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讯 美国新闻 韩国新闻 日本新闻 俄罗斯新闻 加拿大新闻 澳洲新闻 意大利新闻 英国新闻 法国新闻 德国新闻 巴基斯坦 新加坡新闻 大马新闻 菲律宾新闻 越南新闻 泰国新闻 柬埔寨新闻 印尼新闻 缅甸新闻 印度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 英国新闻 > 正文

当代诗·面孔20芒克(1950-)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2-19 03:07   https://www.yybnet.net/

当代诗·面孔20 □胡亮

多多对芒克的定位,“自然诗人”,当然具有很大说服力。甚而至于,在有的学者看来,连芒克的不看书也能反证多多的观点。

我们来想想,当1969年,芒克坐着马车来到荒寒的白洋淀,他将要面对——或者说只能面对——什么呢?葡萄园、田野、山谷、河滩、麦田、月亮和太阳、苹果树与白杨、北方、黑夜、还有可能的爱情。“伟大的土地呵/你引起了我的激情”。

最迟不晚于1971年,芒克开始写诗,他要单凭“自然”来玉成自己的天赋。《葡萄园》就是这天赋的开卷;其后短短三四年,芒克忽而写就《城市》《秋天》《献诗》《天空》和《十月的献诗》。

这批作品都是短诗组,三言两语,就是一节,即兴,口占,吉光片羽,却又每每止于不能不止。肉感的青春,野性的冻土地,并没有肇成控制力的意外事故。

这个美男子,年轻,孤独,迷惘,放浪形骸,却在文字里呈现为节俭的抒情。

1976年,芒克离开白洋淀,此后,在很长的时间里,诗人仍然坚持了肉感和野性的抒情。

来读完成于1977年的《心事》,“即使你穿上天空的衣裳/我也要解开那些星星的纽扣”;再来读完成于1983年的《春天》,“那些从死者骨头里伸出的枝叶/在把花的酒杯碰得丁当响”。写到星星,写到枝叶,当是自然诗人的习惯。

孩子邻于自然,故而,诗人还曾不厌其烦地写到孩子——此点可作专题研究,这里不准备展开来说。可参读《给孩子们》。

然而,芒克真是一个自然诗人吗?

自然诗人,比如陶渊明、王维或是英国的湖畔派,他们有个共同点:以自然为皈依,或者说,以自然为最后的盾牌,故而往

往归于澹泊忘我。

芒克却有大不同,他写自然,却每每见出某种紧张感,甚至见出其与现实的复杂关系。来读《天空》,“太阳升起来/天空——这血淋淋的盾牌”。太阳,天空,都是介质,都是隐喻。主体性如同东风,劲吹在字里行间,又如何能做到澹泊忘我?

所以,我要说,芒克骗过了多多,也骗过了顺着多多这根竹竿往下滑的若干学者。

说到“太阳”,这是那个时代的母题,最安全,也具有最固定的隐喻共性。在很多作品里面,芒克都写到太阳,但是他却赋予这个母题以更加复杂——甚至自相矛盾——的语义。

来读作为自况的《阳光中的向日葵》,“它把头转了过去/就好像是为了一口咬断/那套在它脖子上的/那牵在太阳手中的绳索”。

如果把这首诗与此前的《太阳落了》并读,就可以发现,诗人不但解构了早期自我,也解构了“最固定的隐喻共性”。或者说,他所解构的两者,本来曾有过信誓旦旦的关联。此种关联瓦解后,诗人的安慰只能来自爱情。可参读《旧梦》——这是个组诗,共有二十七首。

说到组诗,就要说到芒克的后期写作。

芒克的后期写作,其主要趋势,就是组诗增多,主题也发生了显而易见的位移。从《死后也会衰老》,到《群猿》,到《没有时间的时间》,再到最近完成的《一年只有六十天》,诗人终于触及最古老的母题:时间和死亡。这些忽而抛出的作品,尤其是《没有时间的时间》,乃是爱情困局和生命危机的产物。

我们终于失望地看到:这个天生的抒情诗人,可疑的自然诗人,已经变成了眼袋松弛的干巴巴的哲学诗人。

新闻推荐

知否张大娘子死了吗?知否张大娘子结局介绍

在剧中张大娘子虽然难产,但是却因为明兰替她从小邹氏哪里抢回了太医,最后活了下来而且还平安的生下了孩子,看到这样的结...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当代诗·面孔20芒克(1950-))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