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新闻 米易新闻 盐边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攀枝花市 > 米易新闻 > 正文

守护青少年梦想的旅程 ——写在米易县“不忘初心·逐梦前行”青少年公益夏令营之后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8-08-10 07:31   https://www.yybnet.net/

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前合影。小伙伴之间的温暖。参观上海科技馆。夏令营走进南京中山陵。特约通讯员 周明艳 本报记者 周翼

“给心插上梦想的翅膀吧,像海鸥那样搏击风浪,像雄鹰那样翱翔天空,像小草那样生生不息,像寒梅那样凌霜傲放……”

一场追逐梦想的旅程,会给在一群正处于青涩年华的少年心中,埋下一颗怎样的种子?7月25日到8月3日,伴随着“筑梦新时代·争做好少年”四川万名青少年夏令营米易分营暨米易县“不忘初心·逐梦前行”青少年公益夏令营正式开营,来自米易县的60名青少年开启了一段注定会让他们铭记一生的旅程。

“奇幻”旅程

“梦想”的种子在生根发芽

带着对未知世界的好奇与期待,踏上开往“新世界”的列车,一段名为“逐梦”的旅程开始了,第一站——南京。

在这段2000多公里的旅程中,60名孩子分成6组,“星梦队”“梦之队”“放飞梦想队”“理想之光队”“五光十色队”与“F10队”,正如他们的队名一样,这就是一次五光十色的梦想之旅。

在南京,孩子们穿过梧桐大道到达中山陵。在中山陵脚下,孩子们缅怀革命先烈。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前,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孩子们重新了解这段不堪回首的历史,这份凝重刺痛了孩子们的心,严明维流着泪说道:“看到那些人的照片,我有种痛心的感觉,他们太可怜了,我们以后更应该努力学习,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

从南京到嘉兴不过200多公里,却如同穿越历史一般,孩子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一步步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的光辉历程。孩子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进入南湖水上课堂,了解中国工人阶级的壮大、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共产主义小组的建立直至中国共产党成立等历史,所有人都全神贯注地聆听着。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前,“有备而来”的孩子们说出了自己的“心中誓言”:我是中国少年先锋队队员,我要追随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足迹,传承弘扬“红船精神”。

孩子们的红色小船继续“扬帆起航”,顺着历史的足迹走进中国经济与科技的中心——上海。“这个机器是怎么干啥子的啊?”“这个机器人好聪明,听得懂人说话。”“这个车看起来好奇怪,它能开动么?”……在上海科技馆,各种新奇的发明让孩子们大开眼界,惊叹不已;“这里好漂亮,我以后一定要来这里读书。”“这些动物看起来都好神奇,它们真的存在过吗?”“这个雕塑是什么意思啊?有什么作用吗?”……在同济大学和自然博物馆,孩子们总是充满了各种疑惑,也对自己的未来逐渐有了一个清晰的方向。

从攀枝花米易到南京,从南京到嘉兴,再从嘉兴到上海,在这趟接近3000公里的旅程中,米易的青少年为祖国的大好河山欢呼雀跃,也曾为感受到革命先辈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不已,曾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前为和平祈愿,也曾在上海科技馆里被不可思议的现代科技深深吸引,在嘉兴的南湖上缅怀过往,也在同济大学的校园里展望未来……对他们来说,这是一次“奇幻”的旅程,也是一次让梦想展翅高飞的旅程。

“逐梦”起航

“守护”的阳光正温暖心田

这次旅程最深的感触是什么?“除了一路上看到了那些风景,了解到的那些故事,还有老师们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在夏令营结束时的分享总结会上,小营员李明顺这样说道,“他们每时每刻都守护在我们身边,让我感受到了阳光一样的温暖。”

7天的时间,60名孩子,往返超过6000公里,这样的活动对孩子们来说是美好的,但对组织者来说却更像是一场马拉松,“活动中,每一个孩子的健康和安全是对我们最大的考验。”正如米易县团委书记汪鼎胜所说,心系青少年、心向青少年是米易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始终坚持的方向。

在米易县青少年的成长过程中,这份用爱凝结而成的“守护”从未缺失。“让孩子能读书,读好书,是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做的事情,这也是我们米易县‘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部分。”米易县教育局局长马静表示,米易县清楚地认识到要想发展乡村振兴,其中的“人才振兴”必不可少。

近年来,在教育扶贫和关爱下一代工作中努力探索出“米易之路”,麻楠路、南七路、米会路等边远民区通乡公路,实现了贫困地区青少年“走出大山看一看”的梦想;学前教育保教费减免、义务教育阶段“三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等政策的实施,实现了贫困地区青少年“我想上学”的梦想。

在送励志青年事迹进校园活动中,米易县涌现出“年轻的世界冠军曾正超”“皮划艇世界冠军李露”“全国曲棍球冠军刘玉月”“音乐盲少博史尼撒”“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彭超”“青年志愿之星张滔”等一系列优秀青少年事迹,以“弘扬榜样力量”激励着孩子们发愤图强。

在这60名青少年踏上“逐梦”之旅的同时,米易县还为其他孩子们准备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共同感受新时代的发展与变化,共同树立新征程的志向和理想。

米易县2018年“不忘初心·逐梦前行”青少年公益夏令营的列车到达了终点,但孩子们追逐梦想的人生旅程才刚刚起航,正如米易县委书记王飚对孩子们的寄语,他们终将成为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希望米易的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用新理念、新知识、新本领去适应和创造新生活,努力成长为有品德、有知识、有责任、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与全县人民共同建设阳光、激情、活力、生态米易,携手同步迈进小康社会。”

(本文图片均由米易县团委提供)

新闻推荐

安全警钟长鸣快乐度过暑假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资料图片)■记者张力7月31日,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切实加强暑期学生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通报7...

米易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米易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飞舟破浪2018-08-05 00:00
评论:(守护青少年梦想的旅程 ——写在米易县“不忘初心·逐梦前行”青少年公益夏令营之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