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新闻 米易新闻 盐边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米易新闻 > 正文

“守护妇幼健康是我的责任” ——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佳最美医务工作者”张福美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8-08-04 06:2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周翼

作为米易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基层保健科的一名医务工作者,张福美每天的工作不是在电话查访,就是在前往随访的路上。

从业27年来,张福美主要负责全县的孕产妇和0-6岁儿童保健、妇幼项目、妇幼信息、《出生医学证明》管理、新生儿疾病筛查等工作的管理与指导。“这份工作很繁杂,压力也很大,但既然在这个岗位上,那么守护妇幼健康就是我的责任。”张福美这样评价着自己的工作,时刻把“责任”二字记在心里的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爱岗敬业”的真正含义。

深入基层 为妇幼带去温暖

妇幼保健是一项非常细致的工作,尤其是涉及到被探访者的家庭隐私时,细心和坚持便成为两样必不可少的要求。

在实施艾梅乙母婴保健阻断项目工作中,张福美曾多次和乡村妇幼人员一起翻山越岭,深入村组核实贫困孕产妇信息,进行艾滋、梅毒感染孕产妇随访,只为全县贫困孕产妇和艾滋、梅毒感染孕产妇能够感受到关怀、关爱,及时享受国家的惠民政策。

2016年,米易县得石镇有位凉山州自发迁居的孕妇感染了梅毒和艾滋病,怀孕已经6个多月。电话沟通了10余次之后,也许是因为家庭贫困的原因,孕妇及家属一直不配合治疗。考虑再三,张福美发动单位的同事为该孕妇捐赠衣物,并出钱购买牛奶等食品,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踏着崎岖的山路,率领项目管理一行人徒步3小时到达孕妇家中,为其讲解相关知识和政策法规。孕妇及家属非常感动,承诺一定会积极配合治疗与随访。

事无巨细 把责任记在心间

“张姐平时是一个很随和的人,但一进入工作状态就会要求特别严格,不管多琐碎的事情都要求我们要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同事罗芸说起张福美时,用充满了敬佩的语气说道:“她是真正地爱着这个岗位,把自己奉献给了妇幼事业。”

张福美的办公室里有一个很大的文件柜,里面整整齐齐地放着数十个档案盒,全是米易县近几年的妇幼档案和妇幼项目资料。查阅这些资料几乎是张福美每天必做的工作,久而久之,她成了服务中心一个移动的“档案馆”,不管是谁有业务上的疑惑或是想了解档案信息,都可以在她这里找到答案。

“小罗,一个孕产妇是否属于系统管理必须满足这四个条件:初检孕周<12+6周,产检次数≥5次,新法接生,接受产后访视。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可以随时问我。”

“您好!请问是XXX吗?您因为怀孕抽血被确诊为HIV阳性,您是想留下宝宝吗?能请您来一趟我们办公室吗?我们会详细给您讲解一下您现在需要注意的事项,您放心,我们将对您的信息完全保密。”

……

多年来,正是无数次类似这样的话语,构建起了她与同事、与病患者及家属之间的亲密、和谐关系,她用一颗真诚的心换得对方的信任,也换来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在护航妇幼健康的道路上笃定前行。

新闻推荐

以“品牌化”建设唱出城市党建“好声音”

本报讯(撒志霞记者周翼)今年以来,米易县创新工作理念,找准城市党建工作与小区管理、服务群众的着力点,以品牌化创建推进党...

米易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米易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守护妇幼健康是我的责任” ——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佳最美医务工作者”张福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