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新闻 米易新闻 盐边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米易新闻 > 正文

扎根基层的“爱迪生”医生 ——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佳最美医务工作者”朱永高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8-08-07 06: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周翼

在米易县人民医院,一说起朱永高,同事们都夸他是“爱迪生”,患者们形容他拥有“火眼金睛”。朱永高连续3年被评为医院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被评为米易县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获四川省基层卫生拔尖人才称号。

7月20日,记者见到朱永高时,他正带着几个年轻医生开“小会”,分析前一天的病例。作为县人民医院影像中心主任,这样的“小会”是他每天早晨的必修课。朱永高说,医生就必须时刻为患者准备着,随时保持对病例的敏感程度,只有这样才能在第一时间为患者准确找到病因。

放弃外地省级平台

扎根家乡基层医院

2013年6月研究生毕业后,某云南省级医院高薪聘请朱永高,但朱永高婉言谢绝,选择了米易县人民医院放射科。“一方面不想离家太远,另一方面觉得基层医院可能更需要我,我在这里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正如朱永高所说,基层医院给了他施展才能的大舞台。

按照朱永高的设计“蓝图”,医院近年来购置了多台先进医学设备:2013年8月2台DR装机运行,2016年底16排CT装机运行,2017底1.5T磁共振装机运行……在他的带动引领下,米易县人民医院顺利开展了CTA、CT引导经皮穿刺活检和MR的临床应用等多项新技术。尤其是2017年11月,他成功开展了该院首例CT引导经皮穿刺活检术,填补了该院的技术空白,得到了临床医师及患者的一致好评。

2016年,朱永高设计出一款不锈钢壁挂式铅衣架,解决了放射科多年来防护铅衣随意折叠堆放、铅衣易损坏的状况,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018年,他又有2项实用新型专利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

“爱迪生”医生的名头不胫而走,随着近几年米易县人民医院发展进入快车道,朱永高更是成为科室名副其实的“领头羊”。

做业务过硬的医生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有坚定的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做一名时刻为患者提供帮助的医生”是朱永高成为医生那天,对自己许下的承诺。

“怎样让患者信任自己?只有自己不断进步,业务过硬,为患者提供最周到的服务,才能让医生有尊严地行医,让患者体面地就医。”朱永高这样说,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

今年3月,一位50岁左右的男患者拿着钡餐检查的申请单来到放射科,正准备下班的朱永高看到患者表情痛苦,就主动询问他的情况。原来,这名患者住院一周,已经3天没吃东西了,但肚子胀得很,做了胃镜也没能查出原因。

朱永高马上给他用CT引导经皮穿刺活检术做了检查,发现胃窦部被一个圆形东西堵住了,经判断是食物残渣形成的胃石。朱永高在和临床医师做了沟通之后,当天下午通过胃镜把患者的胃石毁形夹出。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加班对朱永高来说已是家常便饭。“医生基本上没有自己的时间,只要患者需要,就必须出现在岗位上。”朱永高说,挽救生命是医生的天职,从选择成为医生的那天起,就承担着救治生命带来的重任,这是作为医务工作者应有的情怀。

新闻推荐

米易县开展“世界人口日”宣传活动

本报讯(记者周翼)日前,米易县卫计局、攀莲镇政府在县城城区联合开展了以“共建生育文明、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的世界人...

米易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米易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扎根基层的“爱迪生”医生 ——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十佳最美医务工作者”朱永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