨不得把休闲过程中所有的事,都交给机器、工具或他人代劳,自己什么都不做,只是享受就可以了。殊不知正是因为缺少深度参与,我们的休闲才那么无趣和疲累。 文间

新闻推荐

研究发现数百个基因与抑郁相关

新华社伦敦2月5日电(记者张家伟)英国爱丁堡大学发布的一项新研究说,已发现有数百个基因与抑郁相关。这项研究将有助于更好...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新·知·台2019-02-11 00:00
评论:(休闲的科学:“姿势”不对,越休越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